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孟菲斯:猫王最爱的蓝调之都(6)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美国 | 《世界》 | 2012年10月10日13:00

一个年轻的卡车司机在这里弹响他的廉价吉他—《别担心,妈妈》。猫王略带沙哑的歌声,演绎成蓝调的旋律,让人无法拒绝的魔力从这里开始风靡整个世界。密西西比河畔的孟菲斯(Memphis)太年轻了,这座只有百多年岁月的城市,除了同名,和尼罗河畔那座五千年的埃及古都没任何关系,但这里,却汇集着美国近百年的历史和文化的缩影。

  细雨朦胧中的几株老橡树环绕着以写吸血鬼而著名的作家安妮·莱斯(Anne Rice)的家。大作家的故事总和真实的生活有点什么关系,那大石砌就的豪宅里,此刻会不会有几对满是血丝的眼睛正透过蛛网冷冷地注视着我?安妮家的附近有片墓地,高墙内外,阴阳二界的分离。白天的墓地里总有成群结队的游客进出。等入夜,就难得有人会壮胆走进这里的阴森。

新奥尔良是一个多元文化混杂,让人一言难尽的地方新奥尔良是一个多元文化混杂,让人一言难尽的地方

  我被行为艺术家的表演吸引了眼球。所有的行为艺术家都以静态造型吸引观众,但新奥尔良艺术家的造型却特立独行。最让我惊叹的是个牵狗过街的家伙。他一身红蓝相间的星条旗服饰,造型是大步流星间的忽然定格。两腿一前一后,仅以足尖脚跟着地,一动不动,绝对的高难场面。更绝的是,他的手里用细绳牵着的小狗也在同样纹丝不动,凝固在时空中。再仔细看,狗狗却是件毛绒玩具。超强的对比,让路过和围观的人们无法不发出会心微笑,为他的绝妙创意喝彩的同时,也心甘情愿地打开各自的钱包。

  来到密西西比河畔,自然得乘一下马克·吐温为之钟情一生的水轮船。我登上了漆成红白二色的那切兹号 (Natchez),木甲板宽大明净。快启航的时候,船的顶层忽然传来了震耳欲聋的风琴声。我攀上船顶,一位女琴师正在演奏利用轮船发动机的蒸汽推动着的管风琴,随着琴师手指的跳跃,一股股蒸汽从风琴管中喷薄而出。乐声召唤着迟到的客人赶紧上船,随着船尾木轮翻起层层白浪,新奥尔良城渐渐远去。

  新奥尔良最让人流连忘返的只能是爵士乐了。大街小巷里总能听见高高低低的乐声。街头乐队是这里的常客,几个哥们儿当街一站,从小号吉他到用塑料桶上安一根木头改成的弦鼓,五花八门,热热闹闹就是一台戏。演出的一本正经,路过的驻足侧耳,难入耳的只管拔腿就走,喜欢就在马路牙子坐下听上个把小时。当然,别只当一个精神支持者,如果听着喜欢,当人把帽子递到你面前时,千万别当瓷公鸡。好东西,真的需要大家一起支持。

  而想听听真正的新奥尔良爵士,就得去存留堂 (Preservation Hall)。白天来这里只能见到两扇铸铁栅栏和把门的铁将军。晚上千万别迟到,开门前个把小时这里就会排起蛇阵。关门的老大会一遍遍数人头,然后告诉排在后面的人,他们会在下一波入场,还是得等着成为候补听众。

要听真正的新奥尔良爵士,非去存留堂不可要听真正的新奥尔良爵士,非去存留堂不可

  存留堂的名气很大,但却遵守着最原始的爵士属于平民百姓的原则。人人平等,先来先进,不为任何人预留座位。在动则百元音乐厅门票的今天,存留堂的门票便宜得让人难以置信。每人15美元现金,直接递给看门人。大名鼎鼎的存留堂只是间昏暗的房间,天气热点的时候,梁上挂着的破风扇就会叮叮当当地转起来。墙面脏兮兮的,皱巴巴贴着几张又黄又旧的老招贴。爵士得无法再爵士。一切似乎都和音乐无关,一切却又似乎在告诉你,这才是真正的爵士。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美国 UnitedStatesofAmerica

美国是一个由五十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共和制国家,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美国是个多文化和民族多元的国家;国土面积超过962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人口总量..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