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花田 2010年赏花完全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罗平县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1日16:47


色彩明艳的油菜花

色彩明艳的油菜花

  阳春三月,当京城依旧停留在寒冷的天气时,南方却迎来了春天的花花世界,婺源、安顺的油菜花、南京的梅花、武汉的樱花都竞相开放。日本、韩国、荷兰也迎来了赏花游的最佳季节,五彩的花田,红的似火、白的似绸、黄的似缎……相约花田,去感受最美的春天吧!

  气温一天天转暖,屋外的色彩也愈发丰富,也许你的视觉还没完全从冬日的白色中释放,但荷兰库肯霍夫的郁金香上早已洒满了春日的艳阳;上野公园的落樱也已成缤纷之势;普罗旺斯那紫色的薰衣草仿佛在发散爱情的芬芳;而罗平的油菜花海则让人如梦如痴。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花世界,绚烂至极而又稍纵即逝,谁都不想错过这短暂的美好,那我们不妨睁大双眼,深吸一口气,尽情享受这色彩的诱惑,闻香识春去吧!

游客在东京上野公园进行日本一年一度的赏樱花活动——“花见”。

游客在东京上野公园进行日本一年一度的赏樱花活动——“花见”。

  达人赏花心经

  火爆樱花季

  出镜达人

  梁君美肾子(以下简称梁君),某国内地下乐队主唱,在去日本做交流演出期间,赏遍东京、大阪、京都等各处的樱花,对赏樱有独到见解。

  上野公园中绯红的轻云

  我们那次去日本,由于主要安排就是晚上在当地的酒吧或livehouse中演出,因此白天有很充裕的时间来玩,再加上正好是3月下旬去的,所以还没出发就幻想了许久日本各地的樱花胜景。

  说实话,我当时一在东京住下就已经被日本全民赏樱的气氛给感染了,因为日本政府把每年的3月15日至4月15日定为樱花节。在东京的朋友问我们想先去哪儿看并给出了三个选择:上野公园、新宿御苑和千鸟渊。我脱口而出:上野公园!上野公园里最主要的赏樱区是一条长200多米、宽40多米的大道,两旁樱树极为密集。走在这条樱花大道上,满眼都是粉红色和白色,樱花很密,阳光偶尔能从缝隙间透射过来几缕。路两旁的树冠都往中间伸展,基本快合拢上了。阵风袭来,细碎的花瓣顿时漫天飘零,我当时真是产生了一种下雨的错觉,非常壮观。

  静谧绽放垂枝樱

  来到京都时已是4月中旬,带我们赏花的人已经换成了新一拨当地的乐队朋友。京都本身给人的感觉就很安静,他们带我来到了清水寺,这里并不以赏樱著称,但是我在寺院中看到了一棵盛开的垂枝樱。日本朋友告诉我樱花树的树干纹理跟普通树木不同,它是一圈一圈横着的。我看着眼前这棵樱树突然想起在日本的一句俗语叫“樱花七日”,是说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七天。这令我感到无论是哪种樱花,都有它自身的气韵,也许清水寺中的这棵垂枝樱很少有人来看它,但是静静地开放七天后它依旧还是会华美地飘落,决不甘于枯萎在枝头。

  赏花攻略

  由于每年花期略有不同,记者特意查了今年的情况,在网站上点“日本的四季与花卉”这项,进去后发现樱花分东日本和西日本两个区,其中东京和京都的花期均为3月下旬至4月下旬,大阪则稍微晚一些,4月中旬才进入花期。

  梁君当时听身边原先去过日本的朋友讲,在日本国家旅游局网站上可以查到各地的花期预报和赏樱小贴士,去的话可以仿效。除了介绍查花期的方法外,她还极力推荐了一个叫日本铁路周游卷的东西。她说这个卷可以在网上买,是专为在日本做短暂停留的外国人准备的,买了之后,几天之内在日本国内几乎可以毫无限制地乘坐新干线列车或者是标有“JR”字样的巴士。还要顺带一提的是京都的山泉水,城里很多地方都有引出山泉的那种装置,旁边还会放几副水勺,供游人解渴或洗手。所以大家在赏樱途中不妨也顺便尝尝山泉的味道,绝对甘甜,一点儿也不冰冷寒牙。

  罗平的金黄记忆

  出镜达人

  藏獒,美术教师,主攻油画,原先曾带学生去罗平、婺源等地赏花写生,往往一呆就是一个多月,在他看来罗平的油菜花海是全国最美的油菜花观赏地。

  金鸡岭山脚下的花海

  每到春天,就特别向往那些赏花的胜地,尤其是有油菜花的地方,其实这种花在国内很普遍,许多省份都能看到,但是罗平的油菜花海太让我震撼了,第一次见时不禁想,这么普通的花连在一起时居然是那样的效果,满眼的金黄色块,还没下笔,颜料的选择就形成了定式。

  罗平这两年因为油菜花被炒得很热,主要原因就是大家经常会从杂志或者网上看到那种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照片。我如果没记错的话,这些照片大部分都源自金鸡岭。当时我们经常会跟一些摄影师一起爬上金鸡岭,山脚下大片大片的金黄色层层叠叠顺着山涧向远处延伸,偶尔还会有一两座圆锥形的小山稍微阻挡一下它们的去路。到了傍晚日落的时候,光线很柔和,金黄色中又会带上一丝红晕。在这里俯视是最好的角度,我虽说画过无数次油菜花了,可是每次看到还是会很兴奋,老觉得颜色的运用不够理想。

  多层次的螺丝田

  螺丝田在罗平的城北方向,离牛街不远,这是我们最爱去的写生地点。这里的油菜花和金鸡岭的感觉不同,它重在层次和图案。坐车也很方便,我们一般是到松岗街一带找去往牛街的车,只要3块钱。但是要想看螺丝田的全貌得爬上山顶才行,因为它坐落在一个山谷里。我喜欢在山坡上找一块儿凸起的大石头,然后坐在上面往下看,这虽说有点儿惊险,但是和别人那种在公路边上看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里的油菜花是按地形种植的,有的一大片里面还会掺杂种些小麦,由于地势有高有低,这些花大都构成了各种图案的梯田,远看特别像一块块黄绿相间的大地毯。

  赏花攻略

  罗平的油菜花期每年根据气温不同或早或晚,一般是从1月至4月,2月下旬到3月中旬为盛开期。花多蜜蜂自然也会扎堆,所以要想近距离观赏油菜花的人最好还是把衣服领子拉紧,以免被蜇着。这里的油菜花蜂蜜都是养蜂人自己做的,纯天然,买上一瓶绝对合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罗平县

罗平位于云南省东部,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地处东经103°57′~104°43′、北纬24°31′~25°25′之间。东沿黄泥河与贵州省兴义市接壤,南与广西西林县隔南盘江相望,西南邻师宗县,西至北界分别与陆良、麒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