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东四大古村 寻找正在消逝的传统(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3月14日11:04

  客家古围屋的大观园

  梅州  侨乡村

  位于梅州麓湖山脚下的侨乡村,是一个美丽淳朴的古老村庄。她沿着弯弯曲曲的侨乡河逶迤而建,民风淳朴、景色秀美,无处不在的客家遗风则诉说着这里几百年来的风雨变迁。

  古村志

  侨乡村被誉为“客家世界第一古村落”,位于梅县南口镇,这里有500多年的建村史,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全村总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由寺前、高田、塘肚三个自然村组成。桥乡村保存有大量完好的古民居,被认为是“中国最典型的围屋古村落”。绕村而建的客家围龙屋鳞次栉比,依山而建。这些建筑风格各具特色,其中20世纪40年代前建造的古民居有80多座。

 “十厅九井”的南华又庐坐落在侨乡村的田野中,鼎盛时这里有数百人居住。C FP供图 “十厅九井”的南华又庐坐落在侨乡村的田野中,鼎盛时这里有数百人居住。C FP供图

  看传统

  南华又庐:名门望族的百年兴衰

  “阡陌相连,鸡鸣犬吠”,如今的侨乡村铅华洗尽,不再如鼎盛时那般热闹,却有种宁静和谐的美,村民过着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村子里,一些老人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聊天、下棋,小黄狗在一旁摇着尾巴,水牛则在水田里发出“哞哞”的叫声。

  走入村口,最先看到的是一座“十厅九井”的方形围龙屋,其规模之大让我惊奇不已,1万多平方米的屋子,共118间房,楼内院套房、房套院,构造十分复杂。南华又庐的创建人———实业家潘祥初先生的灵位位于楼内的中堂,两边各有四堂,分别是潘家第二代8个儿子的套间,其实每一堂就已经是一座独立的围屋。屋内各堂群群相连又围围独立,设计十分巧妙。

  屋前一条小溪缓缓流过,溪边几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见证着这座老宅的百年兴衰。上世纪初至四五十年代,兴旺的潘氏家族聚居在南华又庐,最鼎盛的时候有数百人在此居住,光是佣人就有一百多人。

  毅成公家塾:客家人崇文重教的见证

  来侨乡村,主要就是欣赏民居。现存的围龙屋主要有杠横堂式、“九厅十八井”、杠式等98座,这些老房子都是摄影的绝佳对象。朴实的村民、天真的孩子以及老房子斑驳的墙身,组成具有强烈时代对比的画面。

  走到村子的另一头,我来到了村委会办公所在地,其实这是一间古老的私塾———有百年历史的毅成公家塾,其古朴、庄严而静穆,是客家人崇文重教的历史见证。私塾巧妙地利用山坡地形,沿山而建,前为“回”字形二层建筑,中间空地为花圃,便于采光,后为单层建筑,前后与大山融为一体。塾内1904年建校时种下的一株百年白玉兰和两株鸳鸯古银杏树至今依然枝繁叶茂。

  攻略

  交通:广州-广河高速-河梅高速-梅县南口镇-205国道-侨乡村

  美食:侨乡村除传统的盐焗鸡、酿豆腐和梅菜扣肉等“客家老三篇”外,更有过往客家人逢年过节及红白喜事才能吃上的各种小吃,如发粄、艾粄、笋粄等,当地的仙人粄、豆腐干更是名声在外。

  住宿:在侨乡村有家庭旅馆可供住宿,也可以住在南口镇,有很多旅馆可选择。

  采写:南都记者 伍世然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