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上海世博会 六大看点等着你(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3: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博轴“阳光谷” ,它是连接园区内四大场馆的主要交通通道

世博轴“阳光谷” ,它是连接园区内四大场馆的主要交通通道

中国国家馆“东方之冠”

中国国家馆“东方之冠”

  上海世博会能留下经典建筑么?“一轴四馆”将成上海新地标

  上海世博园区的基本架构“一轴四馆”,即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和演艺中心,统领着世博会场馆及辅助建筑3.4平方公里的区域,是整个园区内仅有的五个永久性建筑。由于世博会本身就是一次最新建筑模式的盛会,所以“一轴四馆”更是精华中的精华,每一项工程背后,都有无数关于环保节能的入微设计。其整体布局和设计理念,也代表着世界建筑理念的发展方向。成为“鸟巢”、“水立方”那样的上海新地标,自然更不在话下。

  “世博轴”是园区设计的灵魂。它其实就是中央交通景观轴线,连接园区内四大场馆及周边主要交通通道,同时也是参观者休闲吃饭的理想场地。凌驾于主通道之上的“网壳大伞”构建出一条白色“阳光谷”,在阳光下格外夺人眼球。考虑到世博会会横跨上海的夏天,设计者通过六个独立的钢结构网壳,为世博轴撑起了一把巨型太阳伞,既能为参观者挡雨挡太阳,又能让自然光透过,满足部分地下空间的采光。

  上海世博会与往届有何不同?城市最佳实践区:“看得见的未来城市”

  上海世博会有两大创新亮点,即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两个项目都是世博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首创之作。

  “城市最佳实践区”将集中体现主题,这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的综合街区,不仅将集中展示全球有代表性的城市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做的公认的、创新和有价值的各种实践方案和实物展示,还将为来自世界各城市的代表提供一个交流城市发展经验的平台。

  参观这里,就是参观“看得见的未来城市”。漫步实物模拟街区,可以看到马德里公共廉租屋的创新试验、伦敦的零能耗生态住宅发展项目、汉堡的新耐久性建筑项目、巴黎的植物墙建筑、麦加的帐篷城、欧登塞的自行车复活项目以及成都的活水公园等等。展馆展示案例也匠心独具,包括布里斯班的亚热带气候环境中的可持续城市实践、天津的华明示范小城镇、费城的微软“未来学校”、杭州以西湖为核心的治水实践、不来梅的交通解决方案、开罗的历史老城复兴、利物浦的历史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等。

  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实在无法去上海参观世博会,那也不用担心,本届世博会还有一个创新就在于开办“网上世博会”(网址www.expo2010.cn)。由组织者、参展者和参观者共同构建的一个能够进行网络体验、实时互动并具有其它辅助功能的世博会网络平台,让全球各地无法实地参观的人能感受到这里的精彩。

  世博会可以动手玩么?孩子可“预演”未来职场角色

  国家馆之外,世博园区内还有18个企业馆,面对总共380个不同种类的参展主题。

  “育乐湾”是孩子们的梦幻国度。这个儿童未来职场体验式主题乐园里,有25个具有行业代表性的职业体验馆,7-15岁的孩子们可以边玩边体验边学习。这里,每一个布景设置都模拟真实的城市社区,孩子们可以来“预演”未来职场角色。比如,可以做记者、当导游,可以在电力公司、水力公司上班,也可以在银行、警署、消防局、医院里工作,可以自己经营餐饮公司、文具店、服装店等等。

  大人们也有类似的互动平台,上海世博会专门开设了“全球青年创新之旅”的互动体验项目。在全球征集100余个创新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理念、新服务等领域和方面。世博会期间,选择其中的100个创新项目,进入园区与游客现场互动,体验奇思妙想开出的“神奇之花”。

   世博会晚上还有活动吗?白天看展馆 晚上看演出

  白天跑展馆,累了一天,晚上节目也精彩,可以舒服地坐在剧场里看演出。世博会期间,将有2万多场文化演艺活动,平均每天超过100场。世界各国和地区,以及参展的国际组织,都把这里视作不同文明文化交流的平台,把最具自身特色、最具代表性的明星和节目带到世博园区来。

  据了解,海外明星多明戈、安德烈·波切利、艾芙拉,还有郎朗、姚明、成龙、马友友等华人明星,都会出现在这里。截至目前,上海世博会已排定的演出节目,个个名头响当当:奥地利维也纳爱乐乐团、奥地利萨尔兹堡民族风情艺术团、德国柏林风情合唱团、法国“巴黎华羽”、加拿大太阳马戏表演;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桑巴,阿根廷的探戈,阿拉丁神灯、辛巴达航海记、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等歌舞剧目。还有明年将迎来建团110周年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上海 世博会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