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江南 浙江嵊州找寻越剧之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解放牛网 微博 | 2011年03月30日14:16

  春游乡村,未必只有“农家乐”,满足了味蕾还不够,有时加上一点文化,或许会有不一般的感受。嵊州,正是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乡村……

嵊州美景嵊州美景

  寻根寻到古戏台

  “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这是李白赞叹嵊州的诗句,这里的“剡”就是嵊州。而嵊州的风光,少不了那条剡溪,曾吸引过王羲之、杜甫、王安石、陆游等人来此游历。到了近代,第一批越剧大师也正是从这条剡溪走向了大上海,将越剧发扬光大。

  越剧的根在这里,于是在剡溪渡口的岸边有别处难得一见的古戏台。要去古戏台,得过剡溪。这剡溪渡口,颇有古风。岸边杨柳依依,梅树娇艳,点缀着亭台,不禁让人想到了《牡丹亭》来。由于来此旅游的多为越剧迷寻根而来,少不了有人在河边唱起来。

戏台戏台

  你就听得这歌声,乘着竹筏过河吧。上岸后,走过绿树环绕下的“十里长亭”,寻寻觅觅。只要你随意拉上一个人问“古戏台在哪”,无人不晓。

  未见其形,就先闻其声了……优雅婉转的,是谁家的神仙姐姐?寻声而进,古戏台上正唱着“林妹妹”呢,戏台虽然简陋,好在唱戏的人是一副好嗓子,好姿容,还有那春风吹得裙袖微微飘,很仙很仙啊!

  如果不是越剧迷,也不必担心听不懂,有字幕咧。

  古今越剧是怎样炼成的

  由于是越剧的发源地,这里有专门的越剧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周招弟、施小桐、沈兴妹、马秋霞……诸位大家曾经用过的戏服和物件。

古今越剧古今越剧

  进门正中是拜师堂,藤条就是当时的教鞭,当年练得不好可是要打手心的啊。楼上是徒弟们的“宿舍”与梳妆房,简单的地铺,一张梳妆台,一个行头箱。简陋的条件,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学戏的艰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