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以西:纯净大陆遭遇海盗女王(4)

喜欢
大字
小字
《行家》 | 2012年06月28日11:51

  一段沉闷的徒步需要美酒来提神,于是我们来到西港的马特·马洛伊酒吧(Matt Malloy’s Bar)。老板是酋长乐队(The Chieftains)的风笛手,“酋长”曾多次获得格莱美奖,首次让爱尔兰传统音乐走向世界。统计显示,爱尔兰是世界上第二大啤酒消费国,酒吧里果然人满为患。“欢乐气场好强大啊!”希亚兰的声音被喧闹的舞曲所淹没。好不容易发现空位,我正准备抢座,但发现凳子正中有个洞,环顾四周所有凳子都是如此。希亚兰看出我的疑惑,解释道:“这是因为吉尼斯黑啤,喝了容易放屁。”

  作为一个观察力敏锐的人,我坐下后很快注意到室内似乎少了点什么,人潮如此拥挤,却没有一个女人!“这是同性恋酒吧?”我问希亚兰,随即抓起外套准备逃走。“不,不,小伙子,今晚在播《英国偶像》,女人们都在家里看电视呢。”希亚兰瞥了一眼手表,“再过十分钟,姑娘们就会来了。”没错,大概一刻钟后,“半边天”让酒吧变得更为拥挤。我们杀出重围回到街上,决定步行回旅馆。在一个转角处,我们撞上一群正在聚会的年轻人,深夜的异国街头,这种情形多少会让人有点不安,但他们毫无恶意,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

  “需要叫出租车吗?我妈妈是街对面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其中一个问。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到一块写着“出租车及殡仪服务”的标牌。希亚兰解释说:“经济萧条,身兼数职很正常,他们负责接你来,当然也可以负责送你‘走’。”“这是个美妙的夜晚。”我转头对年轻人说“我们还是想走走。”其中一个年轻人说:“这是不错的选择!”随后他们便消失在夜色里。

  遭遇海盗女王

  次日正午,为了探究爱尔兰西部的海盗史,我们来到了西点庄园(Westpoint House),它建于十八世纪,占地五百英亩。席琳·布朗(Sheelyn Browne)女士接待了我们,她是海盗女王格雷斯·欧玛蕾(Grace O’Malley)的第十四代重孙女。布朗女士带我们参观了庄园的地牢,她把那儿改装成一个海盗之家,房间里摆满了百宝箱、海盗旗、白兰地酒桶、弯刀、燧发枪和一些有趣的化妆镜。在这里,她给我们讲诉了自己祖先的故事。

长满青苔的靴子长满青苔的靴子

  1530年,格雷斯·欧玛蕾出生在当地一座城堡中,她从小就崇拜自己的船长父亲,十来岁时就立志加入父亲的船队,她剪掉头发,穿上男装随父亲出海,大家还给她取了个绰号“秃头格雷斯”。一天,他们的船遭遇了英国海盗,有人想从背后偷袭格雷斯的父亲,危急关头,格雷斯爬上船桅,尖叫着荡过半空,落在海盗身后将其打倒,父亲得救了,海战也打赢了。

  后来格雷斯嫁入富裕家族,丈夫在战争中身亡,她继承了三艘战舰以及两百名水手。很快,格雷斯拥有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海盗帝国,她控制了西港附近的克鲁湾(Clew Bay)及五座城堡,其中一处便是西点庄园的原址。后来英国人抓走了她的儿子和弟弟,她马上远航至英国,去觐见海盗时代另一位伟大的女人。

  格雷斯不会英文,凭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和女王交谈自如。她请求女王释放她的亲人,并承诺用海盗战术帮女王打退敌军。传说格雷斯说完后打了个大喷嚏,女王的侍臣递给她一块绣工精致的名贵手帕,擤完鼻涕后,格雷斯毫不在意地将手帕丢进了燃烧的壁炉。侍臣目瞪口呆,等待着她为自己的粗鲁无礼付出代价。而女王只是温和地责备说,她应该将手帕放进口袋。格雷斯答道,爱尔兰人从不把脏东西放入口袋,才能更好地保持清洁,女王笑了,然后应允了她的请求。六十岁的格雷斯还在当海盗,七十岁离世时已经富甲一方,并成为后世众多女性的偶像。我猜滚石乐队的主音吉他手基斯·理查兹(Keith Richards)以及电影《加勒比海盗》的主演强尼·戴普(Johnny Depp)也深受其影响。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