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风情:淡水河孕育的城市风情 (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5:58
高雄港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高雄港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书屋林立,书香满街

  如果以密度计算,台北可以说是世界上出产作家、诗人最多的城市之一。有人说:“在台湾做出版生意,好比在浅滩上钓鱼。”其中艰难,可见一斑。在人口只有2000 多万的台湾,一本书如果一年能销出2000 册,就会有出版社愿意出版;能卖到1 万册,就堪称畅销,可是台湾的出版业并未因此而衰微,反而兴旺发达。据统计,台湾登记注册的出版社超过6000 家,每年出书近4 万种,整体营业额则在600亿新台币左右。人口与新书比例,名列全球前茅。远流出版社、星光出版社、志文出版社、重光书局、启明书局、红蓝书局……一家家出版社呕心沥血,肩负起台湾的文化使命。台湾各地大小书店林立,其中台北重庆南路一段是读书人最爱的地方:在这条不到1公里长的路上,集中了几十家大型书店,台湾有名的出版社几乎都在这里设有书店,满街飘散着馥郁的书香。书店里以文化、文学类书籍居魁首,经史子集、唐诗宋词、神话戏曲、小说诗歌,一应俱全,琳琅满目。应用科学类的书籍次之,如工商财经、电脑家政、医药保健、观光旅游等,而纯理论学术的著作则相对较少。到了下午5、6点学校放学后,书店里的小读者会骤然增加。他们选好一本书后,把书包往旁边一放,就坐在地板上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高雄轮渡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高雄轮渡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台北人的台北

  “晨风轻轻地吹过,

  曙光也唤醒了阳明山,

  市面渐渐地醒来,

  你早,台北……”

  早上7点钟,都市的靓容在绚烂的朝阳下显露出艳丽的色彩,一座座硕大无言的建筑闪闪发光,公园里散布着晨练的人们,而各路公交车站牌前已经站满了大中小学生。跃下贵贱不一的公私车辆,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奋斗者们纷纷涌入各个商业办公大厦,这里一样充斥着战斗般的气氛,时间就是商业的生命。当打卡钟声清脆地响起,一天的职业生涯也开始了倒计时。其实,这样的一幅画面我们都很熟悉,在大陆的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人们踩的都是一般紧凑的鼓点儿。白日里的匆忙,兴许是城市永恒的注解吧。

  三毛说:“台北有她的美丽,那就是强悍的生命力与压迫感。”又说,“在那儿心思不清明,整天忙来忙去,而内心一样空虚如死。”滚滚红尘中的台北,是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大都会;在这座钢铁、水泥、玻璃和瓷砖构成的庞大丛林里,世俗的生机,寻梦的眼睛,原乡的心结,菩萨的悲喜,共同泡成一杯酽酽的红茶,滋味厚厚地留在人的心底。

图片及文章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责任编辑:幸鹏)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