苏州甪直古镇:惹人怜惜的婉约女子(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06日15:07

  现存罗汉有数尊没有眼睛,看上去有些诡异,坊间传闻那本是发光宝石的,后被日本人盗走。

  古物馆外还有一条唐幢宋础的经幢和一口明末清初的铁钟,也是弥足珍贵的文物。

万盛米行万盛米行

  著名作家、教育家、编辑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叶圣陶,早年在甪直第五高等小学执教五年,后来深情地称甪直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他的骨灰葬在他曾经耕耘过的校园里,就是保圣寺一侧不远的地方,同期政府也将叶先生执教的旧址修建成纪念馆。

  他的短篇小说代表作《多收了三五斗》中提及的万盛米行就在不远处的河对岸,这座当年在吴东地区首屈一指的米行也因为这篇小说享誉华夏。

米行米行

  修复后的万盛米行就是一座小的农耕博物馆,木制柜台、老式算盘、大小簸箕、不同尺码的木斗、箩筐、长杆秤等用具,真真切切地反映旧时米店的场景;

  各种江南水乡老式的农具及加工谷米的器具,诠释着中国农耕悠远的历史和民俗文化的踪迹。

水乡风情水乡风情

  “万盛米行的河埠头,横七竖八停泊着乡村里出来的敞口船。里面装载的是新米,把船身压得很低…”,似乎旁边的学校里传出孩子的朗诵声,小说里描写的热闹景象立时浮现眼前,舟船汇集的埠头霎时流动起来。

  千年的甪直,百年的米行,十年的约定。对每个人而言,十年的变化都不算小,而千年古镇,如同一个婉约的江南女子,以她不变的沉静和神韵,不会让人为之倾倒,却总惹人怜惜。十年前如此,现在如此,十年后亦如此。岁月可以蚀去如花的容颜,却磨灭不了优雅的底蕴。

    文章来源:口罩大叔 新浪博主

    相关阅读:甪直:风情万种水乡女 小桥流水自多情(组图)

               苏州-同里-周庄-甪直三日自助游全攻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