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羡人间琢玉郎 人与顽石的不了情(4)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14日14:35

  采访后记

  杨宝忠说自己从事这行久了,在他眼中玉雕只有艺术成就的好坏,早已不关心玉雕的商业价值了。现在一些人看着玉雕的价格与利润对北京玉雕这行非常感兴趣,这是好事,但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只看着北京玉雕的利润,而都受不了制作玉雕的苦。作为著名的北京玉雕大师,杨宝忠的徒弟并不多。其实杨宝忠有时也不怪年轻人吃不了苦,他的子女暂时也不愿意传承他的技艺。孩子们学的专业和北京玉雕完全不搭边,学的是影视的后期制作。虽然自己很想让子女继承自己的手艺,但他知道这行太苦了,子女暂时不想学,那就先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文/夏芝 图/韩连赟)

琢玉(印章)之工具琢玉(印章)之工具

  TIPS

  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

  北京玉雕的图案一般采用借语、谐音、比喻之类的手法来刻画一个吉祥的内容。只要对中国传统文化略有了解,那块经过雕刻的玉石就会向你叙说它的含义。

  一生如意:在人参(生)背后刻件如意。

  连年有余:荷叶(莲)上有只鲤鱼(余)。

  福寿双全:蝙蝠象征“福”,寿桃象征“寿”,两枚古钱象征“双全”。

  事事如意:由两个柿子(事事)和如意组成的图案。

  喜上眉梢:喜鹊站在梅花枝头(眉梢)。

  玉雕制作工艺流程

  1.选料、剥皮:玉料尤其是经过河水磨蚀过的砾石玉料,往往表面都有一层氧化层,此外裂和纹理如何延伸,雕琢前需要有所了解,这样才可能做好玉雕设计。

  2.设计:设计者需要根据玉料的颜色、玦度、纹理和形状来设计雕琢题材,选择适合玉料特征的题材。最大限度地利用玉料,利用好颜色,尽量摒弃玉件上绺裂瑕疵。

  3.粗雕:按照设计要求将玉料雕琢成形,初步完成玉雕的基本造型。这一工序是整个玉雕是否成功的基础,所以雕琢之前要慎重。

  4.细雕与修整:对玉雕造型进一步精细勘划,使表现的花鸟鱼虫、人物山水、飞禽走兽从模糊的轮廓状态渐趋精确、真实、生动。

  5.抛光:无论如何精雕细磨,玉件表面始终都是粗糙的,显示不出玉石晶莹剔透的美丽,只有完美的抛光才能使玉石表现出温润光洁的外表,才能展现玉器的真实价值。

  6、修整、刻字和落款:有些在设计制作过程中的毛病没有被发现,需要在抛光后修补。此外设计制作者或许需要在玉雕作品上落款刻字,一般在作品完成后处理。

  北京高端玉雕产品寻踪

  1.京城百工坊

  地址:东城区光明路乙12号

  2.北京玉器厂

  地址:东城区光明路乙13号亿兴大厦

  3.工美大厦

  地址: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00号

  相关阅读:

  老北京胡同的后现代滋味(图)

  绝活在手中 看不见的北京城(图)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