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食“恐怖主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 2010年02月22日09:45

  都说上海人小气,如果你在上海有一两个朋友,让他们招待你一番,就能体会到什么叫做美食恐怖主义了。

  比如说一条两尺来长的鲥鱼,几个外地人边吃边赞,不光鳞好吃肉好吃,连清蒸的汁也无比香甜,一口下肚简直是春风又绿江南岸,整个味蕾都在芬芳温软的气息中醒来,胃口大开,等待一次激情的海塞。可上海朋友听到赞美,根本不顾你胃容量多大,直接手一挥,再来一份同样的。又不是公款,自己的血汗钱干啥那么浪费?

  但人家不这么看,因为经常遇到被父亲丈夫宠坏了的说一不二的女人,她们自己不吃,但手中时刻持筷子一副,不停地往客人碗里夹。

  其实,我的味蕾不爱豪奢。鲥鱼鲜美如涨潮的波浪层层推来,正痴痴享受呢,准备领略退潮时雪花似的翻转纵身,却被主人催着喝了一口鸡汤,我的心急得跺脚,舌头却只能向新的美食躬身行礼。

  只要在上海,一定会被朋友的热情撑到肚儿歪。有两个八零后女生,长的是温柔贤惠、安静秀美得一塌糊涂,饭桌前却都是一副法西斯的嘴脸,强行加菜盯着你将一块块肉咽下去,而且刚刚吴侬软语马上大呼小叫。

  虽说内心明白“少食多滋味,多吃少滋味”,但在美食恐怖主义面前,嘴巴的贪欲被礼节遮盖,从了也罢。

  食物油腻,味道香甜,朋友热情,令我的上海之行变成“贴膘”的代名词。从大年夜订餐电话被打爆,饭店酒店在半年前就订满,就能看出上海人在吃上不省钱和穷凶极恶是一种民风。所以,在我看来,春节上海是容易发胖人的禁区。

  相比之下,我更向往冬天的日本。那里的气候湿润,食不厌精,与上海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每个食盒的分量,却只有中国胃的三分之一。中国男士一般会在饭后3小时左右陷入难解的饥饿状态,晚上9点到了极限,得一人再加餐一碗拉面,才能身心平衡。

  对于常常被美食恐怖主义突袭的我来说,这种半饥饿状态无疑有利健康。

  盘腿坐在席间,本来肠胃被挤压就容易有饱感,一人门前一朵花枝,餐具明媚摆放精巧可让人先享秀色,10分钟后已是半饱,再以外交礼仪秀气地拾起筷子慢慢咀嚼,内心洋溢出一种满足,再也没有暴殄天物的叹息了。

  而且脸上化了如油画般浓重油彩的女子,服务殷勤,如果你多欣赏几眼餐具之色,再聊天说上几句,这道菜会迅速被收走,如变戏法一般帮你控制体型尽职尽责。

  朋友教育我,人生的饭量是有限的,你每次吃得越少,吃饭的机会就越多,寿命也就越长。朋友以日本人为例,他们终日劳作,永远加班,空间狭小,经常在职业生涯中只能面对一个上司,压抑极了。但这种心情却从来不影响他们健康长寿,日本几乎是世界上男女寿命最长的国家。其秘诀就在于他们每顿饭只吃七成饱。富裕多年的日本人知道食物与口腹欲望的关系,他们的生活健康平静。

  很快我就体味到朋友所说的平静健康的生活。一天早晨9点,我奋力挤上了电梯。里面每个人都紧紧贴在一起笔直地站立,双手齐刷刷在前面抓着自己的公文包。从一楼到30楼,没有一个人出声儿,在漫长的肃穆中,我环视周围这些蓝黑色的西装,他们的脸没有任何表情,有人悄悄闭上眼睛似在稍事休息。我能感觉得到,这些人都是七成饱的躯体,身强体健精力充沛,彬彬有礼。

  顿时想起朋友的比喻,如果说日本人是蚂蚁,中国人就是蟑螂,他们注重规则忙着工作,我们自由散漫性情爽朗。

  当电梯门打开,我重重地叹了口气,忽然觉得内心很沉肚子很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别人的东西再好,不习惯,终究活不出滋味来。

  我当时很想念上海的美食恐怖主义,想吃一条两斤重的活鱼,有几个人在旁边一惊一乍,拼命给我加菜。活到100岁固然很诱人,但像蟑螂一样一天到晚在各种美食间窜来窜去,浑身油光光,对我其实也很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