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之城柬埔寨 寻找传奇的古迹魅影(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柬埔寨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3年02月21日13:28

  农忙的景象在数世纪以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吴哥王朝却在这段岁月中崛起尔后消失。

  13年前,柬埔寨内战结束,游客为了一睹吴哥窟遗迹逐渐群聚而来,使得吴哥窟所在的暹粒市迅速发展,同多数主流观光城市一样,被建设成为十分便于游客生活和游览的现代化模样。然而当你迎着第一缕晨曦,驱车驶向游人无暇问津的周边地区,你依然仿佛置身于当年的吴哥窟建造者们眼中所见的世界。这是一方满眼稻田和棚屋的世界,没有电力,连冷藏系统也以最原始的方式呈现——在早晨运来一大块冒着冷气的冰,再由工人切割后分块出售。稻田里没有车子,只有拖着犁具的犍牛。巨大的绿色菠萝蜜被随意摆放在路边待售。

蓬巧和暹粒村的村民正在稻田里齐心协力地收割稻米。蓬巧和暹粒村的村民正在稻田里齐心协力地收割稻米。

  几个孩子骑着自行车背着镰刀的身影出现在红土路上,我们尾随他们走了几公里后,见到一群村民正在收割稻米。20多个村民排成简单的队形,整齐忙碌地在稻田上工作。护栏旁有一些零食和米酒,供他们在中途休息时补充体力。村民们身着长袖工作服,戴着手套,以免被稻秆摩擦弄伤。他们工作时偶尔轻松地互相玩笑打趣,我们的到来引起了他们的好奇。

  有个女人递给我一把镰刀。她的名字叫蓬巧,她告诉我这些稻田是属于她的。蓬巧今年31岁,是3个小孩的母亲,但前不久丧夫而寡居。她虽然没有说,但很显然这种集体劳作的方式是当地社群对他们的照顾,以确保他们生活温饱。

  镰刀像剃刀一样锋利,我尝试割下一把稻穗,还担心会不会顺便就把手指割下来。村民的动作出奇的快速高效,他们将割下的稻穗用稻秆捆好、扎紧,然后放在农忙过后只剩下残秆的稻田上。这样的景象在数世纪以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吴哥王朝却在这段岁月中崛起,尔后消失。

  集体模式已变成这群村民的自觉式行为——统一、茫然,彼此无私的相互支持,以及如此的坚韧勤奋。这也许是对红色高棉的盲目崇拜后残留下的集体无意识。

  即使在1979年被越南入侵者逐出权力殿堂,红色高棉仍然以游击的方式苟延残喘,直到1998年波尔布特死后,才彻底消失于历史舞台。柬埔寨至今仍然在处理当年的种族灭绝屠杀案件,大部分红色高棉主要领导人都必须面对法律的指控和判决;在全国,红色高棉的受难者仍活在当年的血腥记忆中。纵使如此,和平的到来还是给所有人的生活带来改变和希望。曾埋藏在广阔乡野间的地雷已经被移除,人们不再惶恐不安,从前无法探访的古迹也一个个相继开放。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柬埔寨 Cambodia

柬埔寨柬埔寨,旧称高棉,是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的一个国家,首都金边。该国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暹罗湾。高棉族是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80%,少数民族有占族、普农族、老族、泰族、斯丁族等。佛教为国教,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占族信奉伊斯兰教,少数城市居民信奉天主教。华人、华侨约60万。柬埔寨是东南亚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亦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