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私享 平谷小村的乡野情趣(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09年10月30日09:43


秋日私享

秋日私享

  小山村,没有城市的大气,却原汁原味,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犹如路边的小野花,不起眼,却散发着城里名贵花种稀缺的纯朴、情趣。

  秋日的某个假日,你若来到了平谷,这两个小村不可错过。与农户同住一个屋檐,与山野小草亲近,定会享受到不一般的乐趣。

  1.雕窝村 玩转山中的三里屯

  小村不大,却环山邻水,美景、美食、热闹都集中在这片小地方。

  非周末前往,村里街道上的游人不多,偶尔在路上会遇到几个背包客。说是街道,其实就是平谷境内经过雕窝村的一条大马路,两旁交错地排列了红灯笼、彩旗与玉米等装饰。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路旁一排排竖着小烟囱的大锅,上面还贴着标签,写着“南瓜蒸鸡、鱼锅卷子、豉蒸野鱼、烤山羊腿、焖牛肉”等字样,这些都是农家的招牌菜,一目了然,客人来到锅前喜欢哪个味道就可以点哪个菜,既方便又能吃到自己最中意的肉菜,当然你还可提前预定心中所想吃的,随情随性。

  雕窝村一百来口人,40户人家,却家家搞民俗旅游接待,挨家挨户的农家小院,开门迎客,热情朴实。实属难得的是,他们还是差异化经营,户户都有着不一样的风格:有的在院中的小菜园旁摆上桌椅、支起大柴锅,一幅返璞归真的田园景象;有的建成欧式的小窗、低矮的栅栏,扮成酒吧、西餐厅的别样风格;有的搭起木制小楼,在庭院里弄小鱼池养金鱼、睡莲,透着悠然自得……成片的农家小院俨然成了山沟里的三里屯。

  让人喜欢这里的原因,觉着并非美食、美景,说实话,它们在北京周边其他的地方也能感受得到,但是雕窝村绝非仅仅有这些,村里浸透的艺术氛围是别的小村所没有的。我想雕窝村一定有它的灵气,否则作家王蒙、浩然,画家陈克永、叶有良等名家怎么会在这里体验生活,搞创作呢。如今的雕窝村是艺术家们偏爱的一处净土,仅画院就有7座,堪称京东艺术第一谷。

  村户家里大都会有这些艺术家的真迹出现,或题写的匾牌,或挂着的书画,他们已不单单把它们视为一种艺术品,而是当做了一种精神食粮,让到过、住过村里的人会感觉到:里面的东西即使买下,也值得,因为它代表了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

  自驾:

  机场高速向平谷方向,到平谷县城往京东大溶洞方向,沿途有绿色的树叶形指示牌,牌子上所标注的 “金海湖、大溶洞、雕窝”是一个方向,过一小段盘山路和水库后就到达了雕窝民俗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