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北故宫:旅游不可错过的人文景观

http://travel.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4:59  新浪旅游

  淡淡的3月天,杜鹃花开在山坡上,杜鹃花开在小溪边。这是台湾春暖花开的景象。“喜欢台湾吗?还记得我吗?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时,可以体验不同的景色。”这是从台北淡水老街沪尾饼铺传来的问候。虽然是店家,但文字中透着文雅与温情,正如淡水河般,让人不能忘怀。

台北故宫博物院外景台北故宫博物院外景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台北故宫的展示理念,既有文人的传统,又兼顾普通百姓的口味,这同样是出于一种博爱的理念。在台北故宫举办的一个网络投票中,翠玉白菜以最高票当选十件最受欢迎文物的冠军。台北故宫的展示中,翠玉白菜和“红烧肉”象形石是妇孺皆知的展品。“红烧肉”雕刻精细,形象逼真,几可乱真,这是中国普通百姓最熟知的家常菜。和真白菜一

  般大小的翠玉白菜原陈列于光绪帝瑾妃居住的永和宫。那绿色的菜叶反卷自然,叶脉分明,攀爬在上面的一只螽斯虫尤招人喜爱。螽斯虫俗名“蝈蝈儿”,喜高声鸣叫,繁殖力很强。在当时,白菜象征家世清白,螽斯虫则有子孙绵延之意,可以说是件富有深义的嫁妆。“台北故宫太小气了。”大陆人参观完台北故宫后常这样评价。

  其实,现在的台北故宫已比它刚刚建成时扩大了许多。1966年,第一期新馆左右两翼扩建工程完竣;1971年,第二期扩建工程从馆两翼向前扩建完竣;1984年,第三期扩建工程故宫新建行政大楼启用,又仿乾隆养心殿西室书斋于正馆设“三希堂”,第二年仿宋明庭园建“至善园”;1994年,第四期扩建工程图书文献大楼竣工使用,增设“至德园”;2007年2 月,正馆扩充整建工程完工。尽管此时展览空间、公共空间及行政空间较台北故宫初建时已有大规模增加,但展览场地仍觉局促。确实,与北京紫禁城偌大的皇宫相比,台北故宫颇显袖珍。受展厅面积所限,台北故宫通常每3个月换一次展品,而要把馆藏65万余件稀世文物逐个展示,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由于台北故宫主要源自北京故宫,所以两者的比较与关联,一直是不曾中断的话题。台北故宫博物院老院长秦孝仪说:“中国之美,美在文化艺术;文化艺术之美,尽在故宫。”故宫原本只有一个,由于历史的原因,导致如今的两院故宫各有千秋,但都不完整。台北故宫博物院65 万余件藏品堪称中国文化艺术之宝库,北京故宫博物院超过了100万件的珍藏同样无人匹敌。著名的三希堂帖,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二希”,台北藏有 “一希”。郭熙的《早春图》在台北,北京没有。北京有宋本《清明上河图》,台北仅有清代的仿本。而清代皇家用品如龙袍等,更是台北故宫的缺憾。中国人历来讲究仁爱,讲究传承。如今,中国人的传家宝,成为两岸血脉相连的“脐带”,无形中也加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2009年10月在台北故宫举办的“雍正大展”,成为两岸故宫携手合作的破冰之旅。北京故宫文物的南迁渡海,改变了中国传统收藏的分布格局,也使文物所承载的厚重、温暖与博爱,在中国更广阔的地方延续。从台北故宫入口处的铜鼎,到台北故宫玻璃天花板和礼品袋上怀素《自叙帖》的墨迹,到台北建国路每个周末热闹拥挤的玉器市场;从舞台上,从歌声中,从台湾的古老小镇,都可以感受到,中华珍宝所传递的温润、谦和的人文精神,已在台湾民众的内心安家落户。我们所看到的台湾民众,许许多多都是如此熟悉,他们如“毛公鼎”般朴实,如“翠玉白菜”般亲切,如“肉形石”般具有生活的情趣……台北故宫博物院背依阳明山,傍临双溪水,蕴藏着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精神和物质追求。2009 年热播的央视纪录片《台北故宫》,主题曲是由台湾音乐人士小虫作曲、纪晓君演唱的《爱延续》,那唯美的词句和悠扬的乐曲,是对国宝所承载的“博爱”的一段时尚注解:溪的美,鱼知道;那流泪倾诉的依赖,难分离。风的柔,山知道;那留在千年的故事,难忘记……

  不经意间,台北外双溪,成为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共同牵挂、向往的精神家园。

文章及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之旅系列图书之《台湾》

(责任编辑:幸鹏)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