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孟菲斯:猫王最爱的蓝调之都(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美国 | 《世界》 | 2012年10月10日13:00

一个年轻的卡车司机在这里弹响他的廉价吉他—《别担心,妈妈》。猫王略带沙哑的歌声,演绎成蓝调的旋律,让人无法拒绝的魔力从这里开始风靡整个世界。密西西比河畔的孟菲斯(Memphis)太年轻了,这座只有百多年岁月的城市,除了同名,和尼罗河畔那座五千年的埃及古都没任何关系,但这里,却汇集着美国近百年的历史和文化的缩影。

  南方庄园故事多

  开车出巴吞鲁日 (Baton Rouge),按图索骥找到了诺特威(Nottoway),一处路易斯安那州著名的白色庄园。沿着庄园的橡树大道缓缓入内,这些百年前的先人种下的橡树早已长大,铺天盖地地遮住下面的路。橡树大道是南方庄园的象征,总是依着地势,或笔直或弧线,把河上吹来的凉风徐徐引入主人的豪宅。

南方的故事,似乎总和种植园与老黑奴无法分开南方的故事,似乎总和种植园与老黑奴无法分开

  诺特威庄园主建筑是一栋三层的楼房,通体雪白,正门对着密西西比河。这是栋典型的南方建筑风格的豪宅,为适合潮湿闷热的气候,底层之上的一楼造得非常高大,5米高的楼层中嵌着通贯整栋屋子的4米大门,打开门,就能让室内有良好的通风。因为这一带常发洪水,远离地面的二楼才是豪宅里最重要的部分。会客室、书房和主客人用餐的地方都在二楼。这里也是昭显庄园主品位和财富的地方,当年的种植园主的生活方式在这里得到金碧辉煌的展示。三楼是主人一家的卧室,当年并不会对外人开放,装璜比二楼要朴素许多。

橡树大道和庄园建筑是美国南方的象征橡树大道和庄园建筑是美国南方的象征

  百年前的密西西比河是一条自由的大河。洪水可以肆意泛滥,河道可以随季节变更。那时的人们早就明白,洪水会毁掉房屋和农田,也会用千里带下的泥沙沉积出更肥沃的土地。最要紧的,是守住这片土地。于是他们用巨大的石块砌起房基和半露出地面的底层,平时堆杂物的地方,自然也不怕洪水的冲刷。上世纪20年代末,密西西比河发了一场罕见的洪水。痛定思痛的人们觉得人能胜天,建起夹岸的两道防洪大坝,驯服的密西西比河从此开始。河流终于还是有自己的性格,也许沿岸建起的大坝能挡住大部分年份的洪水,但大自然真的发起倔脾气来,整个密西西比河流域就会变成更大的泽国。

  沿着讲究的木楼梯走上白色庄园的二楼阳台,从这里原本能放眼大河上下,现在视线却被厚重的大坝挡得严严实实。挡住视线的大坝却也有一样好处,发洪水的机会少了,原本总被水淹的白色庄园储藏室现在就成了一家有名的餐馆。透过环绕着的落地窗,一边享受大餐,一边欣赏窗外庭院里那些枝干遒劲,盘根错节的百年老橡树。

浓郁法国风味加上香料的高度会合,克里奥美食总是最大限度地刺激你的味蕾浓郁法国风味加上香料的高度会合,克里奥美食总是最大限度地刺激你的味蕾

  在路易斯安娜,克里奥(Creole)是一个很时髦的词儿。克里奥最早的定义是出生在这一带的法国人后裔,然后逐渐延伸到所有带有法国血统的人。今天,克里奥成了混血儿的统称,黑白棕黄的肤色,只要是混血,都称自己是克里奥。混杂到他们自己都想有所区别,黑法混血的后代似乎更有些正宗的优越感,但也只是嘴上占个便宜和颇有些自恋的自我认可,生活里并不会有什么特别的福利。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美国 UnitedStatesofAmerica

美国是一个由五十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共和制国家,东濒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北靠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美国是个多文化和民族多元的国家;国土面积超过962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球第三或第四;人口总量..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