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孟菲斯:猫王最爱的蓝调之都(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美国 | 《世界》 | 2012年10月10日13:00

一个年轻的卡车司机在这里弹响他的廉价吉他—《别担心,妈妈》。猫王略带沙哑的歌声,演绎成蓝调的旋律,让人无法拒绝的魔力从这里开始风靡整个世界。密西西比河畔的孟菲斯(Memphis)太年轻了,这座只有百多年岁月的城市,除了同名,和尼罗河畔那座五千年的埃及古都没任何关系,但这里,却汇集着美国近百年的历史和文化的缩影。

  如歌如泣新奥尔良

  沿着密西西比河一路南下,我的车走上了新奥尔良西北的55号州际公路。进入法区时已是傍晚,最后一抹夕阳透过铸造精美的花式栏杆,在粗糙却又色彩艳丽的墙面斜投出一道道阴影,挥洒着线条和色块的神奇。波旁街上人很多,来来往往,不慌不忙,显然不似平时都市里上班族的匆忙。法区的生活不会有太多的目的,只是为了消遣,只是为了放松,连时钟都好像被倒拨了二百年,和今天的功名利禄断了所有的关联。

每次来到新奥尔良都会有些头晕每次来到新奥尔良都会有些头晕

  如果说发源于新奥尔良的爵士作为一种听觉享受,可以因为音乐的流动而回旋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那法区  (French quarter) 的建筑和融合在建筑中的新奥尔良文化,作为四维的时空,则只能在进入到这一公里方圆的街区中才能深切感受。

街头街头

  从某种角度看,经济和交通的极度发达让美国总体缺乏地方特色。城市生活的单调,缺失的是那些因曾经的交通不便产生出的地域差别,更缺乏那些因为地理环境和文化需要渐渐沉淀积累起来的地方建筑风格。新奥尔良却是一个例外。大河南北上下和海运交通实在太方便了,新奥尔良很快成为各种文化背景的人鱼龙混杂的地方。最初的殖民领主法国更是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文化烙印。走在新奥尔良的街头,如果不是充耳的纯正美式英文,如果没有店堂里喷涌而出的爵士和蓝调,恍然间你一定会觉得自己走进了某条巴黎小巷。

热恋的男女热恋的男女

  乘坐同样有着铸铁花纹的圣查尔斯街车 (St. Charles Street Car)去花园区,装饰古朴的街车依然和160年前刚通车时一样,铛铛地敲着车钟,慢悠悠地行驶在圣查尔斯大街上,车上挤满游客和上下班的人们。花园区名符其实,迎面而来的绿覆盖了一切。南方的气候极适合植物生长,随手扔颗种子似乎就长成一片森林。尤其是那些长得铺天盖地的老橡树,树根在路面上虬须交错,根系里填满了绿苔,和周围斑驳的红砖路面衬着。细雨朦胧里,恍惚中好像见到一位顶着礼帽的绅士挽着撑着白伞的少女缓缓走过,消失在依然是镶嵌着铸铁栏杆的街角。定神仔细看,依然是空空的街道,路面泛着雨水淡淡的反光。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美国 UnitedStatesofAmerica

美国是一个由五十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共和制国家,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美国是个多文化和民族多元的国家;国土面积超过962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人口总量..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