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成就酒店行业的饕餮盛宴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9:54  慧聪酒店用品网

  世博堪比2008年的奥运,而奥运是不让人去,世博是拉人去(保守估计7000万人次),从持续时间上看,奥运17天,世博184天;举办内容上和目的上,奥运是体育比赛,展示国威,世博是综合展览,拉动经济;世博带来的商机要超过奥运,世博是一场消费与投资的盛宴。

  世博会带来消费1300亿

  世博会参观人数规模空前,从先期世博会官方7000万人次的预测到后来市场各方更加乐观的估计8000万9000万一亿人次(上海市副市长杨雄介绍)。无论是七千万还是一个亿,均创下了世博会历史之最。

  酒店受益程度达34.3%

  世博会对上海经济有拉动应该是没有争议的,但是要测算出世博会对各个行业的拉动到底有多大,哪个行业受益更明显?在我们研究范围内,2010年世博会对酒店业影响最大,受益程度达34.3%,其他依次为航空业、零售业、餐饮业、市内交通业,受益程度分别为26.1%、14.8%、14.2%、10.1%。

  酒店业:房价和入住率将达高峰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需要接待中外入会贵宾和游客7000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38万人次,高峰期每天将接待70万人次,酒店床位数需求量约为60万张,而截至2007年底上海拥有酒店床位31.8万张,上海市旅委规划到世博会举办时,上海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床位将达到40万张,但仍有20万张床位数的缺口。尽管上海政府宣告将与长三角地区紧密合作,将住宿供给扩大到长三角,但我们认为在世博会期间,上海的房价和入住率仍不可避免地达到高峰。

  看世博,住酒店

  自08奥运会以来,举办大型盛会给当地旅游饭店业带来的推动作用便不容忽视。不管是酒店建设、酒店装修以及最直接的酒店预定量、酒店入住率,其拉动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世博期间上海酒店房价涨幅三成

  世博会期间,高星级酒店房价平均上涨可能超过30%,低星级上涨20-30%;出租率有望达85%以上。大量的游客,提升上海酒店出租率和房价;截至08年底,上海酒店客房数 6.13万间,按7000万人次测算,世博会期间每天游客近40万人次,因此,世博会期间客房将较为紧张,平均出租率将达到甚至超过85%(08年 5-10月,上海累计接待游客3186万,期间酒店平均出租率56%);我们预计酒店房价有望回升至07年水平,与09年相比,酒店房价有望上涨30%以上,低星级酒店价格涨幅20-30%。

  世博会“低房价”成为一大特色,经济型酒店200元开卖,业内人士分析,和奥运会不同的是,明年世博会持续的时间长达半年,而且预计以国内游客为主,以境外客源为主体的高星级酒店对这一市场不够乐观,这是目前一部分高星酒店给出的房价相对平稳的重要原因。

  世博会是否会导致上海经济型酒店的入住价格暴涨?

  经济型连锁酒店“老字号”锦江之星对于世博的订房价格索性维持原价。

  锦江之星市场部乔东岭对此的解释为:“与奥运会相比,世博会虽然有7000万人次的游客数量,但却分布在半年的时间里,而且上海周边地区也会分担一部分游客压力。因此,上海酒店并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供不应求。”

  “低房价”成为一大特色

  对此,中国经济型酒店网总经理胡升阳分析认为,世博会期间的主要游客来自国内,而大多数的国内游客在选择酒店的时候,价格是第一位的,所以,在世博会期间经济型酒店预订的过程中,价格因素对于供求关系的影响是直接的,过高的价格可能会导致奥运会期间“高房价,低出租率”的现象再次发生、

  “总体来说,对于世博商机,大家还是很有信心的。”胡升阳告诉记者,只不过因为奥运会期间的经验,大家对于这样一个长达半年的盛宴还是保持了比较谨慎的态度。此时推出的“平价房”很大程度上是需要了解一下市场的反应。

  行业扩张机遇

  根据上海市旅游管理委员会的规划,到世博会举办时,上海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床位将达到40万张。而到目前为止,上海的359家星级酒店再加上2700多家经济型酒店,一共只有不到30万张床位,缺口超过10万张。对于经济型酒店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扩张机遇。

  经济型酒店200元开卖

  汉庭公布的房价整体平均只有200多元,涨幅在10%-15%左右,有个别店的房间甚至维持原价。此外,汉庭还推出了“家庭房”,即在原来的大床或者双床房内再增加一张单人床,这样一家三口出游的客人就可以住在一起,降低住客的出行成本。

  锦江之星双床房平均价格在180元上下,世博会期间的房价也已基本确定在200元左右。同时,锦江之星还将在距离世博园较近的6个门店推出“世博直通车服务”,客人可以在这几家门店直接购买世博会门票,并乘坐酒店提供的巴士直达世博园区餐馆。各家经济型酒店希望通过类似家庭房、世博直通车等延伸性服务,争取到更多的客源。

  业内分析

  业内人士分析,和奥运会不同的是,明年世博会持续的时间长达半年,而且预计以国内游客为主,以境外客源为主体的高星级酒店对这一市场不够乐观,这是目前一部分高星酒店给出的房价相对平稳的重要原因。不过,随着世博会召开的时间越来越近,一些酒店的房价还会有所上涨。据预测,世博会开幕前后的4月29日至5月1日,以及闭幕前后的9月29日至10月1日,将会是沪上酒店房价相对最高的时期。

  倒计时概念炒作升温

  世博会拉动消费千亿元

  国新办18日就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展和运营准备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常务副市长、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介绍,目前已经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国际参展方的数量已创造下世博会的历史纪录,截至17日世博会各类门票已售出1800多万张。

  根据世博局的估计,本次世博会将吸引7000万游客前来参观,而国泰君安甚至预测世博会将会吸引游客超1亿人次,保守计算消费规模也可达到1880亿元,其中对上海的零售、旅游、餐饮、酒店、交运等相关行业合计贡献高达1000亿元以上。

  目前进入炒作第二阶段

  从炒作时间序列看,上海世博会对行业的拉动效应分为筹备阶段(建筑工程、房地产)、消费提升(餐饮旅游、商业零售以及交通运输)、后世博效应(旅游、商业地产)三个阶段。目前已进入炒作世博概念股的第二阶段,而倒计时100天(1月21日)是世博主题炒作升温的重要催化剂,目前市场对各行业龙头个股的炒作也逐渐清晰,如交运的申通地铁、商业的上海九百、酒店的锦江股份、餐饮的金枫酒业等等。

  酒店用品800亿商机

  “上海世博会大概会给酒店行业带来800亿的商机,因此,对于酒店业的生产设备商和服务商来说,如何提高酒店服务质量,如何提供更适合的生产设备、服务器材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机遇。”“不论是对于上海的酒店业还是酒店用品业来说,世博会的举办都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营销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星级酒店加起来将超过180家,全部客房数量加起来超过10万间。随着上海世博会的日益临近,巨大的客流量将给上海本土的酒店业和酒店用品业带来800亿元的市场机遇。

  酒店用品企业预借世博飞跃

  上海世博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它给中国的酒店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需求与机遇,也在软硬件方面提出了国际标准的高要求。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自然成为酒店用品企业飞跃的踏脚石。

  其实在世博会上,整个中国都将带动起一个商业或者是一个产品的改革,或者是产品的推陈出新。所以,在每一个会议或者是每一个展会当中,都有它特殊的一个意义在里面。上海世博会会促进上海地区甚至整个华东地区酒店行业的翻新或者新建工程,在此基础上我们的产品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更多关于 世博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