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吴哥:厚重的过去 闲适的今天(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3日10:19

  厚重每一个古迹都看到浩翰历史

  小吴哥(Angkor W at)看吴哥王朝的伟大浩翰

  “吴哥古迹群”是公元九世纪至十五世纪,吴哥几代皇朝所遗留下来的宫殿和宗教庙宇的统称,其中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也叫“小吴哥”,就是其中最大、最著名的一座。始建于公元十二世纪的小吴哥,是整个吴哥古迹中最杰出、最辉煌的代表作,也是柬埔寨国旗上具有的图案。小吴哥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古神殿,来这里主要是看浮雕和壁画。

老市场里出售的铜铃铛老市场里出售的铜铃铛

  整体建筑共分为三层,第一层是幽深的长廊,长廊墙壁保存有完整的巨型壁画,刻有生动逼真的印度教神话故事;第二层迥廊刻有两干多个样貌各异,婀娜多姿的“阿帕莎拉”仙女浮雕。第三层是中心高塔,代表宇宙中心,该高塔从塔基算起高65米,垂直角度 75度,相当陡峭。登上塔顶可以眺望古迹全貌,感受当时吴哥王朝的伟大浩瀚。

  塔里供奉的是神,为了对神表示尊敬,才将楼梯建得那么陡峭,游客只能双手双脚爬上去。不过现在塔顶也进行了一定的管制,参观者可以从背后搭建好的木楼梯上下,相对来说安全很多,同时也严格控制人数,每天下午5点就关闭上塔。

辉煌与萧索只在一瞬间辉煌与萧索只在一瞬间

  女皇庙(Banteay Srei)看最细致精美的微笑

  女皇庙是整个吴哥遗址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物,尊奉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女皇庙就是供奉湿婆神的,其实跟“女皇”没有任何关系。由于建造此座古刹的石头为美丽的粉红色,此庙壁画的雕工是所有吴哥古迹中最精致细美的,是柬埔寨古代文明的一块宝。其中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的阿撒拉女神雕像之精细雕刻,最为令人叹为观止。

  湿婆神是主“破坏”的神,传说村子里的一个美女用美貌吸引男色,导致全天下的男人都为了她而争执战争,于是湿婆神就破坏了这个女子的美貌,从此天下太平。

  崩密列(BengM ealea)看森林中沉睡的古迹

  崩密列不是一个常规旅行社的线路,因为开发得比较晚,一般的自由行游客才会去,所以这里还不会出现那种人满为患的烦恼。

  建于12世纪的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m anⅡ)朝代,导游介绍说,崩密列更像是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它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的遗迹之一,它和大小吴哥那种古塔和古庙风格迥异,会让你在审美疲劳的间歇当中提起一点精神气。崩密列的规模几乎与吴哥寺一样大,布局和建筑风格也大致相同,甚至周围有同样宽阔的护城河。

  这里最大的特色是充满丛林的神秘气氛,古树与建筑盘根错节,甚至直接导致了建筑的崩塌,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着探险的味道。据说,崩密列更接近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如今已经有国外的古迹修复专家协助柬埔寨政府对这里进行修复,建设了木质的楼梯和走廊。

  只要沿着木梯寻找,就能发现一处处惊喜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品,有的如画框,有的如美人,有的是特殊的机理,而原材料只是根和石头,你能想象数百年前这里是完整的宫殿和城堡吗?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