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陈溪深山里的纯正法国乡野农庄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旅游情报》 | 2011年08月19日13:54

  前阵子在网上看到一篇帖子,照片里的石头房子、法式花园、露天泳池和老外一家的生活照,着实让编辑心动了一把。本猜想这可能是法国乡村的某个农庄,细细一看才知道,这居然是浙江上虞市陈溪乡的Guerouel village,顿时大为好奇!一方面是自诩“长三角通”的编辑居然没有听说过“陈溪”这个地方,二是差点错过了在眼皮子底下蹦出的一个味道如此“法国”的度假村。于是,编辑打点行装,赶去实地看了一下

山野小草山野小草

  上虞陈溪,几乎被遗忘的世外桃源

  提起陈溪,知道的人恐怕还真不多;编辑也是通过查阅资料,才对这座美丽乡村略知一二。陈溪位于浙江上虞市以南35公里处,东面是余姚,西面则是奉化。

  它拥有石笋山、棋盘岩、黑龙潭、四柏庵、通泽大庙等名胜古迹,尤以山清水秀而著称,有一位去过那里的游客曾经这样描述那里的风景,“我们的车子沿着山路盘旋而上,一路的景色就映入眼前,百年的樟树、银杏,层层的梯田,零星的农家小屋,山路边的小溪更是令人感到心旷神怡。在这里爬山你不会觉得累,因为耳畔听着清脆的鸟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美丽的自然景观,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如此美丽的风景在上虞地区称得上是独树一帜,只可惜因为深嵌于四明山南麓的大山里,交通很是不便,极大地制约了其旅游事业的发展;一来二去,这里反倒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

  而这次我们要介绍的Guerouel village的主人顾西蒙就是被这样的风景吸引而来到陈溪。顾西蒙是一位法国人,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十几年,俨然成了一位“中国通”。几年前,跟随一位朋友家的保姆来到她的老家陈溪乡游玩,无意中看到了陈溪名叫天福庵的村子里的石头房子,一下子让他想起了自己阔别多年的家乡!在惊喜中一通狂按相机快门,顾西蒙脑袋里产生了一个极大胆的想法:为什么不把这几栋已经弃置的石头屋子承包下来,按照记忆中的样子进行一番改造,打造成一座纯正的“法国农庄”,与志趣相投的朋友们共享呢?

  回到城里,辞去了高薪的工作甚至变卖了一些资产,顾西蒙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了他的法国农庄计划;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农庄初具雏形之后,他更是把远在法国的妈妈和妹妹接到了陈溪,过上了在法国本土农庄一样的生活,每天就是盖房、种地、喂鸡鸭,顺便也打理和经营这家农庄。

法式民宿法式民宿

  难得一见的地道法式民宿

  Guerouel village不太好找,车子开不到山上,只能在半道停下再徒步爬上去,一路上还先后问了两位村民才找到正确方向。这不禁让人生疑:实际情况真的有想象中那么好吗?

  但一走到农庄的入口处,编辑就被震到了:成片的树林、上百年的石头房子、少见的马头墙、典型的法式绿色木窗等等,完完全全就是一座整个儿从法国乡下搬过来的农庄,而非中国山村!

  在此之前,我们也看过不少欧洲风格的庄园,大部分都是“壳子”做得像模像样,但客人最想要获得的“像当地人一样的生活感觉”却丝毫找不到。Guerouel village恰恰在这一点上做得最为到位:首先是环境跟法国乡下非常相像。天福庵是一座位于半山腰的古村落,山上有成片的树林和清澈的水塘,风景特别好。村里全部近十幢房屋都是一百多年前的村民用山石垒成的,极有特点。顾西蒙搬来之前,除了偶尔有当地人上山维护果园,平日几乎没什么人到访。

  其次,农庄的改建完全不露痕迹。农庄在保留周边环境和老房子主体结构的基础上仅做了外观设计和装修,改动手法跟以往看过的欧洲庄园很不一样,丝毫没有刻意模仿老外建筑的嫌疑,而是完全遵循自然、不露痕迹地融入传统的法国建筑元素:房前的屋檐和门做了装修,改成了典型的绿色法式木门和木窗;重修了屋旁的石阶,沿路安装了典雅的欧式灯,还栽种了鲜艳的各种花草;庭院门口摆上了木质桌椅和大大的遮阳伞,鸭子和鹅在菜地旁悠闲地散步,黑色的母鸡伏在树下乘凉,两匹大马三匹小马藏匿在山林中……每一处都是浓浓的法国乡下的感觉。如果不是看到一旁还没修建好的几栋老房子和几个上山劳作的当地居民,还真会以为是来到了法国乡村的某户人家呢!

  第三,除了外部环境,农庄的客房也很法国,突出的特点就是“一切从简”。客房没有电脑没有电视,其他配置都有但不刻意追求“品质”,颜色鲜艳的布艺沙发、墙上挂着的草编工艺品、手工做的木桌、古典的欧式壁灯、小碎花的床单等等,简单质朴但流露出的是浓郁的欧洲乡居的亲切感,非常温馨。在欧洲呆过多年的摄影师感叹说,做的真到位,真正的法国农庄就是这个样子!

  最后不得不说的一点是农庄的“法式人情味儿”特别浓!这一切得益于农庄主人顾西蒙和他的妈妈、妹妹就生活在这里。一家人分工明确:顾西蒙负责庄园的整体管理和规划;妈妈除了种种花草和蔬菜,还跟在法国家里一样在屋子周边养一些家禽;因为妹妹是个出色的马术教练,就在农庄里教客人骑马;连农庄里的饭菜也是妈妈和妹妹亲下厨——只要你愿意,妈妈会带你一起到园子里摘菜,妹妹会手把手地教你做纯正的法式菜;吃饭的时候,粘人的斗牛犬卡布会在你脚边蹭来蹭去……所有这一切,就像来到一个法国朋友家里做客一样温馨、自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