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题穿越爪哇 印尼火山下的生存哲学(6)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7月26日16:38
日惹民族舞蹈表演日惹民族舞蹈表演

  主题2:印尼国粹,两种命运

  印尼现今的两样国粹,皮影和蜡染,都是舶来品,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中国,相比这两样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今天的黯淡身影,爪哇岛上的印尼国粹,都选择了走高调的路线,却走向了两个方向。

  爪哇皮影,打破传统的代价

  在爪哇的日惹旅行,几乎所有的旅游手册都会介绍当地的皮影戏演出,皮影是印尼的国粹之一,而观看皮影戏演出更是爪哇人的重要娱乐节目,有些完整版的演出甚至可以演上一整夜。走在日惹的街头,一家紧挨一家的手工艺品店,旅游品店铺几乎都有售卖提线人偶,折枝人偶,以及其他制作精美,花纹细致华丽的面具。

  在近一千年的岁月里,爪哇皮影戏在印尼曾是上至王室贵族、下至平民百姓的文化生活支柱,近几十年来,随着现代文化的冲击,爪哇皮影也曾是一项苦苦挣扎的民间艺术,以异乎寻常的速度消亡。

  2003年,印尼皮影快中国一步,抢先申报了“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这在许多中国老艺术家看来仍是一大憾事。但对于印尼来说,却成了爪哇皮影戏获得新生的一大转机。在此之后,皮影戏迅速印上了各种旅游宣传手册,用来作为旅游纪念品的皮影戏图案,也一改过去狰狞的形象,尽量做得更人性化,更贴合生活,这样的目的,是将皮影戏打磨得更适合现代人的口味,而代价却是传统皮影戏的面庞日渐模糊。

  如今在爪哇,除了日惹皇宫里还能看到传统题材的宫廷皮影戏表演,民间表演的题材早已不局限于传统的故事和神话了,而是因时因地制宜,从讲述历史,介绍印尼文化,到宣传政治理念,歌颂领导人,任何题材都可以借用皮影戏表达出来。演出前也无需斋戒沐浴。因为这种应景的表演对皮影的质量要求不高,通常一个皮影只需两三天就可以制作出来。而那些承载千年的经典故事已经少有人问津。

  我们在日惹观看过一场民间皮影戏团的演出,已经有点现代剧的形式,形式很讨巧,却总感觉怪怪的,游客千里迢迢想来看的,正是那么点传统的东西,如果连这些都藏掖起来,真不知要看什么才好。

  事实上,现今爪哇的许多已经极少进行传统的皮影戏表演,人们不再愿意花上一整晚的时间看一场皮影戏,却也对那些花样翻新的新皮影戏提不起兴趣,千年来流传的故事也正在逐渐消亡,但是当带着各种各样目的的邀请函被送到时,这些皮影戏剧团也只能按照要求去表演一场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传统” 印尼皮影戏。

爪哇的蜡染工艺爪哇的蜡染工艺

  体现手工价值的,未必小众

  爪哇的蜡染工艺,由郑和从中国传至爪哇,几百年之后,中国的蜡染技术仍囿于小众圈,而印尼的蜡染,却已经普及为一种全国范围内的大众工艺了,在爪哇的街头,身着蜡染制品的人们总是引领着街头的时尚,即使在正式的场合,人们穿着蜡染,也并不觉得有失庄重。而回到家里,蜡染是舒适轻薄的居家服。

  蜡染在印尼有着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尽管世界上许多文明古国都掌握了蜡染花布的工艺,但唯有印尼将以蜡染布制作的长袖男衬衣和女士沙笼定为国服。上至国家总统,下至平民百姓,谁的衣橱里都有那么几件。既有价格昂贵、镶金裹银的丝质蜡染衫,也有做工精细、手工绘制的印染蜡染衫,还有经济实惠、批量生产的机制蜡染衫。300美元一件的很精致,5美元一件的亦穿着不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