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沙湾古镇:八百年古韵绵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7日11:34

  说起古镇游,老广们实在不必舍近求远——在距离广州不足一小时车程的地方,就有一座堪称宏伟的沙湾古镇,共由4个古村落组成,目前开发的仅为其中1个古村落的1/3,而这已经足以让人惊叹。在这里,人们可以追寻800年的历史足迹,轻抚具有传奇色彩的蚝壳墙,听一听发源于此的广东音乐,看一看堪称艺术奇葩的沙湾飘色、沙湾醒狮……

  沙湾古镇,就是一座历史文化与古代建筑艺术的宝藏,值得一挖再挖,一去再去。

  沙湾古镇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位于番禺区中部,北与番禺中心城区市桥仅一水之隔,西与佛山市顺德区隔河相望,南与榄核镇、灵山镇、东涌镇相连,东与石碁镇接壤。古镇始建于宋代,因地处古海湾半月型的沙滩之畔,故名“沙湾”。八百多年来孕育了沙湾独具广府乡土蕴味的文化,自古商业之繁荣,使这里拥有“三街六市”的美誉,成为闻名珠江三角洲的古镇之一。

沙湾古镇是一座历史文化与古代建筑艺术的宝藏。沙湾古镇是一座历史文化与古代建筑艺术的宝藏。

  三十出头的何承添出生在这座古镇里,除了外出求学的几年时间,他都生活于此,现在是沙湾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营销策划部主管。他说,小时候在古镇的大街小巷里滚铁环,他不用抬头,甚至闭着眼,也能从铁环与路面撞击的声响,分辨出自己到了哪里。现在每天行走于此,到了一个地方,他就能回想起自己当年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场景;到了另一个地方,又是另外一件趣事……

  在何承添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这座古镇,用手指和精神触摸这800年浩如烟海的历史细节……

  留耕堂

  作为广东三大宗祠之一,留耕堂是游人必去的景点。它是番禺沙湾大族何姓的宗祠,也是广东民间乡村祠堂建筑设计的典型代表,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建制呈南北长条形,自南向北依次为大池塘、大天街、正门、牌坊、钓鱼台、中座、天井、后座及东、西廊和村祠,结构严谨,修饰华丽,气势逼人。

  留耕堂始建于南宋德祐元年(1275年),后几毁几建,现规模是于清康熙年间扩建而成的,比广州陈家祠(建于1890午)早了170多年。堂名得自于祠堂门前的对联:“阴德远从宗祖种,心田留与子孙耕。”意即建祠造福后人。

  留耕堂的主要特色是柱多、雕刻精、书联丰富。计有112条石柱和木柱,这些木柱的原料,当时是从东南亚国家采购回来的。在雕刻方面,留耕堂保留了非常精致的石雕、木雕、砖雕、灰塑,体现了岭南庭园精巧的建筑艺术。

  留耕堂山门前是宽阔的、用大青石铺成的大天街,大天街正对一池塘,在临近池塘两边是驻马石和8个安装旗杆的石座,这种旗杆是古时考取功名后用以竖旗褒扬的。大天街东西两边各有堵红砖墙,墙上附有彩色灰塑,内容有“双龙戏珠”、“龙凤呈祥”、“麒麟呈瑞”等,做工精细、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留耕堂正门上为红底金字“何氏大宗祠”横匾,门两边的一副对联:“前人修后人续享之绵绵,大宗同小宗异钦于世世。”联语表明留耕堂的修建,前后历经几十代人几百年。这里最值得细心欣赏的是门顶的横梁,梁上的木雕极其精美,特别是在古建筑学上称为“驼峰”的33个三重如意斗拱,雕刻内容花样百出,或奇花异卉、飞禽走兽,或历史故事人物,无不栩栩如生。

  进正门,一座高大的石碑坊便耸立在人们的面前,这座碑坊在古建筑学上称为仪门,属于留耕堂的二进。过碑坊,到丹墀(大天井),回首可见,碑坊额上的“三凤流芳”四个苍劲大字。这是为了表彰沙湾何氏祖先在北宋后期考取进士的三兄弟,这三人在当时被尊称“何家三凤”而流芳后世。

  天井由红砖铺成。月台依天井的北面而建,高出天井1米,原是族人在喜庆日子看戏的舞台。其基石由一列15块大理石构成,石上刻有“老龙教子”、“双凤牡丹”、“双狮戏珠”、“犀牛望月”、“苍松文理”及松、梅、竹、菊、牡丹等图案,刀功浑朴自然、玲挑剔透,是元、明年间的古石雕,非常珍贵。

  再往里走,就是进深达17米多的象贤堂,这种规模在古祠中相当少见。堂正中一前一后悬“大宗伯”、“象贤堂”两块红漆金字木匾。“大宗伯”指的是沙湾灯厂第二代何起龙,明朝洪武年间任礼部尚书。礼部尚书当时人称“大宗伯”。“象贤堂”是纪念沙湾何氏的宗祖何德明(号象贤)而设。象贤堂由4条石柱和24条两人合抱的大木柱支撑,梁、枋、驼峰斗拱均有玲挑剔透的三纹鸟兽、花果虫鱼等复杂木雕,令人叹为观止。置身如此宽敞高挺的象贤堂,巨大的柱林更觉得肃穆庄严,对前人的敬意不觉油然而生。

  堂内精彩,堂外也不遑多让——高达五六米、连续数面的蚝壳墙非常夺人眼球,何承添说,这可能是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蚝壳墙了,每个蚝壳至少都有30厘米长,生蚝需要20年时间才能长那么大,现在几乎不可能再见到。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