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仙岛留尼旺:飞向心中的“香格里拉”(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23日10:52

  16世纪(1513)葡萄牙人马斯克林来到印度洋上的这片群岛,后来以他名字命名为马斯克林群岛,留尼汪和毛里求斯便是其中两个主要岛屿。1642年法国宣布正式占领该岛,并于1649年命名为波旁岛,作为往来于印度洋的法国舰只和英国荷兰商船的停靠站,由法属东印度公司控制,不过那时尚无固定居民,殖民者在最初的一段时期是以创造生存条件为主要目的。

远离尘寰的状态远离尘寰的状态

  直到18世纪晚期(1767年),法兰西国王赎买了该岛,并建立了各种行政、司法机构,大批移民和奴隶被运往该岛种植咖啡,岛上才出现了固定的居民,而法国大革命后波旁王朝下了台,岛自然也改了名,取名“LaReunion”象征革命力量的联合与胜利,之后岛上移民建立议会,拥护共和,在拿破仑帝国崩溃后,留尼汪还一度为英国人占领,1815年才交还给法国,1946年取得了法兰西共和国海外省的地位。这样看来,留尼旺有固定人类居住的历史不过二百四十多年而已,的确是座“年轻”的小岛。

名字叫“地狱”的小村子一点都不恐怖,相反还很浪漫名字叫“地狱”的小村子一点都不恐怖,相反还很浪漫

  小岛的历史很简单,地理却要复杂得多,这个火山岛可谓“一地千貌”,她的迷人之处也正在于此。Enis指着远处的山峦,“像这样两千米以上的高山在留尼旺就有12座,最高峰“雪峰”(LePiton desNeiges)海拔3070米,也是南半球最高峰。”一座面积不过2500平方公里的小岛汇集了如此多的壮观高山,景色自然非同寻常。我们的车子停在一处山腰间,7月的留尼旺,虽然地处热带,但海拔的变化让这里凉风徐徐,有了几分寒意。我走到山栏前,下面竟然是悬崖深谷,大山深处是云雾的故乡,那云雾说来就来,瞬间遮住了蓝天,流动如奔马,静止若牛奶,或缠在山腰,或汪在谷底,缠绵悱恻得至情至性,看得人如痴如醉。

  山谷的名字叫“NezdeBoeuf”,看着脚下深达几百米的崖壁,拔起于河岸之上,光滑削齐,气势磅礴,苍劲雄浑,带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不知不觉山霭雾气沾湿了衣襟,这才恋恋不舍离去,驱车继续行驶在山谷中。不久一片平坦开阔的坡地出现在面前,La Plaine desCafres地区有许多牧场农庄,只见山谷里六七头牛正悠闲地吃着草,叮当作响的牛铃声忽远忽近,在这高山草场,空气清新,牧草优质,这些奶牛生活堪比瑞士和荷兰,加入到“全世界最幸福的奶牛”行列了,农夫们自然也是幸福的,留尼旺的农民收入不菲,拥有一家牧场算得上当地最好的职业了。

火鹤是这里最常见的花卉火鹤是这里最常见的花卉

  今天是周末,Enis特地带我们来到Plainedes Cafres 地区中部去“赶集”,村子叫GrandBassin,远远就望见山顶上停满了车辆,集市不大,卖的无非都是些当地的农副产品:蔬菜瓜果,蜂蜜果酒,看起来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然而我发现更多的人聚集在一个平台向下张望着,走过去一看,原来小村子竟然位于下面的深谷谷底,Enis告诉我们,赶集的人都来自深山中那个距离山顶670米,几乎与世隔绝的小村子,没有道路通向外界,货物上下全靠缆车绳索,出入徒步攀登,如果有人生病了,唯一的接近办法就是直升机,难怪在小小的留尼旺就有两家直升机公司,除了接揽游客观光业务外,便是为谷底的这些村落的居民服务。

留尼旺田园风光留尼旺田园风光

  在留尼旺,这样的深谷村落有不少,第二天乘坐直升飞机航拍时,我发现几乎所有的山谷中都可以见到多则几十户,少则五六户人家的小村落,峡谷底部较平坦的地方,一栋一栋小房子如同童话里仙人的家,依偎着高高悬崖,在大山深腹蔓延的白云浓雾中若隐若现,远离外界的喧嚣嘈杂,恬淡而幽静。直升机盘旋在山谷上空,俯视着那些散落于山脑坡洼,挨崖筑房而居的人家,Enis说这些“山里人”被称为“Masata”,基本都是法国人,宁愿过着最原始淳朴的生活,他们喜欢也习惯了这种远离尘寰的状态。

  傍晚时分,来到岛中部的“地狱堡”(Hell-Bourg),这里被评为“最美丽的村庄”,在法国的海外省中独一无二,原本是当地的一处温泉SPA中心,镇上那座19世纪的别墅一直作为温泉疗养所来使用,也是克里奥尔贵族夫妇的长居之所,现在更多是成为前来Hiking人们的落脚点,尤其是前往Enchaing峰,Tamataka瀑布,“新娘”瀑布群(the veil of the bride)或者IronHole瀑布群徒步的必经之地。小镇非常小,我和同伴走走看看,无意间来到当地的一处墓地,夕阳下,这里竟然遍地鲜花,映衬着远处的黛色群山,看着光线一点点下去,如此浪漫的长眠之地或许也只有海外仙岛才可以觅得到吧!

  来源:阿兹猫的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文艺巴黎:漫游法国的文化地标(组图)

  法国莫奈花园:忘了时间的睡莲依然绽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