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羡人间琢玉郎 人与顽石的不了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14日14:35

  在北京漫长的历史中,形形色色的手工艺品在匠人们的指尖柔情中化为王爷们的奢侈品。王爷们的奢侈品不仅仅因为奢侈而奢侈,如果仅此而已它们也不可能在经历了数百年的烽烟后,承载着我们民族最奢华的记忆出现在后人面前。王爷们的奢侈品是用时间和智慧萃取的精品,是我们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每个中国人内心对中国之美的终极阐述。

  回望北京玉雕的发展史

  很少有一项传统工艺品能像北京玉雕一样,在经历了数百年的历史烽烟后依然如此繁荣。在中国最开放现代的城市——北京,无论是在西单最非主流的年轻人身上,还是在国贸CBD的白领身上都可以发现北京玉雕的踪影。北京玉雕作为燕京八绝之一,既是昂贵的奢侈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然而,北京玉雕从王爷们的指尖滑落到京城百姓家中经历了数百年的光阴。     

  北京玉雕以其内敛雍容的质感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无论是掌心摩挲的小物件,还是通体润洁的大摆件,都透着过往的温柔与敦厚。对于中国人来说,典雅纯美的玉雕不仅是文人雅士皇宫贵族的挚爱,同时也是地位和权力的象征。一件和氏璧换15座城池的故事演绎了中国玉雕的传奇。传国之玺、皇室之珍都离不开玉器,可见其“顶级奢侈品”的魅力。

青白玉《记忆》青白玉《记忆》
手工玉雕手工玉雕

  中国玉雕的发展历史也是中国文明的发展历史,最初玉雕是献给神灵的器具,而后成为帝王们的私属品,再后来逐渐成为了王公贵族们的奢侈品,最终玉雕随着社会的发展终于来到了民间。有意思的是,如果将中国拥有玉雕的人数与文明程度相联系,会发现拥有玉雕人数越多的时期,文明程度越高级。

  作为中国的三朝古都,北京玉雕无疑代表着中国玉雕最顶尖的技艺。北京玉雕的发展起兴于元代,元代大都官营手工业中已经有专门制作玉雕的玉工司。到了明清两代,官府玉作则分别隶属于御用监和造办处,在相互交流融汇中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北京玉雕,称为“北玉”。

  北京玉雕的需求者主要是宫廷权贵,多为宫廷作坊工匠制作,极少民间工匠制品,以庄重古朴、稳重大气的风格为主,做工精细。动物形圆雕,不管是兽类,还是禽类,大都刻画得丰满圆润、栩栩如生。器皿类则较为厚重平稳,虽然有时也作花草缠绕的艺术处理,但仍不失端庄典雅。

  清朝乾隆时期北京玉雕的技艺达到了顶峰,其代表作就是现存于故宫博物院中的“大禹治水”。“大禹治水”是中国历史中用料最大、耗时最久、费用最贵、雕琢最精、器形最巨的玉雕工艺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之一。它的出现为中国封建时期的北京玉雕创作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