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题穿越爪哇 印尼火山下的生存哲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莫拉比火山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7月26日16:38

  我们这代人在小时候向往的神秘国度不是西欧和北美,而是另外两个地方,一个是夜郎国,一个是爪哇国,前者以封闭的世外桃源为特征,后者以遥远不可及为指代。而这个曾经遥不可及的爪哇岛,尽管现在经常成为中国人去往巴厘岛的跳板,但在人们的印象中仍是十分模糊。采访组特意遴选出三大角度:火山探险、印尼国粹和华人社会,对爪哇岛做一个地毯式的全景扫描。

  玩家:小易,旅游卫视外景主持人,曾三次横穿爪哇岛

  “从巴厘岛到爪哇岛虽然只隔了一条小小的海峡,有着一个小时的时差。这一个小时的距离也是天堂到凡间的距离,从这一刻起,你得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了。”

  玩家:Marry和Angela夫妇,旅行界有名的夫妻档,于2010年环行爪哇岛

  “巴厘岛适合情侣,爪哇岛适合背包客,这里没有浪漫,却有文化厚度和市井生活,最好迷失在爪哇小城的密窄的巷道里,尽管你可能最后真的找不到出路。”

  玩家:刘硕,科学松鼠会成员,已独自走过70多个国家,2009年旅行爪哇

  “去爪哇岛自由行?不是不可以,一定要等旱季去,最好避开爪哇西部,租车游比较安全,去大的旅游城市就好,还是不要去小城市了。”

  玩家:风帆,人类学博士,于2005-2008年5次赴爪哇考察

  “爪哇适合穿越,巴厘适合停留,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劝你还是去巴厘岛晒太阳,爪哇全岛的文化多样性需要一站一站地去发现。”

情系爪哇情系爪哇

  主题1:火山信仰,牵系爪哇众生

  在爪哇,火山就好像一套复杂的神秘主义信仰,这信仰有数以百万计的爪哇信众,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影响着爪哇的历史与风土。火山顶引来圣人和朝圣者,喷发预示政治变革和社会动荡。可以说,印尼的火山是个文化大熔炉,神秘主义、现代生活、伊斯兰教和其他宗教共存其中,或相互交融,或泾渭分明。我们选择火山作为爪哇社会的一个横切面,来观览爪哇社会生息吐纳的历史脉络。

万隆,覆舟火山,在山巅野餐的情侣。万隆,覆舟火山,在山巅野餐的情侣。

  神秘主义,藏于火山阴影中

  从梭罗到日惹的路上,莫拉比火山的浓烟甚为引人注目,它的周边是风景宜人的一片绿色,能看见一些残碎的屋舍与农庄,新的家园正在重建,兴替之间,一片恬静,很难想象几个月前爆发时的末日之相。在印尼,过去500年间已有14万人丧生于火山灾害。而拥有上百座火山的爪哇正处于“地理雷区”的正中。印尼人敬火山为神,尽管山神频频发作,但许多民众却无视警报,心安理得地继续在火山下居住。这种神秘主义在爪哇岛民中很有市场。日惹城距火山尚有100多公里,火山制品和工艺品铺满了路边摊,路面、建筑、公共设施等都可清晰地辨出与火山的关联。

  莫拉比火山是天生的杀手。它凌驾于森林和田野之上近3000米,是世界上最活跃、最危险的火山之一。莫拉比在当地语言中是火焰山的意思。1930年,它的一场喷发造成了1300多人死亡。我们在日惹的时候虽然火山活动迹象平稳,但当地一份灾害地图警示说,“这周边地区即使在平日,也经常受到火山碎屑流、岩浆流、岩崩、毒气和炽热岩屑乱喷的侵扰。”

  但对于许多当地人来说,火山喷发与其说是一种威胁,不如说是一种恩赐。火山灰可以肥田,爪哇岛的农民每季能收获三茬稻谷。从日惹到莫拉比火山的路上,大片的农田,将火山紧紧围绕。我们一路上听说了莫拉比火山守护人的故事,山中常住着一位火山守护人,在当地人眼里是圣人,这份工作代代相传,其继承者据说能从日惹苏丹那里按月领取薪金。但他们的职责是需要一刻不离地住在山中,护佑山中居民和游客,这种行为放在任何其他地方,可能都显得形同自杀,但在爪哇则不然。据说在1996年,荷兰徒步旅行者在火山中走失,当时的火山守护人就用他的预言消散了浓浓迷雾,在山沟里找到了受伤的旅行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莫拉比火山

莫拉比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火山口终年烟雾缭绕,好像随时准备着下一次的喷发。它最近一次喷发是2006年。莫拉比火山的喷发带给日惹无尽的灾难,婆罗浮屠和普兰班南不是毁于人为的破坏或岁月的侵蚀,而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