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东四大古村 寻找正在消逝的传统(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3月14日11:04

  一座“龙脊”挺起的小城

  潮安  龙湖古寨

  龙湖古寨,给我的第一印象、至今仍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干净。难得看到一座乡村寨子能保持得这么有条理,乡村道路上干净无比,仿佛是为了迎接客人而专门打扫收拾过的。现在,古寨游客日渐增多,尤其是骑行客、摄影发烧友,喜欢呆在龙湖古寨,看她在晨曦、在夕阳斜下时优雅的神态,浮光跃金的身段,还有一道道漫长的石板路串起的蜿蜒“龙脊”。

  古村志

  潮州龙湖古寨,位于潮州市潮安县龙湖镇,始建于南宋期间,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据记载,古寨的结构很讲究,是按照九宫八卦修建的,寨中央直街由于形似“龙脊”,加上该寨四周韩江水、池水、湖水环绕,因而称“龙湖”。直街东面有三条街,西门有六条巷,形成了“三街六巷”的工整格局。在街巷中,宗族祠堂、名宦府第和商贾富绅豪宅100多座,不少有五进、十进之深。

 龙湖古寨是按照九宫八卦修建的,寨中央直街形似“龙脊”。 龙湖古寨是按照九宫八卦修建的,寨中央直街形似“龙脊”。

  看传统

  走进龙湖古寨,宛如走进一座古建筑、古祠堂的“博物馆”

  龙湖古寨,现在想来,更像是一座“孤城”,是一座留守的孤城,这么多年来还默默捍卫着一些岁月带不走的痕迹。

  为了兜近路,从澄海方向出发,我们选择了水路前往,乘坐轮渡来到古寨。从护堤路上望去,古寨的大门已很有威严,自成一格地宣告着古寨的“独立”和威望。

  沿着长长的石板路,走进古寨。如前文所述,古寨的干净让我对她的好感倍增,这或许正是当地长久以来的待客之道,让游人更愿意多走、多呆上一会,更会信任这样一个地方。石板路两旁的宅子原本都是商贾之地,用现代流行的话说是“临街商铺”,让人依稀看到过去贸易之盛。

  走进古寨,宛如走进一座古建筑、古祠堂的“博物馆”,尤其值得推荐的是“许氏宗祠”、“方伯第状元井”、“探花第太公祠”、“夏雨来故居”、“进士第”、“绣衣第”、“文翰第”等,很有特色,而每一座都有一段属于自己不为人知的故事。如走进“方伯第”时,一座连着一座,仿佛是房子的“连环套”,尤其喜欢走在长长的“花巷”,里面别有洞天,茂密的竹子在阳光下透些竹影下来,像地上有了镂空雕花的艺术。

  古寨中的古榕随处可见,古榕树几乎成为潮汕地区乡村守护者的象征。屹立在古寨外面,耸立在街头巷尾。

  古寨之内,巷陌纵横、大宅巨祠密布,行走其中,安静恬美。安静恬美主要是来自当地的原住民,现在居住的多数是老人家,寂寞的老人家,青壮年几乎都搬出古寨另谋住处了。长者们成为守住这座孤城的“守望者”,当时,一位老人家看到我们,非常热情,或许是已经许久未有机会聊天了,拉着我的手就像“遇见”许久未见的孙女,海聊一番,临走还要送些柑橘,彼此留个念想。

  离开多年了,现在脑海中的龙湖古寨仍是固若金汤的形象。古寨自有一股自信的风范,幽长的石板路,在夕照下真如闪着鳞片的龙;斑驳的老墙,像守护其中的老人家一样,满腹心事;还有高高在上的燕子窝,像游子一般,将自己的巢“束之高阁”,只留下个怀旧的影像。

  攻略

  自驾线路:广州出发,广惠高速-沈海高速-潮惠高速,潮州出口下,转汕昆高速,登岗出口下,走233省道,走古楼路。

  手信:建议可以购买当地的酥糖、姜糖之类的小吃,地道,有童年的味道。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肖阳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