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芳菲 春季各地赏花攻略:樱花(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3月12日11:28

  樱花观赏攻略


昆明樱花

昆明樱花

  樱花胜地之昆明

  有“春城”之称的中国昆明,每年春天,到处是各色各样的鲜花盛开怒放,灿若云霞的樱花桃花,更让人惊喜。说起看樱花,人们脑中浮现的必定是日本。其实,樱花已不再是日本的注册商标!在中国有“春城”之称的昆明,每年春天,各色各样的鲜花盛开怒放,繁花似锦,构成一幅天然大花园的瑰丽画卷。

  这个时候,气温只有10多度,走在凉凉爽爽的路上,夹道的花儿一路陪伴,感觉非常写意 。清早踏着薄雾,随赶早操集会、扭秧歌的硬朗老人上圆通山,满山遍野尽是粉红的花潮,有桃花,还有樱花……一路追寻,发现昆明的樱花树真不少。比较起旅费、酒店住宿等旅游开销,到昆明看樱花,比到日本经济多了。

  昆明的樱花比日本早了两至三个星期盛开,因昆明纬度较日本低,暖得早,花也开得早。

  圆通山是昆明市区内看樱花的最佳地点,她连接圆通动物园,隔邻是历史悠久的圆通寺,游客来到这里就可以耗上一天。

  出了昆明到郊外乡村小镇,樱花树总不经意出现在眼前,比起昆明市区、比起日本,郊外的樱花树即使满树风华,也不会有蜂拥的人潮,傲立风中的花枝,令人怜爱之情油然而生。

  前往宜良尝烤鸭的路上,便见樱花桃树三三两两散布田野中,小餐馆后面的那株粉红樱花,仿似村姑脸颊上一抹红晕,清新纯朴的气质,是万人争看的姹紫嫣红所欠缺的。

  在九乡溶洞的入口处,看见一丛白色的樱花树,枯黑的枝桠与乳白色的花串,点缀出幽静淡雅的气氛,把天空点染得几分萧索;后来乘船游翠荫峡,便一直盼望山谷中石缝间能长出一丛丛的樱花或桃树,让自己暂时化身为陶渊明笔下的武陵渔人,顺水而下或逆流而上,寻找心中的桃花源。

  旅游贴士:

  圆通山位于昆明市区东北角,占地26公顷。因山色葱翠,巨石盘亘,古称螺峰山。据说元延佑年间,云南行省左丞阿者思在螺峰南麓的南诏补陀罗寺旧址创建圆通寺,故改名圆通山。圆通山因林木葱茏,古时有“螺峰叠翠”之誉,为昆明老八景之一,历来为登高赏景胜地。解放后,这里遍植樱花、海棠和奇树异木,景色更为壮丽。特别是每到阳春三月,海棠,樱花红白交映,花团锦簇,绚丽多姿,游客如云,“圆通樱潮”成为昆明新十六景之一。

青岛樱花

青岛樱花

  樱花观赏胜地之青岛

  说起樱花,据称青岛是除日本之外,樱花种植最密集的一个地方,有两万多株。

  中山公园至今已有90余年的历史。原址为会前村村址,有村民360余户,多以渔业为主。其中最富特色的是从日本移植的2万株樱花,形成了此园特有的景色,并逐渐成为以树林、果园、花木为主的公园,后取名为“森林公园”。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于1929年5月更名为“中山公园”,沿用至今。

  青岛的樱花会始于本世纪三十年代,被称为“东园花海”的中山公园樱花,早已被列入青岛十大胜景之一。樱花会一般自四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日开始,至五月上旬的第一个星期日结束,大约与樱花花期相同。

  中山公园内最著名的还是1914年后日本人来青广为栽植的樱花。现在已有四十余年树龄的单樱树,排列于公园南北主干道两侧,形成一里半长的樱花路。

  青岛市民历来把樱花开放视为冬去春来的契机。但逢樱花盛开,男女老少换上春装,不约而同地涌向中山公园。“出门俱是看花人”成为青岛樱花会的生动写照。

旅顺樱花

旅顺樱花

  樱花观赏胜地之旅顺

  应该是跟那段不堪回首的殖民历史有关系罢,旅顺是我国栽植樱花最早最多的地方,现有樱花3万多株,品种有中国樱、日本早樱、八重樱、山樱等,主要分布于二零三国家森林公园、太阳沟风景区(那里有长达1.5公里的樱花一条街)、龙王塘水库(20年代栽制的樱花和星玉兰)、及庭院村舍等处。

  所谓“好花不常开”,一般樱花的花期每年只有7-16天。早春时节当地各处花团锦簇,夹天蔽日 ,就规模而言比北京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园还要盛大。

  旅顺“樱花之旅”活动始于1998年,每年4月到5月的一个月时间举行,期间赏花盛会自是不可少的——在樱花树下流连漫步或在万花丛中休憩会餐,自有一种清新的雅致——此外春季海鲜节、龙舟赛、飞车特技表演等相关活动安排也很热闹。

武大樱花

武大樱花

  樱花胜地之武汉

  去武汉大学看1938年日军占领武汉时种下的樱花,已成为百万江城人的春天盛事。想真正领略樱花的神韵,还是初暮夜色里,看樱花如云;月下漫步樱花大道,任落花如雨。

  清晨时分,我们徜徉在名声在外的武大樱花大道。不经意间,刮起了一阵风。一瞬间,美景降临人间,我见到了难以忘怀的场面———满天花雨,彻底的满天花雨……天空变成了无数红白的小点,“花非花”,忽然想到这三个字。空中飞舞的似乎不是花瓣,而是有着短暂生命的精灵,它们的生命在起飞之时诞生,落地之时结束。

  乱花渐欲迷人眼,我看到的樱花是红色的,但漫天飞舞时更近于一种不纯粹的白。那一刻,我彻底地沉醉了。

  樱花之美

  樱花的花期很短,大概只有10来天。听人说晚上的樱花别有一番情致,于是临别前夜探樱花。

  但看过后我有一点失望了,在我眼中,晚上的樱花是没有颜色的,准确地说是没有鲜活的颜色。在昏黄的路灯照射下,樱花树儿不如白天美丽了。我想,也许属于樱花的夜晚,是不应有光的。

  但走在武大校园里,风让樱花分外美丽,在樱花大道,可能由于一边是树一边是楼,真有一种乱花飞天的感觉。

  武大攻略

  交通:早上8时前进入校园是免费的,选择广州下午4~5时去武汉的火车,12小时到武昌。

  到达后打辆出租车(10元左右)直奔武大樱园,在天快亮未亮时第一次看到盛开的樱花的感觉是很美妙的。

  住宿:最好住学生宿舍,武大的校舍古色古香,依山而建。武大也有招待所,若在节日期间最好预定。

  特别建议:周五下午从广州坐火车去武汉,周日下午再从武汉返回。只需一个周末便可。

  美食:可在校园里野餐,田螺、虾球、烧烤、冰镇啤酒……在学生饭堂、招待所餐厅或校门口的大排档都可搞掂。

  到武汉,名满天下的武昌鱼不可不尝,最负盛名的是由安徽人创办于1933年,以擅长烹庄武昌鱼著的武昌大中华酒楼。

  更多看点:重温学生时代,参加周末校园舞会,黄昏去东湖看日落、钓鱼。

  此外,与武大很近的磨山,建有湖北最大的盆景园、杜鹃园、全国四大梅园之一的东湖梅园以及蔷薇园、水生花卉园、樱花园、桂花园等植物观赏园。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