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风情:淡水河孕育的城市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北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5:58

  世界上许多华彩熠熠的大都市都坐落在大河边。在蒸汽机尚未发明的时候,水运恐怕是最为便捷、可通达最远的交通方式,于是一些航运便利的聚落便发展为城市的雏形。大河流开去,多少春花秋月便厚厚地沉淀到河床底,多少城市变幻的容颜就记录在了一粒粒细小的沙石中。而孕育了台北的,是一条名叫“淡水”的河。

台南安平古城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台南安平古城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由淡水河孕育而生

  台北的故事从300 年前拉开序幕。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 年),泉州“垦号”陈赖章申请开垦“大加纳堡”(今台北市中正区一带)。他招募大批福建移民,在风光如画的淡水河畔盖起了家乡的房舍,第一个汉人的村落——“新庄”出现了。每当朝阳染红了波光晶莹的淡水河和远方柔美的山冈,汉子们就荷锄而出了。他们的女人在河边淘米洗衫,用唐时的乡音唱着闽地的歌谣,婉转又婉转。也许是听到了女人们的歌谣吧,也许是看见了村舍屋顶上袅袅飘散的炊烟吧,从2000 年前起就世居于此的平埔族“凯达格兰人”划着独木舟来了,用番薯和汉人交换属于一个较发达文明的物件。

  后来,贸易渐渐集中到较下游的“艋舺”(今万华区)。“艋舺”其实是“Mankah”的音译——平埔族语意为“独木舟”,因为这个热闹的地方总是独木舟云集。第一条交易市街出现了,由于在最初的日子里番薯是主要的交易物,这条街的名字就叫做“番薯市街”。这是台北的第一条街,今日这座举世闻名的都会就是从这条瘦瘦的小街发源的。

台北101夜景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台北101夜景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都市繁华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台湾经济搭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从1960年到1986年,台湾抓住当时国际分工变化的机遇,利用岛内廉价的劳动力,大力发展出口导向经济,建立起了以轻纺、家电等为核心的支柱产业,外资对台湾此间的工业化和出口扩张起了重要作用。工业带动了经济的快速起飞,台湾成为世界瞩目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漫步台北街头,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公司招牌令人眼花缭乱。

台南赤崁楼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台南赤崁楼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古韵犹存的现代派城市风情画

  有台湾作家说:“台北,是一丛成熟了的风景。”他这样描写台北:“这风景里最先触目的,是那些挺着腰杆子的高楼大厦,很像是一种不需要养分的野生植物,一堆堆一簇簇地到处衍生,而交织盘错的马路,则是一种不在乎旱涝的攀爬的青藤,带着几分蛮横的姿态,一个劲地蔓生着……有些街道,被那些手拉手肩并肩的楼群给夹得扁扁的,走在深陷的街心,便有一种纽约或是伦敦的感觉……满城都是巨楼砌成的街,满街都是城一般的楼,在阳光下交织成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茂。”

台北艋舺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台北艋舺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漫步台北街头,大陆的访客会有一种仿佛身在家乡的错觉,因为这里的许多街道都是以大陆的城市来命名的,如成都路、长春路、青岛路、武昌街、汉口街、广州街……而耳畔则时时听到流利柔和的“国语”,甚至老人家的“国语”里还夹着改不了的大陆乡音。作为工商社会的首善之地,台北多的是精明的商人和勤快的小贩。在最热闹的信义商圈、西门町、重庆南北路、博爱路、忠孝西路……各条路的两侧是新型的商业大楼、公司门牌、大饭店,华衣美服在橱窗里诱惑着熙来攘往的人潮。一些“专业街”则聚集着同行业、同性质的店铺,既有趣又方便,如买木器沙发到长沙街或南昌街,看电影去西门町,买鞋子到沅陵街,买书到重庆南路……还有一些老街,仍紧守着如春梦般的过往岁月,让人还可在那些古老的行业中追忆些什么。如在昔日艋舺的街巷间,仍可找到新兴市区不易见到的佛像店、绣庄、线香行、旧货店,还有青草巷。地藏王庙对面的青草巷有十多家青草药店,一入巷子口,便是草香扑鼻,满目苍翠,草药种类达一二百种,多为台湾本地所产。夏天煮青草茶,冬天煲大补汤,都可以在这儿买到材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北市

台北市位于台湾岛北部,台北盆地的中央,紧邻台北县。台北市既是台湾的工商业中心,也是台湾北部的游览中心,除阳明山、北投风景区外,还有省内最大、建成最早占地8.9万平方米的台北公园和规模最大的木栅运物园。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