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奇长寿乡:偷师“不老”秘方(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世界》 | 2012年06月26日10:21

  偷师长寿秘诀

  我们要去探访的玉城深福老人家,在村子的一条小河旁。2月,正是冲绳樱花开放的季节。盛开的寒霏樱花将小河、房屋,以及周围的农田点缀得分外妩媚。原本说好老人在家等我们的,没想到,老人已早早走到桥头等我们了。 身体健硕的老人,根本看不出已经近百岁的年龄,他健步带我们到了他的家,一幢典型的冲绳民居。大门口,两只漂亮可爱的小狮子立在门柱上。

粗茶淡饭也被视为大自然的馈赠粗茶淡饭也被视为大自然的馈赠

  冲绳是古琉球王国的领地,是中国的藩属国,沿袭着很多中国习俗,这里人也喜欢在建筑外摆放两只狮子,一只张着嘴的叫做“啊”,另一只闭着嘴的叫做“瓮”,有了这两只狮子,就可以吐出厄运,留住幸福。

  老人亲自为我们打开大门,而奶奶在家为我们准备茶水呢。老人的家非常简朴,但却绝对干净整洁。老人的家虽不大,但却有一个巨大的厨房,我好奇问老人为什么,得到的回答是,人活一辈子,吃最重要了,所以做饭的厨房当然不能马虎,只有在宽敞明亮的厨房里,才能心情愉快地制作出美味佳肴。老人家的客厅里,到处都挂着各种礼物和证书,这些都是亲朋好友,还有村里送给老人的长寿贺礼。

老夫妇俩的生活简单淳朴老夫妇俩的生活简单淳朴

  落座后,两位老人开始给我们讲起他们的世纪故事。爷爷开玩笑说,从她出生我们就认识了,已经认识90年啦。他们从小青梅竹马,在村里一起长大,后来分别离开村子去了大阪。想不到在那里重逢、相恋。再后来爷爷当兵 7年,奶奶就这么一直等着他。别看已是耄耋之年,说起当年的事情却仿佛记忆犹新,说到动情处,奶奶还会脸红呢!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你们会吵架吗?爷爷俏皮地说,天气不好的时候,也吵,不过老太太唠唠叨叨的时候,我就装作没听见!说完,哈哈大笑。

每天下地是老人的必做功课每天下地是老人的必做功课

  说起大宜味村的长寿,老两口就滔滔不绝起来。他们说,我们要的是不仅是长寿,而是要健康地长寿。我们的宣言是一生不退休,一直都劳动。两位老人至今依旧每天上下午各下地劳动一次,自己种植了很多种蔬菜,并为蔬菜施肥、除草、捉虫。空闲时间,还会跟村里的老伙伴们一起做做操,打打球。村里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地劳动,是非常普遍的。

游客们很少会来到村子旁边的海滩,那里很安静游客们很少会来到村子旁边的海滩,那里很安静

  所以,健康长寿的秘诀其实很简单,老人说,远离现代工业污染、闲适安逸的生活方式、平和的心态,少盐有机的健康饮食,以及坚持不懈地劳动,就是他们的健康长寿之道。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