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檀溪:极富诗意的小桃源(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金华市 | | 2009年10月30日10:20

  檀溪镇深藏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北部山区,位于绍兴、金华、杭州“三府交界”之地。檀溪这个名字,初听便极富诗意,及至深入其腹地,更觉天朗气清,精神为之一振。

  潘周家村:手工面一根有几公里长


潘周家村的手工面

潘周家村的手工面

  隶属于檀溪镇的潘周家村,由原潘家村和周家村两个村组成。当地文化老人潘瑛有诗赞曰:山环水抱古盘洲,历史名村美誉收;莫说风光斯地好,世传手面闻九州。

  潘瑛老人已年届古稀,我们在村干部陪同下造访他家时,适逢潘老外出。家中多笔墨纸砚,四壁挂满了老人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观其作,少烟火味,多超然之气。印象最深刻的是潘老所绘的梅花图,满纸朱红,酣畅淋漓,繁而不乱。其中一画题款为“诗题梅花月,茶煮谷雨春”,十分高雅。笔者顺手裁取一张宣纸,在潘老的画桌上写下一支兰花。潘老回家后以两幅梅花图见赠,令我们不胜狂喜。

  潘瑛老人告诉笔者,村子境内山青水秀,人杰地灵。有“响岩樵壁”、“篁渡停舟”、“盘洲春耕”、“竹窗诵月”、“盘溪赛社”、“唐岭参禅”、“独石渔矶”、“石狮喷水”等八景。

  站在潘周家村村口,眺望壶源江,江面宽达70余米,有很多鸭子在江上戏水。一座完全用木头搭建而成的木桥,横架南北。这就是著名的“篁渡停舟”。几百年来,篁渡木桥屡毁屡建,体现的正是潘周家人不屈不挠的豪情。

  这里素有“小桃源”之称。村西壶源江与村东大元溪两水盘绕其间,陆路古道可抵诸暨、桐庐等县,水路可经富春江到达杭州。村中有十余座明清时期的古祠堂和古厅堂,以及大量明清时期的古民居,为徽派风格。仅从光裕堂、余庆堂、培德堂等堂名,便可窥见主人曾是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由于建造年代不同,这些厅堂的外观和内部装饰风格各异,厅堂门楼或饰精致的砖雕,或设大型府堂式大门,门后古戏台仿佛有锣鼓声传来,使人生发怀古之幽思。

  村党支部书记周金华带着笔者穿梭于一座接一座的古厅堂之间。古厅堂面积较大,厢房众多,大多保存完好。也许,这是因为该村地处群山环抱的深山之中,较少蒙受兵燹之祸的缘故吧。村里的“三鸿故居”,由当代书法名家姜东舒题写匾额。何谓“三鸿”?乃潘鸿逵、潘鸿祺、潘鸿儒三兄弟也。潘鸿逵、潘鸿儒在抗日战争时期相继从军,潘鸿祺则一生在家务农。潘鸿祺的长子潘杰曾五次自费赴美收集资料,退休后创办了中美友谊民间纪念馆,还专为基辛格办过展览,受到过基辛格的接见。

  潘周家村现有500余户,其中400多户从事手工面加工,每年每户因制作手工面可增加收益5000元,全村手工面年产值达650余万元。潘周家村的手工面以长、韧著称。一根面条有几公里长,一根面条可烧一大锅,曾经在中央电视台的“致富经”栏目介绍过。潘周家村的手工面产业发展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而且使邻里更加和睦,夫妻更加恩爱,为构建和谐乡村增添了生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金华市

金华素有“小邹鲁”之称,历来为文化礼仪之邦,历史上讲学群起,书院迭兴。宋元时期金华学派与金华文派名播四海。当今则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三头并兴。文化兴盛必然名人辈出。文坛巨匠、丹青大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