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奇迹之吴哥窟:给神灵最奢华的供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暹粒-吴哥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05日18:11

  来到吴哥窟(Angkorwat),也就是大家所称的“小吴哥”,我前后总共进入了吴哥窟3次,时间加在一起超过了一整天。吴哥是一座庙宇,是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陵寝,是柬埔寨的骄傲,是高棉人给世界的一座奇迹。当初我在日落时分贿赂了守卫,私自爬上了封锁维修的第三层基台顶的塔楼上,遥望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仿佛像吴哥王朝的历代君王一样把一切掌控在手中。       

清净吴哥窟清净吴哥窟

  吴哥窟的意译说法是“毗湿奴神殿”,自然其供奉的就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湿奴”,其不少事迹被雕琢在吴哥窟浩大的浅浮雕回廊上。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是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同时也是神秘主义的极致,对称之美的顶端,总之无数的褒奖之词说一天也说不完。游览之后给我个人的感觉是,吴哥窟是我到过的气场最强大的寺庙,置身其中极为容易沉浸到平静的状态之中,因为一切的事物都透露出其至高无上的宗教氛围,大家甚至都舍不得 在其中大声说话。所以,我认为在这里想想心事儿,看看书绝对是个圣地啊,如果时间宽裕,我倒乐意在回廊看尽每一面浅浮雕,在石窗前听一整天音乐, 或发呆几个小时。

神秘吴哥窟神秘吴哥窟

  12世纪中叶,这座吴哥王朝国庙的建设历经30年,做为整个吴哥建筑群中比较年轻的建筑,吴哥窟肩负了集吴哥建筑风格大成的作用,不管是寺庙的造型,对称设计,还是浅浮雕规模与整体规划的复杂程度,都达到了顶峰。而说到宗教,吴哥窟的命运也随着政权更迭产生着微妙变化,吴哥窟是绝对的印度教建筑,但是之后先后成为了大乘佛教寺、上座部佛寺。我没考证过这种寺庙如一,崇拜改变的例子是不是非常多,但是似乎在柬埔寨这是个常见的事情。我记得印度伊斯兰教对佛教圣地的毁灭和洗劫,而相比之下柬埔寨这种温和而大度的转变只能说明大家默认佛教和印度教的同一性,能够看到两种宗教之间必然的渊源和包容性。

高棉人的信仰世界高棉人的信仰世界

  吴哥窟一天的任何时刻都渗透出一种极致的神秘于美丽,吴哥的黄金观景地点在正面的水塘边,如果天气够好,可以拍出吴哥倒影,当然还要在水里没有本地孩子玩耍的情况下。同时这个位置也时观赏吴哥窟日出的最佳位置,不过我两次来到柬埔寨都在雨季,导致一直没能实现这个愿望,看着明信片上的日出照片,我也只能自己幻想一番了。

  来源:星光彩绘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暹粒-吴哥窟 Siem reap

暹粒吴哥窟是柬埔寨暹粒省的省府,距离金边311公里,距离泰国边界只有152公里,人口约85000。近些年来,暹粒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得益于这里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古迹门户,暹粒是参观吴哥古迹唯一和重要的停留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