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孟菲斯:猫王最爱的蓝调之都(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美国 | 《世界》 | 2012年10月10日13:00

一个年轻的卡车司机在这里弹响他的廉价吉他—《别担心,妈妈》。猫王略带沙哑的歌声,演绎成蓝调的旋律,让人无法拒绝的魔力从这里开始风靡整个世界。密西西比河畔的孟菲斯(Memphis)太年轻了,这座只有百多年岁月的城市,除了同名,和尼罗河畔那座五千年的埃及古都没任何关系,但这里,却汇集着美国近百年的历史和文化的缩影。

  某种意义上,猫王是不幸的年代造就的幸运,他生活在美国黑人与白人的音乐开始相互交融和碰撞的年代。日益严重的种族摩擦,让试图相互理解和学习的艺术家们陷入了深深的困惑。风度翩翩的猫王用白人的歌喉唱起了黑人的灵歌,被双方的激进分子痛骂的同时,也得到了更响亮的喝彩和关注。这是一个奇特的年代,黑奴深沉忧郁的音乐和白人的自信开始交融,音乐的觉醒总是走在社会最前沿,猫王的时代,也是美国种族隔离和歧视问题白热化的时代。

密西西比河密西西比河

  孟菲斯城的焦躁不安在1963年的4月初到了极限。以黑人为主体的城卫工人大罢工,抗议工作环境的恶劣和极度不平等的待遇。市政几乎完全瘫痪,双方各不相让,工人们早已明白,权利不会是上天掉下来的恩赐,需要自己的努力和牺牲才有希望。城里的洛林汽车旅馆则是这次罢工风暴的中心,著名的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两次来到第一线鼓励自己的战友们,4日傍晚,金博士打开位于旅馆二楼的房门,美国著名的爵士音乐家Ben Brench正在楼下等他一起出发去参加晚上的游行。似乎有冥冥天意的暗示,马丁·路德·金在阳台对楼下的Ben说:“能不能请你在今晚游行时,演奏我最喜欢的那首《尊贵的主,请牵着我的手》。话音尚未落地,对面楼房里传来一声枪响,金博士应声倒下。

蓝调之城蓝调之城

  疗伤的路漫长,40年的风雨,40年的努力,美国的种族隔阂问题已然大大缓和,和平权已经不再是空中楼阁,第一位黑人总统也在欢呼声中步入白宫。金博士的梦想虽然没有全部实现,但至少社会朝正能量的方向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孟菲斯城凤凰涅,这里依然是美国民权运动的焦点,只是当年用鲜血和愤怒的抗议成了此刻民权博物馆中泛黄的照片上的回顾。我随着人群在展馆里静静移动着脚步,没谁组织游客来这里参观学习,文明的意义之一是学会对昨天的自我反省。参观路线的尽头是马丁·路德·金最后的房间,走出那扇门,历史在这里定格。

猫王猫王

  那天晚上,过了子夜,我从Peabody大堂出发,穿过贝尔街,找到了远离市中心的一家小酒吧。用铸铁栏杆保护着的门面提醒我这里的环境也许还不那么安全,包着铁皮的门开关中,漏出屋里的一段段音乐旋律。室内正中一张很长的木桌,吧台在屋子最深处,几盏黯淡的灯照着一屋子的人。靠近大门的屋角,很松散的乐队,在贝斯上信手挥动的手,鼓点阵阵,一个黑人女歌手半闭着眼哼唱着灵歌。黑漆漆中,似乎没谁注意到我进门,这里似乎都是常客,除了我没有任何游客。也可以说,他们懒得注意大门开关中谁进谁出,所有的人正跟着旋律,如痴如醉地击着掌,晃动着身体。也许,对孟菲斯人,只有音乐,才是一种真实。

  TIPS

  Peabody 酒店

  这是密西西比河上最豪华的酒店。如果无法入住,一定要去大堂里看看这个当年密西西比河上风云人物展现自己的地方。那里的下午茶非常有名。著名的Peabody鸭子游行时间是每天的早11点和下午5点。期间鸭子们就在大堂的喷泉待着供游客拍照。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美国 UnitedStatesofAmerica

美国是一个由五十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共和制国家,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美国是个多文化和民族多元的国家;国土面积超过962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人口总量..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