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久不衰的平谷特产 果脯(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8:10  新浪旅游

  


果脯

  京所产的果脯称为京式果脯,是北京特产,中外闻名我国用蜂蜜腌制水果、蔬菜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就见诸文字记载,到三国时期已有莲子、藕片、冬瓜条等蜜饯。

    唐代宫廷为了贮存入贡水果,采用蜂蜜泡浸,开始有“蜜煎”之称。宋代蔗糖生产多起来,增添了糖渍橘饼、甜姜等。为了区别,用蜜做的叫蜜饯,用糖做的叫果脯。

  北京民间制作的果脯,相传始于明末皇宫御膳房,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历代相传,具有选料精、加工细、工艺水平高、色美、味正、柔软爽口的特点,而且保留了原有果品所含有的营养成分。1913年前门聚顺和的制品,曾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从此,北京的蜜饯、果脯,蜚声中外,成为一项传统的出口商品。

  北京果脯种类繁多,著名传统产品有苹果脯、杏脯、梨脯、桃脯、太平果脯、青梅、山楂片、果丹皮等。果脯的制作,要经过去皮、取核、糖水煮制、浸泡、烘干和整理包装等主要工序。

  京郊的果脯,生产历史悠久,为京郊传统特产。果脯制作主要集中在昌平、怀柔、平谷、延庆等区县。

  京郊生产的果脯,块形完整,色泽透明,肉质丰富,质地柔软,酸甜可口,原果味浓,营养价值高。果脯中含量最多的是糖,其中转化糖占总糖量的50%以上,这种糖易为人体吸收利用。此外,还含有大量的果酸、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

    果脯生产采用先进的制作方法和工艺,使用高级玻璃纸或无毒聚乙烯包装,并进行严格检验。由于以高浓度的糖制成。因而各种微生物都难以在果脯中生存,产品也便于贮藏,京郊所产果脯是招待宾客、馈送亲友的佳品,还作为北京特产远销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平谷 特产 果脯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