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之城柬埔寨 寻找传奇的古迹魅影(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柬埔寨 | 《孤独星球》杂志 微博 | 2013年02月21日13:28

  夜来沼泽的光影,那些盘根错节的木棉树树干都透露出一丝不祥的气息。

  5000年前,柬埔寨从大海里升起,这片土地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由湄公河的淤泥堆积形成。这里有孕育生命的最基本元素:土壤、水,还有灼热的金黄色阳光。

  吴哥王朝的兴盛仰赖着傍水为生的农业。历史学家一直试图证明吴哥王朝之所以在15世纪崩颓,可能是因为一段长期持续的干旱让他们的水利系统无法运作所导致。吴哥王朝时期建筑的独特设计,体现出他们对于水源的依赖。围绕着吴哥庙宇建筑群的护城河象征大海;位于建筑群里的大型游泳池,则是专为当年的君王和姬妾们而设置。

巴戎寺的浮雕,生动地展示了12 世纪柬埔寨人的日常生活。巴戎寺的浮雕,生动地展示了12 世纪柬埔寨人的日常生活。

  发源自荔枝山的暹粒河,有条支流汇入了高布斯滨的丛林。高布斯滨是距离吴哥窟主建筑群约24公里的景点,金黄色的光芒落在蓊蓊郁郁的柚木森林上,同叶子反射回的绿油油的光一同闪烁着。河床上是一层坚硬的砂岩,河水如玻璃般澄净。林伽象征印度教中毁灭之神湿婆的男性生殖器,被雕刻在河床上。河水流入稻田灌溉庄稼之前,会先在这里激起高达7米的水花,这种象征意义毫不隐晦——河水因为直接冲激了天神的生殖器而得到强大神力。这样的坦率态度让人动容,虽然这种重要的象征意义未免令人脸红,但没有水源,稻米的耕种就无法运作。没有雨季,没有这个位于柬埔寨心脏位置的洞里萨湖的水源,柬埔寨人的生活会变成怎样,简直是无法想象的。

  凌晨,在距离暹粒市约40分钟车程的浮村鱼市里,女人们正在长串灯泡的光线下把捕获的鱼分类。灯泡的电力来自过道上一台电线缠结的发电机。一堆小鲶鱼在篷布上不停地扭动,这些就是他们每天例行从洞里萨湖捕来的渔获。

  泛舟湖上,你可以感受到整个湖面有多宽广,它既平静,又闪耀,像是一大池波光粼粼的水银,在地平线处与天空交会。来自雨季的雨水会把湖的面积增加一倍,达到245公里长、55公里宽的大小,湖深可达10米。它是世界上最丰饶的渔获区。洞里萨湖是柬埔寨从海底升起时某个海湾的残余,水质也逐渐从咸水转为淡水。这个大湖对柬埔寨的重要性,等同于尼罗河之于埃及,两者都是哺育大地万物的生命之母。

  大湖边缘泛滥的红树林沼泽,提供了多样化生物生存的环境,受惠的对象也包含人类在内。棕榈叶编成的船屋停泊在溪流间,人们在船屋里烹饪,或睡在吊床上摇荡,或拍打渔网。杂货商在船上装满了南瓜和花菜,挨家挨户地兜售。孩子们划着桨穿过水上的布袋莲去上学。

洞里萨大湖洞里萨大湖

  从浮村划船大约一小时,就能来到空邦鲁村,村里住着600多户人家,他们的棚屋大多打桩固定在巴戎寺的墙上。巴戎寺神秘的庙宇坐落在大吴哥城的堡垒之中。迎着湿热的空气,我和一位向导划船进入寺庙群。我看着拥有800年历史的浮雕,恍惚是看见了那些久远的生命重现于眼前:有人拨弄着小孩的长发抓虱子,一个大约7岁的男孩正把一条鱼剥皮去内脏,一位老妇人安详地划过水上的布袋莲,一位穿着藏红僧袍的和尚伸手撩起河水净洗双手。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柬埔寨 Cambodia

柬埔寨柬埔寨,旧称高棉,是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的一个国家,首都金边。该国西部及西北部与泰国接壤,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部及东南部与越南毗邻,南部则面向暹罗湾。高棉族是主体民族,占总人口的80%,少数民族有占族、普农族、老族、泰族、斯丁族等。佛教为国教,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占族信奉伊斯兰教,少数城市居民信奉天主教。华人、华侨约60万。柬埔寨是东南亚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亦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