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三国 背包客的寻梦天堂旅行攻略(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01日11:28

斯里兰卡 隐匿于世的乐土
斯里兰卡 隐匿于世的乐土

  斯里兰卡 隐匿于世的乐土

  如果你想要从忙碌的生活中消失一段时间,如果你想要暂时逃离喧嚣的都市,如果你想要找个隐秘的地方享受宁静,如果你不想有人能够轻易找到你,那么去斯里兰卡吧。在这个幽香的国度里,随处可见素雅纯净的莲花,这里如同一个隐匿着的奇幻世界,让你深陷其中。正如马可·波罗所说:斯里兰卡是世界上最优雅的土地,时至今日,她的静谧安详依然。

  圣城康迪

  康迪(Kandy)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依湖而建,被称为“锡兰古都”,是斯里兰卡殖民时期前最后一个王朝的国都。古城就建在山谷中,城里街道纵横,商贾林立,环湖一周是一条宽阔的林荫道,美丽的别墅在山峦中若隐若现,满眼浓绿,清凉湿润的空气令人精神焕发,那水晶般明净的蓝天看得人心醉。

  从尼干布用65美元包了一辆出租车去康迪,刚好赶上斯里兰卡的重大节日——佛牙节。出租车司机带着我们找酒店几乎绕变了全城,挨家问有没有空房,这也让我深刻体会了斯里兰卡人的热情和友善。由于佛牙节的缘故各处朝圣者纷纷抵至康迪朝拜,几乎所有酒店都客满,眼看六点多天已经快黑了,最后终于在佛牙寺附近的半山上找到一家GUEST HOUSE,房间一晚2100卢比,最让人意外的是小旅店的墙上竟然写着中文“竹园餐厅”,原来这是中国人开的餐厅,在异国他乡看到中文菜单的感觉异常亲切,当然菜的味道就不多说了,只能用普通来形容。

释迦牟尼的佛牙
释迦牟尼的佛牙

  释迦牟尼的佛牙

  蜚声佛教界的佛牙寺,据说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牙舍利一颗。佛牙寺规模宏大,与寺庙相连的是古代国王的行宫,寺庙前的八角亭更是当年国王发号施令的所在。根据当地的风俗,进入寺庙需要光脚进入,佛牙寺对本国人是免费的,而外国游客要进去需要买门票,且价格不统一,中国人的票价是1000卢比。入乡随俗,我们寄存了鞋袜,踏上了这片圣土。

  佛牙寺内挤满了盛装朝圣的人群。斯里兰卡女人的民族服装叫莎莉,将六米长的布围在身上,瞬间变成裙子美得令人惊艳,男人大多也都穿着纱笼,同样将一块简单而色彩艳丽的布围起来做裙,这样的服装在首都科伦坡街头已不常见,只是每逢盛大节日男人们才如此盛装出席。

  经过层层盘查,才得以进入内门,通过一条屋顶画满壁画的甬道,壁画的内容就是六年一次的佛牙节盛况。按照当地宗教习惯,每六年,要恭请存放舍利的金塔在大象的背上,绕城数日,以显佛光普照。上到二楼,进入正厅,人们正排队瞻仰金塔。后面是佛牙寺正殿,与众不同的是,中国的寺庙往往是依中轴线对称建造,而佛牙寺的正殿和山门方向上是垂直的。正殿里的壁画讲述了佛牙舍利存世的经过,非常精美。

  让我颇感意外的是,斯里兰卡的寺庙很少见香火,除了远处专门点油灯的灯架外,寺庙内殿是不许焚香的,取而代之的是手捧莲花祭拜佛像,掉到地上的花瓣不能再放到祭坛上,要捡起扔到旁边专门的垃圾箱里。莲花是斯里兰卡的国花,也是圣洁之物,佛牙寺周围到处可见卖花的小贩,青紫色、纯白色、浅绿色的莲花颜色清淡,肆意飘香,一小捧莲花的价格是100卢比,我也买了一捧进殿参拜。   

  佛牙寺里朝圣的人群比肩接踵,可整个内殿却仍旧一尘不染。身处清幽的寺庙,周围是眼神纯净的兰卡人席地盘坐祷告,绿草青青莲花飘香,庙里供养着被奉为神物的大象在草地上悠闲踱步,栏杆外随处可见猴子窜来窜去,人与自然在此和谐相处,浑然天成。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