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羡人间琢玉郎 人与顽石的不了情(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14日14:35

  金银有价玉无价

  玉不琢不成器,玉雕不比金银,金银有价玉无价,这里的无价是指玉石艺人创造的无价。玉石只是艺术的载体,本身是有价的,而艺人的创作是无价的。一件伟大的玉雕或许不需要上好的玉料,但一定需要一名伟大的玉器大师。

  虽然过去北京玉雕的主顾是王公贵族,但玉雕艺人的社会地位并不高。依照明清时期的规矩,即使玉雕艺人的手艺再好、出活再多,也不能留名,只因为艺人的社会地位低下。然而,有一位玉雕大师为了打破这项“不合理”的规则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碧玉玛瑙《华夏乐章》碧玉玛瑙《华夏乐章》

  所谓大师自然有着极为高超的技艺与特立独行的性格。中国玉器史上最著名的大师陆子岗制作的许多精美玉器,成为王公贵族和收藏家的偏爱之物。如今陆子岗的玉雕已成为价值连城的国宝级藏品,即使连那些仿子岗款的玉制品也备受推崇。伟大的玉雕艺人陆子岗并非宫廷匠人,但他的作品依然有不少传入宫中,成为帝王赏玩之物。似乎是为了对抗帝王的偏执,这位大师每做一件成品都要在不显眼处标上“子岗”二字。相传当时皇帝命他做一套玉壶,并严令其不得署名,但他还是在壶嘴儿内部精妙地隐藏了“子岗”二字。后来遭人告发,被判“犯逆”罪处死。

  在封建社会时期,虽然玉器产业繁荣,但这种繁荣基本依附朝廷与王公贵族需求,并未深入民间。北京的玉器制作基本上由皇家控制,归宫廷造办处统管,从原料到生产都有严格的限制,私人作坊不可能有大规模的发展。北京玉雕真正繁盛起来应该是民国以后,正是中国结束了数千年封建统治历史的时期。随着清朝的覆灭,宫廷中的玉器艺人结束了他们为宫廷服务的历史,将自己的技艺带到了民间,开创了北京玉雕新的时代。到了20世纪30年代,北京玉雕产业发展至鼎盛时期,从业艺人达到六千多人,北京玉雕也终于出现在寻常百姓人家。

  随着社会的变化,北京玉雕艺人的社会地位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北京玉雕成为了众多北京工艺类别艺人中社会地位较高的行业。玉雕艺人并不是简单的工匠,他首先得是一名艺术家,需要具有绘画、雕塑、文学等多种修养,同时北京玉雕艺人的报酬也较丰厚,并被尊为“先生”。然而,成为一名玉雕艺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想要成为北京玉雕大师则更是难上加难。它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艺,还需要与生俱来的天赋,杨宝忠就是这样一位北京玉雕大师。

  1956年生于北京的杨宝忠20岁时就进入北京玉器厂工作,曾向多位玉器大师学过玉雕手艺。依靠天赋与三十年的勤奋,杨宝忠终成一名北京玉雕大师。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大奖,1998年他高仿复制太平天国洪秀权天王玉玺及印文,被中国国家博物馆长期珍藏展出,成为了他艺术生涯的巅峰之作。其后,他和妻子林宝香创作的《记忆》玉碾砣作品获得了中国玉雕石雕的最佳创意奖更加奠定了他在北京玉雕界的地位。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