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西藏 爱上四季的风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 2010年01月08日14:37

  一年四季的西藏,每个月都有不同的风景,留恋拉萨广场上冬日暖暖的阳光,迷恋林芝世外桃源早春的美丽,沉醉日喀则初夏原汁原味的林卡节,执着秋季阿里的荒凉和壮阔。在来到西藏之前,就早已爱上了他,来到西藏之后,就难以舍弃他,离开西藏后,是如此的惦念他。


冬日的午后坐在拉萨的玛吉阿米里晒晒太阳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冬日的午后坐在拉萨的玛吉阿米里晒晒太阳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1月 拉萨晒太阳

  冬天到拉萨是需要勇气的,尤其是寒潮像猛虎一样袭来的1月。在内地,光是大雪、冰霜、冷空气一类的词就足以让大家好好地“透心凉”一把,然而在离太阳最近的西藏,却有成群结队的人聚在太阳下,喝甜茶、谈天、说笑,他们温暖而惬意的样子,简直让人忘记身处何时,又在何地。

  据不完全统计,拉萨每年平均日照总时数多达3005.3小时,平均每天有8小时15分钟。阳光真是这个城市的主人,它们洒满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房屋、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变得细腻而温润起来。即便在冬天,走在拉萨的阳光里,你也可以只穿一件薄毛衣。

  其实,在拉萨晒太阳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如果你有一位朋友是“拉漂”,根本不用提,他便会带着你到诸如大昭寺广场、玛吉阿米、仓姑寺甜茶馆等地,要上2磅甜茶,然后眯缝着眼,一边晒太阳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你说话。

  然而,我们尽量要摆脱游客如织、商业气氛浓郁之地,但问题也正出于此,越是想找一处特殊的地方与太阳亲密接触,越是黔驴技穷。应该说,拉萨,只要你来了,就无法避免沐浴在阳光之下。而寒冬1月的阳光,又与任何一个月份不同,既不像7、8、9月时那般浓烈得会灼伤你的皮肤;也不似10、11、12月,因天气尚不严寒而让人忽略了它的温暖;1月的太阳,因为气温大幅下降、早晚温度极低而让人倍感珍惜,又因阳历新年的到来和农历新年将至,让人多出几分展望和憧憬。

  1月的太阳,新生活的曙光。

藏历新年是藏族同胞最重要的节日

藏历新年是藏族同胞最重要的节日

  2月 拉萨过“三节”

  “无巧不成书”,无巧也不成狂欢。

  巧的是,2010年2月14日,是百年难遇的藏历新年、农历春节与情人节三节合一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到拉萨,将藏、汉与西方的节日一并体验,恐怕是这辈子都很难再有的特殊经历。

  且不说内地游客熟知的农历春节与情人节,光是藏历新年,就有一大堆好玩的事等着大家。

  古时候没有藏历,藏族同胞认为桃花一开就算新年的开始。现在的藏历起源于公元1027年,从1027年开始,藏历的第一天便被固定为藏历新年,但整个藏历新年节日却早在藏历腊月二十九就开始了。

  藏历腊月二十九,“古突”之夜开始,家家户户都要手持火把,将旧年的“邪气”、“病魔”等赶出家门;初一则要参加“抢水”,迎接“折嘎”艺人,带着青稞、糌粑、酥油花和五彩麦穗做成的“切玛”和青稞酒相互拜年;正月初三,拉萨人会成群结伴,走出喧哗热闹的街市,来到宝瓶山和药王山,插经旗、挂彩幡,祭祀山神和水神;正月初五,拉萨郊区的人要举行隆重的开犁礼,人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强壮的耕牛被打扮得漂漂亮亮——额头上贴着酥油制成的图案,犄角上插着红旗和彩色羽毛,肩上披挂彩缎,缎子上缀满贝壳和松石,尾巴上系着五彩缤纷的绸带……藏历新年是一个娱神和娱人、庆祝和祈祷兼具的民族节日,是藏族同胞一年中最隆重、最重要的节日, 藏族同胞会一直狂欢15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