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欧洲贵族 尽享法国美酒文化遗产之旅(8)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22日16:57
香槟葡萄园香槟葡萄园

  香槟葡萄园是1908 年最早获得“法定产区品牌葡萄酒”(AOC)认证的葡萄产区,现在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34 000 公顷, 90 %的葡萄都是为酿造“法定产区品牌葡萄酒”而种植的。香槟葡萄产区主要覆盖了四个地区:“兰斯山脉”(Montagne de Reims)、“ 博朗山坡”(Côtedes Blancs)、“马恩河谷”(Vallée de la Marne)、奥布(Aube)葡萄园——“巴尔山坡”(Côte des Bar)。在这一法定产区中,只有以下3 种葡萄获得了认证:黑品乐(PinotNoir,这是一种红色的葡萄),它带来了红色果实馥郁的芬芳、烈性和醇厚;莫尼耶比诺(Pinot Meunier,这也是一种红色的葡萄),它是调配香槟酒的“协调剂”;霞多丽(Chardonnay,这是一种白色的葡萄),由于它具有特殊的香味以及清新的口感,它给人感觉十分细腻,适于长期窖藏。

  香槟酒在装瓶后要经过二次发酵,对于初次发酵的香槟酒(brut)需要经历15 个月的陈化,而精品香槟酒(millésimé)的陈化期则需要3 年。

  只有在香槟法定产区范围内酿造的葡萄酒才可以自豪地宣称自己的酿造工艺是正宗的“香槟工艺”(MéthodeChampenoise)。今天90 % 的香槟葡萄园归属于香槟地区的15 000 名葡萄种植者,他们可以将收获的葡萄出售给香槟酒厂或是合作社。他们中约有5 000 人会将自己收获的葡萄储存起来,酿造“葡萄园主香槟酒”(Champagnes deVignerons),这是一种很具表现力和地域典型特色的香槟酒。

参观葡萄酒厂参观葡萄酒厂

  欢迎您到本地区著名的香槟酒厂参观(Moët & Chandon、Mercier、G.H. Mumm、 Drappier……),发现酿酒工艺的秘密:我们将从香槟酒的起源——教士多姆• 佩里尼昂(DomPérignon)的发明讲起,一直讲到今天的生产工艺。每场带有讲解的参观自然都将以品酒作为结束,这些珍贵的美酒就是欢乐与欢聚的代名词,完美诠地释了洋溢在香槟地区的愉快的气氛。

  同时我们还邀请您探访埃佩尔内(Epernay)的香槟大街(Avenue de Champagne),这条拥有本地“香榭丽舍”美誉的大街的地下绵延着数公里的酒窖,您可以在此品尝到闻名世界的香槟酒。

  为什么不在9 月份的时候来香槟地区感受葡萄收获的喜悦呢……这将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届时整个地区都将被快乐所包围,正是出于香槟酒的热爱,爱酒人士将齐聚于此。

  香槟酒旅游之路

  为了更好地了解各种香槟酒,您不妨踏上香槟酒旅游之路,它绵延大约500 公里,位于马恩和奥布境内,沿途设有大约80 个接待点。

  香槟酒旅游之路设计了5 条带有路标的路线,它们蜿蜒在葡萄树丛中,将带您领略旖旎的风光,古朴的村庄,从前的寺院,以及庄严的城堡和教堂。葡萄园主还会为您推荐颇具家庭以及手工艺特色的个性化参观项目。我们建议您最好提前预约,这样才能保证葡萄园主人能亲自为您服务。根据不同的项目,参观可能是付费或是免费的。

美酒佳肴美酒佳肴

  黎赛桃红葡萄酒(Rosé des Riceys):

  黎赛桃红葡萄酒是香槟- 阿登地区的酒庄出产的顶级产品,是法国质量监控最严格的葡萄酒,因此并不是每年都能有产品投放市场。黎赛桃红葡萄酒只选取生长在斜度最大、光照最充足的山坡上的黑品乐葡萄,而且这个年份还必须要符合酿酒的标准,因为酿造黎赛桃红葡萄酒需要成熟度很高的葡萄。酿酒工艺十分巧妙(半碳浸渍),而且酒要在橡木桶中储存一年,有时甚至更长时间,为的是让它变得更加醇美。这样一来黎赛桃红葡萄酒便拥有了十分特别的味道:这是“黎赛的味道”,带有甜美的野花、紫罗兰、榛子的芳香。黎赛桃红葡萄酒在路易十四(Louis XIV)的宫廷中颇受欢迎,正是这位太阳王发现了这种酒。说起来还要感谢从来自于黎赛、参加修建凡尔赛宫(Château de Versailles)建设的一群泥瓦工,是他们带来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桃红葡萄酒。在收成正常的年份黎赛桃红葡萄酒的产量也只有几万瓶而已。黎赛是香槟产区规模较大的葡萄种植园,种植面积750 公顷,也是唯一拥有3 个“法定产区品牌葡萄酒”认证的葡萄园,这三个品牌是: “香槟”(Champagne)、“香槟山坡”( Coteaux Champenois)以及“黎赛桃红葡萄酒”(Rosédes Riceys)。

  香槟山坡(côteaux champenois ):

  从1974 年起,香槟山坡葡萄酒就成为了“法定产区品牌葡萄酒”的一员。这种传统的葡萄酒的种类包括红葡萄酒、白葡萄酒以及桃红葡萄酒。“香槟山坡”过去名为“香槟天然葡萄酒”,是勃艮第葡萄酒曾经的竞争对手——静酒的后代。红葡萄(黑品乐)或白葡萄(霞多丽)静酒都是在香槟产区酿造的。最知名的两个红葡萄酒分别是:布兹红酒(vin rouge deBouzy)和居米耶尔红酒(vin rouge de Cumières)。

  相关阅读:自驾法国 寻找那些跟艺术有关的光与热

             法国世遗圣米歇尔山:雄伟建筑下虔诚祈祷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