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一根文艺的吸管挑动柔软时光(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1月11日14:55

漫步南锣鼓巷,你不仅会惊讶于在京城中心还有这样的“桃源”,更会惊艳于它的时尚,它的旧貌与新颜完美结合,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有人说,三里屯没有做到的南锣鼓巷做到了;后海失去的南锣鼓巷又给找了回来。

  其他信息:名称由来

  1、源自锣鼓商

  南锣鼓巷之名,一说此地多为锣鼓商,又地处北锣鼓巷之南而得名。

  2、源自锣锅巷

  另一说是以平民命名的锣锅巷即今锣鼓巷。明《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中就将此处称为锣锅巷。关于这一名称的由来也有两种说法:一认为有驼背者住此,巷以人名;一认为此巷路面中间高,两端低,形如锣锅。后清乾隆十年京城全图,将“锣锅”改为“锣鼓”。民国后一直沿称锣鼓巷。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改称辉煌街,后恢复原名。

胡同人的生活,日复一日 李双喜 摄影胡同人的生活,日复一日 李双喜 摄影
到胡同去 胡同人 摄影到胡同去 胡同人 摄影

  历史背景

  锣鼓巷始建于元朝。元大都规划设计时仍延续了唐朝时的里坊制,全城分为50坊,坊与坊之间是宽阔平直的街巷,犹如棋盘。现在的南锣鼓巷街区北边是鼓楼东大街,南边是地安门东大街,西边是地安门外大街,东边是交道口南大街。由这4条街围合的这块长方形地块,正是元大都的两个坊。以南锣鼓巷为界,东面是“昭回坊”。西边是“靖恭坊”,南锣鼓巷是两坊间的分界巷。

  明代将北京内城分为28坊,将“昭回”“靖恭”二坊合并,称“昭回靖恭坊”,南锣鼓巷的位置正是该坊的南北中心线。

  自清初至三四十年代,满族镶黄旗户在此处居住,逐渐发展出十几条胡同。其中既有大户世家,也有不少小户市民,居民逐渐稠密。南锣鼓巷内的小商号也发展起来,有粮店、菜店、油盐店、猪肉铺、羊肉铺、切面铺、蒸锅铺、炸货屋子(制作焦圈、油炸鬼)、小酒铺、饽饽铺、豆腐房、煤铺、井窝子、砖瓦麻刀铺、席箔铺、棚铺、黑白铁铺、喜轿铺、杠房、医馆、药铺、裱糊铺、理发铺、成衣铺、绱鞋铺、绒线铺、文具店、茶馆、当铺等。

  元大都里坊构造在8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早已面目全非,但是,南锣鼓巷地区却还极为完整地保存着元大都里坊的历史遗存。

白鹅漫步南锣鼓巷 刘玉奎 摄影白鹅漫步南锣鼓巷 刘玉奎 摄影

  胡同的存在意义

  胡同不仅是城市的脉搏,更是北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北京人对胡同有着特殊感情,它不仅是百姓们出入家门的通道,更是一座座民俗风情博物馆,烙下了许多社会生活的印记。胡同一般都距离闹市很近,打个酱油买斤鸡蛋什么的很方便。胡同里没有车水马龙的喧闹,有的是亲切融洽的邻里关系。胡同这种北京特有的古老的城市小巷已成为北京文化的载体。老北京的生活气息就在这胡同的角落里,在这四合院的一砖一瓦里,在居民之间的邻里之情里。只有身处其中才有最深体会。

  相关阅读:

  绝活在手中 看不见的北京城(图)

  书里书外 鲁迅的北京餐桌(组图)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