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东四大古村 寻找正在消逝的传统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3月14日11:04

  一个筑于农田之上的村寨

  河源和平  林寨古村

  进村,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或许你会觉得都一样———整个林寨就像一个摆好的方阵,但又不似绕迷宫,绕了一圈最终还是可以绕出来。多数时候,它会让奔着四角楼建筑而来的你,仿佛置身于安逸的欧洲小镇,又像似曾相识的中国某边远农村。

  古村志

  保存有中国最大的四角楼古建筑群

  林寨古村位于东江支流浰江河畔,始建于秦末汉初。据说公元前214年,秦始皇派赵佗率大军南下开拓,赵佗为了防御来犯之敌,派一林姓将军来此筑寨守关,官府便用他的姓,命名为林寨。陈元坤落户林寨后,人丁繁衍快速,渐渐取代了有近2000年历史的林姓人,陈姓人在林家大院周边建起了众多的四角楼。作为东江客家民居四角楼之乡,如今林寨还拥有中国最大的四角楼古建筑群。

 在林寨的任何一个角落,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干净得像刚拂扫过一样。 南都记者 黄集昊 摄 在林寨的任何一个角落,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干净得像刚拂扫过一样。 南都记者 黄集昊 摄

  看传统

  林寨的设计与布局很具科学性

  印象中,因为年久失修,中国传统古村多少都沾染有一些腐朽、颓败的气息。但林寨却给人另一番不同观感:不管什么时候,都干净得像刚拂扫过一样。

  这跟村子的结构布局及建筑方式有关:小巷与排水沟的布局非常合理,下一场雨,泥沙、灰尘很快都会被冲走。因为地势等自然条件所决定(抵御洪灾),让林寨的整体设计与布局一早就具有很高的科学性。

  林寨还是国内社区旅游的典范

  一个古村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另一个问题也很关键:宿住的是村民还是村客?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的林寨古村,仍然住着很多原村民,他们祖辈生活在这里。即使林寨成为了旅游景点,他们还是愿意生活在这里,而生活并没有因此而遭受多大的改变。有一个细节值得揣摩:整个林寨,别说为游客开设的商业店铺,连小卖部都没见到几间。如今村里人最大的经济来源,还是种庄稼、干农活。从还没进村,远远看见林寨古村的时候,就可以感觉到:林寨是被农田包围,筑于农田之上的村落。

  听村里的人说,早前不利于古村面貌的“违规建筑”,特别是村口处,在“一夜之间”拆迁成功,几乎不用怎样鼓动、劝说和教育,村民们很快都配合。就这点,林寨还可以说是国内社区旅游的典范。

  攻略

  交通:自驾广州深圳走粤赣高速可以直达和平县,再走30公里则可到达林寨。或从河源市的灯塔出口下高速,再沿米线经船塘约50公里到林寨,车程40分钟左右。京九铁路在和平县或龙川可转汽车到林寨。

  住宿:到和平林寨可以住宿在县内温泉度假村,和平县有热龙温泉度假村、天上人间温泉度假村等。也可以选择在县城住和平世纪大酒店或者回到市区住,车程均1个小时内。

  美食: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客家农家菜,但差别很大,最好有熟人“吃货”带领。当地的柿子、猕猴桃、白果、香菇可以当手信。

  观景最佳时间:最好是在盛夏至初秋。因为可以看到待收割的金黄色稻田里,一座座四角楼点缀其间,此景如同世外桃源,白色、独立而精致的建筑群,又给人一种童话小城堡的浪漫想象。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