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羡人间琢玉郎 人与顽石的不了情(3)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14日14:35

  玉雕大师背后的艰辛

  如今功成名就的杨宝忠有着自己的玉器展厅与工作室,他的每件作品都价格不菲,被人们称为大师或老师,但只有杨宝忠才知道这些盛名背后的艰辛。

  学习北京玉雕手艺并不是一件浪漫的事,虽然北京玉雕是一项艺术创作,但北京玉雕制作比其他大多数艺术行业艰辛得多。杨宝忠开玩笑地说北京玉雕工艺首先需要一副苦力的身体,之后才需要一颗艺术家的心。杨宝忠说当初,自己进入这行业时,也不是像现在上大学报专业那样。那时中国还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国家把你分到哪就去哪。当时杨宝忠被分到玉器厂,从而开始了他北京玉雕事业的第一步。

玉雕大师玉雕大师

  当时的北京玉器制作比现在艰苦多了,艺人要把玉料“打开”或者是“切开”必须得用解玉沙。解玉沙是一种黑色的沙子,加水和成泥后,抓着泥来磨玉,是一件很脏的工序。因此行里人也说磨玉工实际就是抓泥的。磨玉绝对是件体力活,比如要“打开”一块二十公斤的玉料,就需要艺人每天抱着这二十公斤的玉料不停地打磨。杨宝忠说他制作一件北京玉雕作品,需要根据工艺的复杂程度来定,短的需要半年,长的就更久了,所以北京玉雕艺人首先要有一副强健的体魄,绝不可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能干的行当。

  北京玉雕艺人除了需要高超的技艺外,更需要克服的是精神的压力。相比于体力的压力,精神的压力更大。他说北京玉雕是一个具有极大风险的工作,虽然不是身体上的风险,但精神上的风险也能随时把人压垮。不管是在封建王朝时期,还是今天,北京玉雕都是昂贵的奢侈品。光是一块上好的玉料就价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且一块玉雕需要艺人投入好几个月甚至几年的精力,如果做坏了怎么赔?按着玉雕行业的行规,玉雕艺人是不需要赔偿的,但如果一件玉雕制作失败,艺人的职业信誉也就受到影响,这是一生都很难弥补的损失。以前在北京玉雕厂杨宝忠就亲眼见过一些因为玉雕做坏了而大病一场,甚至丢了命的玉雕艺人。做坏一件玉雕不仅仅是钱的事,对于玉雕艺人来说一辈子可能就这块玉料了,再也遇不到了。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