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孟菲斯:猫王最爱的蓝调之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美国 | 《世界》 | 2012年10月10日13:00

一个年轻的卡车司机在这里弹响他的廉价吉他—《别担心,妈妈》。猫王略带沙哑的歌声,演绎成蓝调的旋律,让人无法拒绝的魔力从这里开始风靡整个世界。密西西比河畔的孟菲斯(Memphis)太年轻了,这座只有百多年岁月的城市,除了同名,和尼罗河畔那座五千年的埃及古都没任何关系,但这里,却汇集着美国近百年的历史和文化的缩影。

  孟菲斯是座有魔力的城市,无论我走在游客云集的步行街,还是独自溜达到路灯昏黄的街角酒吧,这座城市总让我感觉到一种不安和躁动,音乐如密西西比河一般流淌,魔力融入你的血液,牵动你的每一根神经。来往密西西比河上的水轮船给孟菲斯带来了大把的金钱财富,也让大河上下的音乐家南来北往,在这座蓝调的魔都交汇出不朽的篇章。

奔流千里,大河的气势终于张扬起来,河流赋予城市生命,也给城市安下了各自的灵魂主线奔流千里,大河的气势终于张扬起来,河流赋予城市生命,也给城市安下了各自的灵魂主线

  贝尔街是孟菲斯城最著名的音乐一条街。霓虹灯的闪亮此起彼伏,酒吧鳞次栉比,每一间都挤满了酒客和听众,每一扇打开的窗中都流淌出串串乐符。紧挨着贝尔街的是Peabody酒店,大堂里有座雕刻精美的大理石水法,清泉从上往下一层层流淌,而底座的水池里,则总有几只鸭子悠然自得地看着来往的客人。

  五十年前,酒店经理一早去密西西比河边的沼泽地打野鸭。为了能吸引高飞的野鸭在他们的枪口前降落,他们带去两只训练有素的真鸭子去当托儿。经理玩得高兴,等到了上班点匆匆赶回酒店,顺手把那两只活蹦乱跳的鸭托儿放在了大堂里的喷泉水池中。不知情的客人还以为这是酒店的新创意,人人赞不绝口。从那天起,Peabody鸭子就成了酒店大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猫王是蓝调之都孟菲斯永远的骄傲猫王是蓝调之都孟菲斯永远的骄傲

  Peabody鸭子名气很大,大到已经成了酒店的形象代表。比鸭子名气更大的则是鸭子们所在的酒店大堂。美国作家David Cohn说:“密西西比河三角洲从Peabody酒店的大堂开始”。短短一句话,竟将千里大河的气势一举收入到了这里。

  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的土地太肥沃了,大片的种植园里生长着棉花和橡胶。曾几何时,被贩卖到这里的非洲黑奴和穷愁潦倒的白人劳工在这里的土地辛苦耕作,命运的不公,生活的凄惨,唯有向大地和苍天,向奔腾不息的密西西比河诉说。人间的忧伤哀怨揉入了向天祈祷的颂歌,非洲鼓点里纠结着高加索的倾述和乡音。孟菲斯的蓝调是独特的,一如这座多种文化交融的城市,是染缸,是融汇,更是一种精神的升华。

孟菲斯是一座多种文化交混的城市,是染缸,也是一种精神的升华孟菲斯是一座多种文化交混的城市,是染缸,也是一种精神的升华

  联合大道706号,孟菲斯城西一栋朴素的红砖房,如果不是墙上那把巨大的吉他,路人走过很难留意。吉他上是行小字,太阳录音棚 (Sun Stuzodio)。半个世纪前,一名年轻的卡车司机在这里弹响他的廉价吉他,美国家喻户晓的歌曲—《别担心,妈妈》。略带沙哑的歌声,演绎成蓝调的旋律,让人无法拒绝的魔力,从这里开始风靡整个世界。猫王,世界最伟大的歌手,在这栋红砖小楼里诞生。

  猫王是蓝调之都永远的骄傲。他在这里出生,在这里去世。猫王在Graceland的家已经变成了一座音乐的圣殿,在他轻轻哼唱的背景音乐里,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歌迷走进他的家门,走过他的客厅,当年的沙发和钢琴依旧,一切都和猫王倒下的那天一模一样,时空在那一刻凝固。猫王的墓地在自家的院子里,他和他的父母在一起,长眠在自家庭院的茵茵绿草间。

夜晚夜晚

  走在展示猫王音乐成就的展厅里,无尽的白金、金唱片排成曲折回绕的长廊,这就是传说中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吧,我不以为这个世界上还有任何人能超越。我爱猫王的音乐,为了他歌声中的时代和绝对超越时代的感觉。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美国 UnitedStatesofAmerica

美国是一个由五十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共和制国家,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美国是个多文化和民族多元的国家;国土面积超过962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人口总量..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