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之城柬埔寨 寻找传奇的古迹魅影(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柬埔寨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3年02月21日13:28

  泛舟湖上你可以感受到它既平静又闪耀,像是一大池波光粼粼的水银。

  在柬埔寨,你很难不被一些对比强烈的场景震慑,比如一边是坚固强硬的吴哥窟建筑,一边是许多人居住的简单的棕榈茅屋,他们打个桩固定茅屋就可入住。然而,当你看见吴哥窟建筑群荒远雄伟的气势时,它们也是在你眼前映照出现代柬埔寨的一面悠远明镜。在大吴哥城重重深墙内的巴戎寺里,有许多雕刻头像,显现出压抑的气氛,仿佛你被无数个人盯着一般。它们隐晦的笑脸被分出三种不同的类型:一类气质安详高贵、眼睛如杏仁浑圆,一类形状较窄且眼睛歪斜上扬,另一类下巴方正、眼眸凸出。

  这些头像都让我联想起另一个更有名且更神秘的笑脸——波尔布特。他出生时本名叫沙洛特绍,备受争议的波尔布特同时也被传说是个爱玩而亲切的人。

  “他从来不多说话,只是一直把微笑挂在脸上。”波尔布特一位曾经的同志对波尔布特传记Brother Number One的作者这样说道。在现存的大部分照片中,不管是青年时代或是晚年,甚至流亡时期,在流光片影中他总是露齿而笑。但在有些照片中,波尔布特沉郁的微笑嘴唇不经意透露出了另一种神情,一如巴戎寺中那些头像,警戒、审慎,以及不轻易屈服。

  吴哥窟的象征鼓舞了波尔布特和其他红色高棉领导人。他们矢志不渝地要把国家的未来建设得“比吴哥王朝还要荣耀”。当他们在1975年取得政权后,倾举国之力投入了稻田的耕种以及取法自吴哥王朝概念的水利计划。

圣剑寺,吴哥窟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圣剑寺,吴哥窟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

  森巴班是一位吴哥窟的导游,出生于1964年。他的经历代表了他那个年代人的典型遭遇。他曾在美军的轰炸中失去了弟弟,一度和许多柬埔寨家庭一样,以为红色高棉的胜利能让人民从内战的痛苦中得到喘息。但很快,大家都意识到,红色高棉政权并不是他们渴求的救星。

  森巴班被红色高棉政府从家中带走,进入了一个特设的儿童再教育中心。在那里,10个小孩必需挤在同一个房间睡觉,每天从早上4点30分开始,孩子们要列队跑步到田里工作12个小时。午餐是稀薄的米粥,大家就直接坐在人民公社前的空地上吃。森巴班当时12岁,要做的工作烦累无情而又没完没了。晚上的工作是在村庄发电机专门供电的照明灯下修整稻田上的堤坝。森巴班至今还记得当时饥肠辘辘的感觉。

  “现在我告诉年轻孩子们这些事,他们觉得很好笑。”他这样说道。他记得当时孩子们会去挖一层层发霉的米麸,找出可吃的部分,把里面的虫子剔掉,包在香蕉叶里煮熟。“臭死了!”他笑着说道。他们也会剥开木瓜树,挖出里面没味道的髓心来吃。其他人也回忆起过往,告诉我他们曾经因为实在太饿,就在工作场地用脚踩住青蛙,现场就把它活活吃掉。经历过这种年代的柬埔寨人,曾经受过苦,失去过亲人,回忆起那段往昔,总会觉得那是一段严重丧失了自我尊严的避之不及的记忆。但是如果你问他们红色高棉政权掌权了多久,他们的记忆又出乎意料的精准:“3年8个月又20天!”在1975年到1979年间,柬埔寨死了170万人,是当时全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柬埔寨 Cambodia

柬埔寨柬埔寨,旧称高棉,是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的一个国家,首都金边。该国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暹罗湾。高棉族是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80%,少数民族有占族、普农族、老族、泰族、斯丁族等。佛教为国教,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占族信奉伊斯兰教,少数城市居民信奉天主教。华人、华侨约60万。柬埔寨是东南亚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亦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