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题穿越爪哇 印尼火山下的生存哲学(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7月26日16:38
日惹,2006年5月附近的默拉皮火山喷发后覆盖附近村庄,遗址上的村民在售卖祭拜花束日惹,2006年5月附近的默拉皮火山喷发后覆盖附近村庄,遗址上的村民在售卖祭拜花束

  火山脚下,旅游集市正红火

  去莫拉比火山有好几条线路,日惹当地的导游公司,一般对亚洲来的游客推荐大巴上山的线路,这条线路比较平稳,能远眺火山口,并沿路观览藏在火山丛林中的村庄。而对大多数欧洲游客,则会拿出另一套方案,这是一条惊险的山路,可一直升到火山口附近,一路上可以看到火山爆发留下的惨烈遗迹,据说路上许多地方的岩石还很烫脚。日惹的火山旅游没推几年,当地人就已对东西方旅行方式的差异摸得这么透,想来还是有些心惊的。

  而我们在火山脚下的小镇Kaliurang,却有另一番发现,这里几乎是一个旅游集市。车行道两边,各种民家旅行社和民宿依次排开,许多民宿也都组织火山一日游,并提供租车服务。店主人通常对火山了如指掌,把个火山的来由典故说得头头是道,一点不比专业旅游公司的导游逊色。许多民宿还拥有私人的观景台,或者将店面开在山脚,客房开在深山里,有车来回接送,这样的住宿思路在我看来挺新鲜,蕴含着当地人经营旅游的智慧,光从这一点上来看,火山脚下的旅行业态已经不那么初级了。

  许多游客从Kaliurang转乘交通工具,镇上提供出租的服务,选择太丰富了,可坐三轮车,也可骑自行车、摩托车或马匹上山。各种旅行中所需要用到的物品,物无巨细,也几乎都能在这里买到,如骑行用的照明灯,照相机的电池、临时出借的三脚架等等,简直就是背包客和自由行游客的天堂阿。虽然是团游的必经路线,却很少见到停靠的团游大巴。对于那些乘着舒适大巴匆匆掠过这个小镇的游客们,应该说是一种遗憾了。

  在几家私人旅行社的清单上,我们看到了五花八门的旅游路线,原来上山路线不止日惹专业旅游公司推荐的那几条,老板比划着,说他推荐的一条线路可以看到几处巨大的熔岩沟,另一条线路可以看到长度惊人的地裂,他们还提供专业的向导和交通工具。正说着,外面摇摇摆摆开过来一个观景车,便是老板指的交通工具了,这是一种敞开式的三轮车,在很多城市的步行街里作为游客代步的工具。一人五十块钱,有些贵,却能一直开到离火山口最近的岔路口,这与北京胡同里的三轮车旅游服务十分相似,却比之惊险费力许多,一路都是爬坡,这钱赚得其实并不轻松。

  这种当地人自发的旅游服务,也有很多地方做得不专业,比如看人喊价、线路的水分问题,但却充分调动了旅行中的想象和创意,为一趟火山之旅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这样的民间智慧,可以说是专业旅游公司最好的互补。

  火山里的产业链

  沿着崎岖的山路进山,一路上穿越棕榈树林,几条凝固的火山熔岩流从山顶处奔袭而下,如同一道道开裂的伤痕。被其扫过的地域,绿意无存,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黑色的熔岩河上,许多工人正弯腰作业,上去一打听,他们正在淘采火山沙,收集来卖到外面的水泥加工厂。原来这火山沙与别处的普通沙粒不同,呈三角型,若与水泥混合能更好粘合水泥,是绝佳的水泥粘合剂。

  离他们不远处,停了几辆搬运卡车,搬运的却都是大石块了,这些显然不是用来粘合水泥的了。听工人们介绍,火山喷射物中,除沙粒之外,大石块硬度高,比较稀有,用来修建坚固的庙宇,日惹附近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普兰巴南神庙就都是用这种石块作为建筑材料;小石块经火山的喷射中撒得到处都是,比较廉价,却是上好的房屋建材和工艺品原料;火山灰富含矿物质,则用来肥田。这几种材料售卖的价格高低有别,但在所有的火山喷射物中,最贵的却不是山腰上的石块,而是更高处的硫磺。

  我们在上行的山路中,碰巧遇上几位从山上下来的挑夫。他们挑筐里所装的,正是之前工人们所说的“价值不菲”的硫磺块,这些硫磺多从火山口内采集,很难想象工人们要冒着六七十度的高温,将这些巨大的硫磺块从火山口里的深湖中拖拉出来。硫磺气味有毒,对肺部健康有害,周围的游人纷纷避让,但这些挑夫们只用一条毛巾围着脸,有些甚至什么都不戴。看到他们,容易联想起华山的挑山工,只是这些挑夫每天要在六七十度的高温中穿梭来回,比起他们,华山挑山工的辛苦就不值得一提了。我留意到他们的肩上有被灼伤的痕迹,这是高温硫磺造成的。

  在爪哇境内的很多火山附近,都有硫磺矿,这些火山挑山工们来去自由,根据他们每天的拖下山坡的硫磺量获得酬劳。一般可以赚取7-10美元,若换做在农村地区农场中劳作,每天只能赚取可怜的1-2美元。当我们刚刚欣赏完火山的壮美奇绝,就直面这美丽背后真实的艰难生存,这样的冲击令人心碎。

  一趟火山之行,我们几乎见到了关于这个火山产业链的每一环。路边的树林掩映中,零落的茅屋隐约可现,这些倚山而居的村民,据说在莫拉比火山中有一万多人,他们常年居住在山中,或许是山里的搬运工人,或许是挑夫,或许也只是普通的山神的信徒。他们通常不会修建华丽的房屋,只简单地用火山石搭建容身之处,因为随时可能撤走。但我听导游说,山里的居民都很富有,他们靠山吃饭,肥了一方水土。火山喷发平息后,最早回来的也是他们。

  在采石工人们作业地区的下方,有一处大坝拦腰截断了这条“洪流”,导游说,几个月前的那次大爆发喷射了几亿吨的火山石和沉积物,只能将其围阻在山上,若一任令它们往下滑落,可能会波及不远处的日惹城。而这几亿吨的山神的恩赐,又要存养山里人多少个年头?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