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胡同的后现代滋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11日15:40

  胡同,北京的标志,北京最热闹的旅游景点之一。北京的胡同最初形成于13世纪的元朝,到现在经过了几百年发展演变。胡同是北京生活最丰富、最繁杂的地方。胡同居民们爱着胡同,也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胡同的理解,用他们的生命时光刻在胡同古老的墙壁上,融为一体。游览胡同的人们会说它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会说它有着古老的文化传统,会说它是北京古城之魂……然而,历史从未停止它在胡同中的脚步,胡同既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在大多数人眼中,胡同是这座现代化城市最后的传统标志,其实胡同不仅仅蕴藏着历史,它还是这座城市最先锋、最后现代的存在方式。

  菊儿胡同,那些永远未曾老去的人们

  清晨6点,这座城市还在晨光熹微中,菊儿胡同就已是一副繁忙的景象。胡同中的大爷大妈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他们在晨光中穿过蜿蜒曲折的胡同,迈着碎步,一路上不停地相互招呼着前往胡同的早点摊买油条豆浆,为一家人准备早点。面对我举起的相机,他们已经习以为常,因为当太阳升起时会有无数游客带着相机走入胡同之中。

菊儿人家菊儿人家

  与其他胡同的平房建筑不同,菊儿胡同有很多楼房,高度几乎都是2-3层,但却保持了原有的院落体系,同时兼收了单元楼和四合院的优点。这一改造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1992年,联合国授予菊儿胡同危旧房改造工程“世界人居奖”。

  游走在纵横交错、回环曲折的菊儿胡同中,一切变得温柔起来。胡同里满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时光在这里显得温馨而漫长,没有企业会把办公场所设置在这里。张大爷在菊儿胡同一个路口的马扎上坐了很久,看着我来来回回从他面前路过多次而毫无反应。当我在不停拍摄胡同建筑时,我发现这位整个上午都几乎不动的老人仿佛成为了胡同的一部分。我递给张大爷一支烟,于是在这个秋天温暖的中午,这个沉默的老爷子打开了话闸子。张大爷的子女都早已搬出了胡同,现在菊儿胡同中的房子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住。我问他为什么不跟着孩子们离开胡同,张大爷说离不开了。在张大爷断断续续的话语中,一个胡同与人的故事浮现出来。如同很多胡同人一样,张大爷年轻的时候工作单位就在附近,在菊儿胡同中长大、成家、生子……现在在菊儿胡同中养老。菊儿胡同对于张大爷来说并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群,还包括多年的朋友、一起退休的同事、熟悉的生活方式等等。张大爷说完自己在胡同中的经历后,突然问我,如果中日因为钓鱼岛危机而展开贸易大战,谁会赢?

  午后的阳光透过树荫散落在青砖红檐、典雅古朴的菊儿胡同中,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在我和张大爷躲在树荫下聊到货币战争时,他的老伴王大妈为张大爷送来泡好的一大罐茉莉花茶。才和大妈没说两句话,她的手机就响了,是她的舞友们在催她。

  张大爷犀利的问题让我备感压力,于是我跟着王大妈去欣赏她们的舞会了。舞会在菊儿胡同深处的一片空地上展开,没有男性,都是年纪相仿的大妈。在这最古老的菊儿胡同,这个宁静的下午,我欣赏到了最新潮最时尚的舞蹈表演。王大妈和其他大妈们结伴在胡同中跳舞,从“大妈版”的《江南Style 》到《Nobody》都是大妈们爱跳的舞蹈。在跳舞休息的时候,王大妈和同伴们的八卦话题也总是最时尚的。她们充当《中国好声音》“评委”,相互之间为了不同的选手争得面红耳赤。最新的明星八卦绯闻也是她们的谈资,品头论足一番后,感慨世风日下,“我们当年多纯洁啊!”

  其实胡同的生活远比那些高楼大厦中的生活更为方便、丰富。如同老社区比新社区生活方便一样,胡同是一座有着几百年历 史的社区。从居委会、小卖部、蔬菜摊、理发店,到卫生清扫、休闲娱乐、安全维系、房屋修缮等等,一条看似松散凌乱、实则完全不逊于现代居住体系的生活链条,完整地构筑在胡同社区之中。在这个空间里,老人们把生活过得有序、有趣,远比胡同之外的世界更舒服惬意。

  TIPS

  地址:东城区菊儿胡同,东起交道口南大街,西至南锣鼓巷。

  必游:菊儿胡同曾经非常显赫,其3号、5号、7号原来是晚清大臣荣禄的宅邸。其中3号是祠堂,5号是住宅,7号是花园。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