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离岛:外婆的澎湖湾 菊岛不恋菊

喜欢
大字
小字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02月01日10:18

  “澎湖”是由100个大小岛屿组成的群岛,极东是查母屿,极西是花屿,极南是七美屿,极北为目斗屿。澎湖本岛与白沙岛、西屿岛呈环状连接,三岛中间是著名的澎湖湾。澎湖列岛面积126平方公里,人口10万多人。

澎湖美景澎湖美景

  澎湖观光休闲,主要分为本岛、北海与南海三大系统。本岛有“海上公园”之称,有特殊的海蚀沟景观及著名的远东第一深海大桥“澎湖跨海大桥”。北海系统被称“海岛乐园”,其中最有名的是吉贝屿的沙尾海湾,可做各种休闲活动,是最佳消暑圣地,距澎湖本岛船程约20分钟。南海系统有“世外桃源”的美喻,由玄武岩纹理分明的石柱罗列环抱而成的桶盘屿,壮丽的景观被称为“澎湖的黄石公园”。其余尚有七美海岛、望夫石等风景区。

  “金马澎”旅行地理概念里,澎湖显然远离了“炮弹”和“坑道”,但是,澎湖不仅仅有“阳光、海浪、沙滩、仙人掌”。澎湖因盛产“天人菊”,又称“菊岛”。

  笃行十眷村:竹篱笆的春天

  歌曲《外婆的澎湖湾》中唱颂的澎湖湾温馨场景,就在今天澎湖马公的笃行十村内。笃行十村是全台湾最早的眷村。

  什么是眷村?眷村,是台湾土地上特有的政治和文化产物,通常是指1949年起至1960年代,因国共内战失利而撤往台澎金马的国民政府,为安排自大陆各省迁徙过来的国军及其眷属所兴建的房舍群。台湾地区说的“外省人”,大部分来自眷村。所以,眷村是台湾人的集体记忆,见证“外省人”从临时居住到落地生根的过程。当年,眷村人家相信“回家”之期指日可待,许多人家里的家具都只购买最廉价的藤制品,更不敢奢望拥有不动产如房屋和土地。1960年后,眷村渐趋凋零。“眷村的竹篱笆外,是经济突飞的台湾社会,竹篱笆内的世界,交织着过去的记忆。这些记忆,随着老人的凋零而埋葬。”有文学作品这样描述。有一说是,眷村如台湾文化的“摇篮”。从眷村走出了大量有影响力的名人,曾为当今台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眷村也就意外地成为台湾软实力的亮点。不过广义而言,眷村也包含荣民与眷属自行兴建的大范围“违建”。

金龙头眷村金龙头眷村

  张雨生和潘安邦同在澎湖的笃行十村眷村长大。在台湾的其他名艺人,胡锦、胡钧、赵舜、赵学煌、阮虔芷、陈淑丽,也都曾是笃行十村村民。赵舜的家已被拆除。胡锦和胡钧的家只剩一根烟囱。现在,村子里的地标,只有“张雨生故事馆”和“潘安邦旧居”最特出。红遍海峡两岸大街小巷的《外婆的澎湖湾》便源于此。

  2006年时,笃行十村已整个搬空,并由“文建会”规划成“眷村文化园区”。澎湖海陆空军所有眷村居民都搬往14层高的新大楼“龙行新村”。

  潘安邦在笃行十村一直住到成年,后来举家迁往台湾本岛。潘安邦的父亲潘时哗,当时官拜少将。潘安邦幼时,潘家旁的空地种豆芽菜,住在市区的外婆每天都会来采豆芽菜并帮忙照顾孙子们。“外婆的澎湖湾”需要诗意地理解。现在潘家的旧居还在修缮中,简陋的厅堂里可见潘安邦的音乐作品集、潘安邦和外婆的照片,以及一些纪录下来的小故事。

  潘家正门出来,50米左转,便是张家,幼时张雨生在这里度过。说是张家的生活空间相当狭小,一家4口一个卧房,兄弟俩睡上下铺,爸妈打地铺。但比起潘安邦馆,见到的“张雨生故事馆”的陈设及故事整理相对更多。张雨生原本取名“张澎生”,但他出生时澎湖难得下了一周的雨,“澎生”因此变“雨生”。张雨生幼时体弱多病,不时要送急诊,张家父母照顾这个小孩其实非常辛苦。后来,张家搬回了中横公路上的梨山。

  笃行十村所在地,清朝时期,是练兵校场;1907年,驻防日军炮兵大队在此设要塞机构,兴建有军事设施、官舍和宿舍;1946年,台湾光复以后,这些建筑和设施由马公要塞司令部接收,并分配给军眷居住;1949年后,大批军民从大陆迁来加入。眷村有日式屋舍,也有纯眷村屋舍。

  当年,随着澎湖的军眷人数增加,军方陆续在日式官舍的周边增建眷舍,共有78户人家。每户住家的格局、型式也不相同,建材以竹、石灰、黄泥、玄武岩和咾咕石为主。另外,笃行十村被称为“将校眷村”,原因是在这村居住的眷户大多是高阶军官眷属,住家有等级之别。高阶军官分配独栋建筑,一般军眷则是合并建筑。独栋建筑基础抬高,屋顶为日式炼瓦,墙面则是编竹夹泥墙,有客厅、餐厅和廊道,室内有卫浴,院子还有独栋厕所,并有前院和后院。部分建筑建有烟囱,建筑手法和一般屋宅直穿屋顶不同,也是笃行十村建筑特色。有烟囱的都属日据时代留下来的建筑,胡锦和胡钧两姐弟的家就属于这种,但胡家现在只剩一根烟囱立在那里,胡家旁边的幼儿园,是眷村明星们的“母校”,当时免费入校。

  军眷迁住初期,因为眷舍供需不足,当时将日式宿舍以木板隔分成两户,生活设施则轮流使用,还将日据时代的仓库、马厩等翻修为民宅,居民以防空洞养鸡鸭,在妈宫古墙边搭炉灶,以增加使用空间,也有人留着旧日的套马栓当纪念。

  笃行十村和相连的莒光新村,澎湖人统称“金龙头眷村”。所以,“金龙头”算得上是“台澎金马第一个眷村”。

  实际上,“金龙头”是从马公城内发展出来的,后因“城内”房舍不够使用,便在“城外”继续盖新房舍。一个眷村也便被城墙隔分成两片。不过,城墙在日据时代已没有实际的防御任务,因此,眷村区的残留的一段旧城墙上,还能见当年的“方便门”。现在的眷村观光路线也建议由“城里”通向“城外”。

  2008年,笃行十村被公告为澎湖历史建筑保存,现由澎湖县政府规划为眷村文化园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