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悠悠山水间 天然去雕饰:平谷奇石(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4:54  新浪旅游

  


平谷奇石

  京东平谷,多山,三分国土有其二。终归隶属燕山,便成峰成岭,莽莽苍苍了。山多自然石广,一峰一岭即为一方大石,无数小石呢,当是大山的分化了。这石或沉埋于山里而寂寞千载,或裸露于风雨中而蚕食万年。倘被利用,也是垒砌屋舍圈厕,粉作沙石铺路,仅仅满足于山中人生活所需。

  其实,平谷人早在六七千年前,就创造了上宅文化,其光辉灿烂为海内外专家学者所折服。先人不但制作了石磨盘、石磨棒、石刀、石斧,而且制作了小石猴,精美绝伦,震惊于世,将中国雕塑史一下提前一千年!那时,先人处于史前文化,还没有文字,一定也没有完整的语言交流,可他们已然知道就地取材,很好地使用石头,并从石头中寻求美。古人终究是古人,今人在古人开创的先河上,慧眼发现,竟点石成金,顽石开花,这便是平谷奇石!

  平谷奇石,一是轩辕石,因分布北部山中,山中有祭祀黄帝的轩辕台而得名。或状若山峦,一石成景;或酷似人形动物,生动传神。二是金海石,为东部河底卵石,以风景名胜金海湖名而名。金海石纹理千变万化,或峰峦,或川湖,或林木,无论工笔,无论写意,虚实相生,疏密得体,层次丰富,一派天成画图,神工杰作。二石近年来参加世博会及全国石展,连连夺得银杯铜奖,其王者之气,京华奇苑,已声赫藏石界。

  自古以来,人言必称太湖石、灵璧石等中国四大名石,一向认为北方无奇石,北京无奇石,以至于皇家园林,不惜千里迢迢,南石北运,供皇上赏玩。天地无弃物,缺少的只是发现。如果平谷奇石早发现二百年三百年五百年,或许会堂而皇之地摆设进明清皇宫之中,把玩于王公大臣之手。一种假设,而历史终归不能假设。那土头土脑、混混沌沌的平谷奇石,只好养在深山人未识,怎料今天一识竟名天下!近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的规模空前的藏石大展,主办者竟将轩辕石列于众石之首,大概不仅仅因为在北京举行,不仅仅因为轩辕石产自北京!轩辕石,自有其不同凡响,出类拔萃,令世人瞩目之处!

  想那个叫王勇的平谷人,1984年在采石场,见一块有洞穴的石头,曾在北京当过兵的他,觉得这石与南方奇石相似,便四脖子汗流地背回家,又四脖子汗流地背到琉璃厂,放那儿,请搞古玩的专家鉴定。后来,据说这块石头在京城赏石界流传开来,一些人因此悄悄来平谷寻石探宝。真正引起平谷奇石热,已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了。现在,平谷已有数十人在“玩”石,而当年“背石人”王勇,现在已是平谷奇石学会会长。门外堆着石,院里放着石,屋中摆着石,简直是石头世界。厅间一石,名“苍岩古韵”,占尽“瘦、皱、透、漏”,气势恢宏,有位大老板,欲以重金索求,王勇不为所动,毕竟奇石天然雕琢,不可再生与复制,他要珍爱世间这唯一孤品!

  世称北京三大奇石:轩辕石,金海石,云纹石,平谷占其二。过去,人誉平谷为中国大桃之乡,我看应再挂一匾:平谷,中国奇石之乡。区区弹丸之地,竟出双石,且盛名于世,古往今来,何处有此先机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平谷 购物 奇石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