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之城柬埔寨 寻找传奇的古迹魅影(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柬埔寨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3年02月21日13:28

  悠远的时光和人们的遗忘共同创造了今天的吴哥窟,这种和光同尘的腐朽之感让人深深惶恐。

  贡开寺距离暹粒市大约3个小时车程,庙群道路旁的田野,地雷已经完全被清除。10世纪时吴哥王朝的君主曾迁都至此。在近年来的动荡局势影响下,这个地方并未开放参观。这里有不少重要的古迹环绕,它们的核心地区是一处占地约4公顷的地点,坐落着古代寺庙的遗址。考古学家正打算重新启动研究这个区域的计划。

贡开本来是柬埔寨最不容易进入的寺庙群,现在已经开放参观,特别是7层的大塔寺,值得一探。贡开本来是柬埔寨最不容易进入的寺庙群,现在已经开放参观,特别是7层的大塔寺,值得一探。

  穿过摇摇欲坠的门前通道,一条长长的小路通往中心地带,调和着旺盛的绿和黯然的灰,如同大海深处的颜色。日复一日,阳光穿过在柚树林繁茂的枝叶,洒落在滑腻的苔藓和褪色的石头上。印度教神话中的奇兽守护着这里的遗迹,在这深沉的静寂中,只有鸟儿空灵的啁啾声回荡在环绕着整个遗迹的暗黑水池上。这里有着某种明显的古怪气息,但渗透在重重森林间蛰伏千年的吴哥遗迹里,却又变得毫不突兀。一座40米高的金字塔——大塔寺巍然耸立在这片遗迹的中心。从它的周遭石阶看过去,让人很神秘地联想到玛雅文明的庙宇。整个建筑群是当时花费了数十年时间建造出来的,但最初的源头却只是吴哥王朝某位统治者的一时兴起,它后来的命运也是如此突然而随性地被遗弃在丛林里。

  悠远的时光和人们的遗忘共同创造了今天的吴哥窟。这种和光同尘的腐朽之感让它兼有迷人的魅力和让人深深惶恐的感觉。它提醒了我们,时间绵亘无垠,而人生苦短,不过蜉蝣。但它同时也带来慰藉,那是一种和平喜乐与时光奇迹的交融,让我们心怀敬畏地意识到眼前的美,从历史深处走来,并将一直走向我们的生命不可及的无尽未来。

  一天结束后,在古迹景点关闭时,我是最后一个走出来的,我想独自感受这最后一刻的时光。空谷鸟鸣依然回荡在耳畔,石雕上的苔痕随着日落而逐渐暗淡。许多飞天女神的浮雕被时光打磨了棱角而变得模糊,但无论过去、现在或是未来,每每有人至此,总会有人惊艳于雕画线条的原始天成——一位舞者手持莲花,其美态一如千年前,雕刻家刚刚凿成时那样。

  境外交通

  首都金边是最主要的国际机场所在地,但暹粒国际机场距离吴哥窟最近。广州出发可选择南方航空的直飞班机飞往暹粒或金边,在途用时均不到3小时(往返暹粒约人民币1260元起,往返金边约人民币3790元起,未税)。亚洲航空提供由杭州成都出发至暹粒的航班,中转吉隆坡(杭州出发往返约人民币4090元起,成都出发往返约人民币3620元,未税)。

  境内交通

  骑自行车探索吴哥窟是个不错的选择。当地的“白单车”组织提供租借自行车服务,在暹粒市的几个饭店都有租借点,并会将每日2美元(约人民币12元)的租借费用的大部分捐赠给柬埔寨当地的慈善项目。也可选择当地的小摩的,便宜而且随处都有,一天的费用大约人民币60元。如果你打算造访贡开这种离暹粒市较远的景点,最好在市区内找观光大巴,或是请当地司机开车载你去(到贡开的费用大约是人民币400元)。柬埔寨的游览大巴服务已经大有改善,开设很多城间行程服务,不过还没有构建出一个全国性的交通网。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柬埔寨 Cambodia

柬埔寨柬埔寨,旧称高棉,是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的一个国家,首都金边。该国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暹罗湾。高棉族是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80%,少数民族有占族、普农族、老族、泰族、斯丁族等。佛教为国教,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占族信奉伊斯兰教,少数城市居民信奉天主教。华人、华侨约60万。柬埔寨是东南亚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亦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