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上海世博会 六大看点等着你(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1月26日13:40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办、上海市承办的一届全球盛会,这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类世界博览会。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上海世博会将是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是一曲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

  副主题: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核心思想:城市是人创造的,它不断地演进演化和成长为一个有机系统。人的生活与城市的形态和发展密切互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的有机系统与地球大生物圈和资源体系之间相互作用也日益加深和扩大。人、城市和地球将日益融合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世博中心

世博中心

 

演艺中心

演艺中心

 

主题馆

主题馆

 

  中国国家馆怎么看?分三站纵览“中华智慧”

  中国馆由中国国家馆、中国地区馆以及港澳台馆三部分组成。其中,被称为“东方之冠”的中国国家馆,空间展示面积1.58万平方米,是本届世博园区里最大的展馆。它共有三层区域,从上到下分别为49米层核心展区、41米层体验展区以及33米层功能展区。观众可以自上而下分三站纵览“中华智慧”,大约耗时 40多分钟。

  进入中国国家馆,首先要乘电梯直达上层核心展区。走出电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环幕“影院”,这里将有一段8分钟短片,展示中国当代城市化进程。可别以为这是普通的环幕影院,这里的银幕除了前、左、右三面外,头顶上的穹幕将一起给观众带来震撼的视觉体验。走出“影院”,可别以为时空穿越回到了宋朝繁华的街道,因为5米多长的张择端名作《清明上河图》,被放大至128米“铺”满整面墙壁,画中人物还会以独特动感的方式呈现。

  中国国家馆的第二站,需要坐轨道游览车前往,这是一趟体验式的“寻觅之旅”。中国数千年的城市文化,从农耕文明古国,到园林、庭院、拱桥……游人在小桥流水中,见证一座模型城市的迅速建造史。除此之外,与四大发明相关的国宝以及与城市发展有关的国宝,也将悉数登场。

  第三站对城市生活的探索,集中在“低碳未来”的主题上。这一层展区,聚焦以低碳为核心元素的中国未来城市发展理念,展示中国人如何通过“师法自然的现代追求”,来应对未来的城市化挑战,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式回答”。

  世界各国建筑“斗靓”谁能胜出?沙特耗资10亿打造“月亮船”

  世博会展示着各国最具创意的商品、建筑和文化,国家馆是其最主要的展示载体。由于中国馆以外的所有国家馆都是临时性建筑,世博会后将全部拆除,这让这些闪现人类智慧的设计项目,昙花一现般珍贵。虽然世博会还没开幕,各国国家馆的暗战早就开始了。

  沙特馆:最阔绰的“月亮船”。沙特在上海世博会上对国家馆建设出手“最阔绰”,为了把沙特馆打造成一艘契合中东地理元素并具有伊斯兰文化特点的“月亮船”,沙特政府的投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艘“大船”面积7500平方米,在上海世博园区众多国家馆中规模仅次于东道主中国馆。“月亮船”的顶部和底部建造绿洲花园,展厅将悬空于两个花园之中。馆内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三维影院,影院屏幕达1600平方米。

  日本馆:会呼吸的“蚕宝宝” (太空堡垒)。浅紫色的日本展馆形成一个半圆形的大穹顶,其实,这是一层含太阳能发电装置的超轻“膜结构”,使日本馆成为一座会“呼吸”的展馆。日本展馆延续了爱知世博会“与自然共生”的理念,在设计上采用了环境控制技术,使得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被最大限度利用。展馆外部透光性高的双层外膜配以内部的太阳能电池,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展馆内将使用循环式呼吸孔道等最新技术。

  西班牙馆:1万多平方米的“藤条篮子”。西班牙馆是一座复古而创新的“藤条篮子”建筑,外墙由惊人的12000平方米藤条装饰,通过钢结构支架来完成加固。它告诉人们现代建筑设计所具有的可能性:藤条编织的板材组合成起伏的波浪,流转弯曲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大“篮子”。阳光将透过藤条的缝隙,洒在展馆的内部。人与自然,就这样交织在一起。

  英国馆:光与影的“种子圣殿”。英国馆绝对让人过目不忘,它突破了传统建筑的“框架”概念。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核心部分:“种子圣殿”———六层楼高的立方体结构,周身插满约6万根透明的亚克力杆,这些亚克力杆向外伸展,随风轻摇。白天,光线透过透明的亚克力杆照亮“种子圣殿”的内部;晚上,它们内含的光源能点亮整个建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