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春节旅游信息预报3号:假日旅游健康建议

喜欢
大字
小字
国家旅游局 | 2011年01月30日10:16

  1月28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11年第3号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预报。

  全国各地春节假日旅游检查工作基本完成,各类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各地客流量持续攀升,旅游交通情况良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成员单位卫生部今日提出假日旅游健康建议。

  截止1月28日,全国假日办和各地假日办全面部署和检查了春节假日旅游筹备工作。各主要旅游城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深入景区、旅游接待单位,检查假日旅游的设施设备及人员状况。全国假日办对黑龙江、辽宁、京津城市周边的河北、山西以及福建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等春节假日旅游的重点地区进行了重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以及各地旅游部门上报的自查情况来看,目前,各地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准备充分、安全工作重视程度高、重点防范环节明确、工作机制健全、责任到位。

  根据全国假日办副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在厦门南普陀寺等地的重点检查情况看,文明燃香工作执行情况较好;根据全国假日办副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对山西平遥等地的重点检查情况看,旅游安全工作,黄金周交通疏导、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准备较充分。

  铁路方面。高速铁路在今年春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春运前8天,全国铁路日均开行高速动车组列车1400余列,日均运送旅客达100万人。武广高铁每天88对动车组实行公交化运行,日均运送旅客9.6万人,比去年春运同比增加近一倍,较今年春运前增加3.6万人,增幅达60.7%。

  民航方面。为加强春运期间安保工作,严防危险品威胁航空安全,各地机场相继启动春运特别安检措施。所有进出候机楼人员均需接受严格的防爆安全检查。相关机场也提醒旅客,春运出行需提前抵达机场。

  公路水路交通。全国道路水路旅客量今日有望达到7300万人次,全国公路客运运送旅客已超过5亿人次,节前客流高峰正式到来。今天全国有250多万次汽车客运班车,未来一周,客流将以五六十万人次的幅度继续增长,本月底达到最高峰。

  今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成员单位卫生部提出了假日旅游健康建议。为防止和减少春节黄金周期间与出行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和疾病流行,卫生部组织专家对近期国内外主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国内方面,主要应预防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和食物中毒、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事件发生。国外方面,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有登革热疫情报告,出国旅游还应预防霍乱等肠道传染病和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国外食品安全方面要关注德国部分家禽及蛋品二恶英含量超标的问题及美国多地发生沙门氏菌病和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等事件。

  主要城市情况

  三亚:27日召开了第二次春节旅游工作专题会议,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自己责任区内的易发问题,春节期间要严防受利益驱使出现的宰客问题、因基础设施满足不了现实需要而出现的交通问题。三亚春节旅游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力维护旅游秩序,树立良好旅游形象,打造“整洁旅游、畅通旅游、平安旅游、和谐旅游”,确保广大游客和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心、舒心、开心的春节。

  北京:针对春节假期出行密集、客流量大、供需矛盾突出等特点,北京严查非法运营和超载超时运营,加强对重点路段、道口和旅游景区内的交通疏导,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旅游交通事故。

  今日恰逢周五,北京西站将迎来客流高峰,预计上车客流将达到26万。今日西站加开临客37列。

  桂林:今年桂林机场春运客流启动早,流量相对集中,运输需求旺,但受天气影响较大。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及早做好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安全生产和春节加班工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畅通。今年春运期间(1月19日至2月27日,为期40天)预计将有52万人次旅客乘机进出桂林机场,同比增长6%左右,将创机场春运旅客运输新高。为缓解春运压力,桂林机场将在广州、深圳、汕头、厦门、香港等航线上增飞76架次进出港加班。

  杭州:今天杭州萧山机场进出港航班387班次,运输旅客4.22万人次;杭州铁路进出站车次782列次,运输旅客19.48万人次;杭州长运客运站及各客运公司推出春运优质服务举措,客运中心站增开6 个售票窗口,提供上门订票、售票及团体票、包车等服务。

  重庆:检查一些景区和景区道路的安全工作,加强通往景区道路的安全管理,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并落实防滑和清障设施。检查了黑山谷景区的木质栈道、索道、电瓶车等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各种应急救援预案、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以及旅游企业的应急救援预案等,对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检查成效明显。

  出港的各次航班除2月4日重庆—西双版纳外都有售。从重庆始发的各次列车除T222次重庆—拉萨2月1日、3日、5日、7日售完外其余各次均有票。  

  海口:部分始发的航线、船班预订情况火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始发航班多次预订率超过90%。如2月1日海口→上海、汕头、重庆、南昌航线,2月2日海口→北京、重庆航线,2月3日海口→深圳航线等。

  博鳌:昨日,琼海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市内景区(点)、旅游购物点、旅游餐厅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强调做好索道、游船、橡皮艇、竹排等运载工具的排查安全隐患工作,保证安全生产,积极做好市场供给、质量监管、消费引导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假日旅游服务工作效能。

    相关阅读:2011春节旅游信息预报1号:产品丰富秩序良好

               2011春节旅游信息预报2号:热点地区交通升温

               2011春节旅游信息预报4号:提升服务满足游客

               2011春节旅游信息预报5号:假日信息及时发布

               2011春节旅游信息预报6号:相关旅游信息提示

               2011春节旅游信息预报7号:澳洲发布风暴预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