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三国 背包客的寻梦天堂旅行攻略(组图)(7)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01日11:28

不丹人的幸福感,来自于政府平衡发展理念的坚持
不丹人的幸福感,来自于政府平衡发展理念的坚持

  入虎穴  得奇观

  不丹人的幸福感,来自于政府平衡发展理念的坚持,来自于当地人知足常乐的人生哲学,也得益于佛教文化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不丹佛教传自西藏,属于西藏佛教的宁玛派。这里的佛教文化,几乎深植入每个人的心中。不丹全国有1200多座寺院,一般家庭每年都要请僧侣做一次法事,家家户户室内均设有佛堂。这种浓厚的佛教氛围,使得不丹人普遍平和达观。

  想要体验不丹的佛教文化,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便是一个代表。即使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去虎穴寺爬山的艰辛,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最狠的是,这座被誉为世界十大超级寺庙之一、不丹国内最神圣的佛教寺庙,使出了望梅止渴这一招,老远就看到它,似乎触手可得,却总是峰回路转,它总还在遥远的高处。这就使得去参观这座寺庙的过程,变得非常有仪式感,而有了朝拜的气息。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几年刚刚通了近路,要是放到以前,上山的路更加漫长,最起码得一整天。

  不得不说,虎穴寺这个名字起得很好,让人印象深刻。而它建在悬崖绝壁上的惊险,更让人震撼而过目难忘。虎穴寺的传说是这样的,8世纪时,莲花生大师骑着一匹飞虎从西藏来到此地降妖服魔,莲花生后来成了这个国家最重要的宗教形象。虎穴寺所有的殿堂都不是很大,很多都是受限于地势而不规则地修建,但却不失庄严之气。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朝拜者虔诚的神情,有了信仰,此时他们内心的幸福感,会更多一些吧。

不丹中部的古都普那卡菜市场
不丹中部的古都普那卡菜市场

  菜市场里的猛料

  每去一个国家,菜市场从来都是让我趋之若鹜的地方,那里所独有的鲜活气息,每每让人感到莫名的兴奋。

  在不丹中部的古都普那卡(Punakha),我们的旅店位于一片稻田之中。清晨,当我向那片稻田瞭望时,发现不远处居然有一个早晨的集市,熙熙攘攘的人群穿行其中。我举着相机,顺着乡间小道,几乎是飞奔了过去。

  这真是一个色彩鲜明,活色生香的场所。本以为不丹是山地之国,水果蔬菜的种类会非常有限,没想到这个集市里五颜六色的果蔬还挺丰富。红米饭配风干牛肉和奶酪辣椒,就是不丹人最传统的饮食,所以市场里这几样就成了主打产品。尤其是各种工艺的辣椒制品,让人眼界大开。传统的不丹食物又热和又辣,不丹菜之辛辣比中国的川菜有过之而无不及。据说这是因为不丹位于山地,寒冷的季节很漫长,多吃辣椒能够驱寒,促进血液循环。因此当地人把辣椒当蔬菜,而不是调料,家家房顶上都晒满红辣椒。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