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境逢生 赴日旅游美丽如初(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13日15:59

  恋战冲绳,细数幸福

日本冲绳景色日本冲绳景色

  二见钟情,用来形容我这次的冲绳之旅再贴切不过了。源于心境和时节的不同,我全然没有故地重游的熟悉感,但就是这种“半生熟”引领我逐一认识这个幸福满溢的地方。从地图上看,这个位于台湾和九州之间的岛屿好似一颗日本西南端的遗珠,全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的亚热带气候形成了这个四季沐浴阳光的海岛。由于有过在日本本岛生活的经历,更让我看到了冲绳的个性,它就像一个少数民族,与日本其他地区在语言、饮食、艺术等方面差异很大。对我而言,它的城市性格更独立也更讨人喜欢,它有日本的淡定,却更加热情;它有日本的整洁,却色彩斑斓;它有日本的勤奋,却不强求。难怪它被日本人视为心中的香格里拉。

  冷静的日本,浓情的遗珠

  抵达冲绳的那霸机场已是深夜,航站楼不大,却随处可见冲绳方言“めんそーれ!(欢迎您)”的条幅,当地人的热情由此展开了。我们的大巴行驶在冲绳主干道上,等待信号灯时,我们车前的出租车的一张荧光贴纸吸引了我,上面用有力的字体写着“東日本,がんばれ!(东日本,加油!)”。冲绳远离日本震中1700多公里,并未受到地震和辐射的影响,我仔细观察路上的每一辆出租车都贴有这张贴纸,这个离灾难并不近的城市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打气。而接下来的几天,我屡次被这里的人情味感动。

  行程从第二天正式开始,我们来到了冲绳第一、日本第二大的钟乳石洞玉泉洞,观看了一场冲绳太鼓和丰年祭舞蹈。令我震惊的并非表演的内容,而是演员的态度。演员有男有女,有花甲之年的老人,也有20出头的年轻人,每个人都抱着一只重达十余斤的大鼓,但他们脸上却看不出一丝倦怠,动作整齐划一,力求将舞蹈动作做到极致,鼓槌掷地有声地打击在鼓面上,甚至有些震耳。随着情节的进行,演员们喊起口号煽动起现场的观众,全场一起振臂高呼“打起精神”、“明天会更好”等积极意味的口号。

  如果说旅游景点表现出对游客的热情并不稀奇,那路人的热情则着实让我感动。某天,我脱离了团队独自逛街,却找不到了回酒店的路,由于路线繁琐,我先后问了四个人,每一位都耐心地给我指路,还会跟我聊上几句,其中一位便利店的店员还掏出了地图,给我指出了两条捷径,并安慰我说:“看起来是有些复杂,但是慢慢找,一定会到达的。”是的,一定会到达的,在冲绳飞往东京的航班上,我也看到了这句话,那是日本乒乓球名将福原爱流着眼泪拍摄的一段励志短片,其中福原爱有这样一段独白:“我生自日本东北,身上流淌着东北部的血液,我们有着‘决不放弃’的基因,未来的美好一定会到达的。”

  爱上蔚蓝,爱上爱情

  晴朗的冲绳,到处弥漫着爱情的味道,冲绳海就是所有爱情故事的见证者。玻璃船是当地一大特色,坐在小小的白色船舱中,透过玻璃船底,可以清晰地看见斑斓的珊瑚和多种叫不出名字的浅水鱼。和我们同船的还有一对年逾花甲的老人,自始至终,他们都牵着手,我们一行人都感慨着,来到冲绳的人,有了爱情你会更爱爱情,没有爱情也会找到爱情。

  冲绳的海边有不少建筑风格各异的教堂,是举办婚礼的理想胜地。为了让我们体验一把浪漫,导游带我们来到了冲绳最具人气的艾葵雅教堂(Aqugrace Chapel),顾名思义,这里以Aqua(水)和Grace(恩惠、优美)为造型概念,外观用琉球石灰岩和琉球玻璃打造而成。进入教堂的一瞬间,映入眼帘的是由海的波光映射后的纯白的空间,而圣坛前,是一片广阔的白色沙滩和翠绿的海洋。随着海风摇曳的椰树绿花园环绕于教堂四周,极具私密感的开放式婚宴会场伫立于中。都说这是女人们梦寐以求的婚礼场所,但与我们同行的男士们也像小女孩般“尖叫”起来,纷纷站在圣坛前,抱着捧花留影。即便没有另一半在身旁,每个人脑海里也在此时上演了一幕爱情剧。

  另一处爱的圣地便是冲绳的海底。冲绳海的透明度在世界潜水景点中是屈指可数的,条件好的时候,透明度达到30米以上,在冲绳的海底,有一场视觉的盛宴在等着你———珊瑚礁和鱼群。世界上的珊瑚大约有800多种,而仅在冲绳就有200多种,同时,由于温暖的海水和富于变化的地理环境,在这里可以遇上小型的热带鱼、大型的海中生物。据说,连经验丰富的潜水员看了冲绳的海底,也都会惊叹不已。如果你不会潜水也没关系,站在“冲绳美海之水族馆”里的大水槽面前,你会分不清你究竟在陆地还是海底,这个幅宽35米,深10米的“黑潮海”大水槽里闲散地游荡着鲸鲨、魔鬼鱼和260多种色彩鲜艳的热带鱼。大水槽旁边还设了咖啡厅,在这里约会,偶尔有鱼群来偷窥,还有比这更浪漫的事吗?

  吃着旮旯,品着积淀

  很多人担心吃不惯日本料理的生冷与清淡,但来到冲绳,可以完全抹杀这些顾虑。冲绳的料理分为两类,一类是琉球王朝时代王侯贵族们享用的宫廷料理,另一类则是凝聚了生活智慧、经济美味的庶民料理,而这两种料理都受到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影响。很赶巧,我们一行人都是喜欢在犄角旮旯寻觅美食的人,在一片芦苇地的路边,我们找到了一家很不起眼的面馆きしもと食堂,店面虽小,却门庭若市。经打听才知道,这家面馆已经有103年的历史了,经久不衰的原因是这里的面是用草木灰制成的。老板告诉我,将草木灰和水搅拌,再等草木灰自然沉淀,用上面的水来和的面,原汤是用黑猪骨和鱼片、海带熬成的,小小的一碗面虽然很简单,但吃着舒服,值得回味。

  冲绳是日本的长寿地,长寿的一个秘诀也来自于美食。最后一天,导游建议我们品尝当地的长寿餐。“笑の味”也是一处深巷小馆,只有四张桌子,老板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精神矍铄地给我们介绍着紫薯、海藻、虾、苦瓜等食材。老奶奶说现在店里的客人并不多,但她相信总有一天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话音刚落,一行剧组人员走了进来,导演巡店观察了起来,取景于这番静谧和淡然,才是真正地深入冲绳吧。

  记者手记:

  冲绳曾是二战末期最血腥的战场之一,至今还有数千名美国驻军。但即便是在风格迥异的美国村,两个人种也能一起嬉笑、歌唱,甚至通婚。日本地震后,并未受到影响的冲绳人都自发地捐助衣物钱财,如果有灾区的居民来到冲绳,他们的往返路费以及住宿都由冲绳政府来承担,冲绳的经济适用房也会优先让给灾民们免费入住。冲绳是日本收入最低的地区,但当地人却可以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幸福与他人分享,这便是我体味到的幸福所在。

  我们的地陪乔治是我的老乡,目前已在冲绳生活了8年了,他对我说,这8年的生活让他也变成了冲绳的“乡巴佬”,但这绝不是贬义。他说,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人们很容易满足,无论对现状还是未来,总有着热情期待的心,他们纯朴、悠闲,甚至有些懒散,但他们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拥有着最高的幸福指数。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